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今日话题:繁荣还是泡沫 看房企债务违约警示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3-25 10:03

[摘要] 近日一家四线城市房企出现债务违约,却牵动了政府、银行、企业、公众乃至国际媒体的敏感神经。目前我国房企正积极进行海外融资,融资规模也日益扩大。而这究竟是楼市繁荣,还是楼市泡沫?面对房企债务危机,我国又该如何面对如何处理?

 

地产融资扩大加剧房企债务风险

债券违约引发蝴蝶效应波及地产融资

在首单房地产企业违约再度来袭前,超日债券已经成为国内首单公司债违约案例,打破了我国固定债券零违约的神话。本月4日,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宣布,将无力为10亿元人民币的公司债券支付上年8980万元人民币的利息。

除了已经暴露出的超日债违约和大宗商品暴跌令市场对信用违约的恐慌升温之外,另一个让市场忧虑的因素,在于包括夹层融资业务在内的地产融资风险正在逐步显现。

所谓夹层融资,是一种“假股权、真债权”模式,本质上属于曲线发放贷款。银行给中小企业提供有信用和价格优惠的1到3年期贷款,同时,安排其子公司或关联公司获得该企业一定比例的股权认购权。夹层融资对象往往是不符合“四三二”规定(即四证齐全、30%的自有资金投入、国家二级资质)的房企。

国内房企海外融资债务风险加大

根据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截止到2月中上旬已经有超过22家企业发布2014年海外融资计划或意向计划,合计总融资额超650亿元人民币,而在去年知名房企海外融资额552.24亿美元,合计人民币3369亿元,同比2012年涨幅超过120%。

高额的海外融资一方面给国内房企的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但是也进一步加剧了房企的债务风险。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报告指出,2012-2013年,国内贷款累计同比增长率在2013年9月达到36.1%,是除自筹资金和销售回款外房企最主要的资金来源。

同时,108家沪深上市房企中有94家在2013年三季度的存货周转率小于1次,虽然略好于2012年同期的96家,但存货周转率仍然急需提高以消化存货、增强现金流。因此,住房企业居高不下的债务水平与缓慢的存货周转效率相叠加就会成倍增长企业债务违约的风险,危及企业生存发展>>>[详细]

银监会:严防房贷单体风险传染扩大

两会期间,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撰文指出,平台融资和房贷是今年首要的两个风险,尤其是房贷,要高度关注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继续强化“名单制”管理,严防单体风险传染和扩大。

政协委员、湖南财政经济学院院长伍中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兴业银行收紧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是十分有必要的,夹层融资本身就是假股权,风险比较大。

近些年来,随着银行对房地产融资的收紧,市场中出现了很多与房地产开发投资相关的理财产品、金融产品等。很多房地产公司依托自己的房地产项目,通过信托公司发行信托产品,通过信托产品进行融资。通过这些方式进行融资成本较高,一旦房价调整,销售周期拉长,对于房地产企业及相关金融机构的违约风险就会暴露>>>[详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