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银监会:中介代签房贷合同将严重违规

新消息报  2011-03-15 10:16

[摘要] 随着央行今年以来连续加息,深圳等地多家银行纷纷取消了首套房贷优惠,这种“反悔”行为使得一批“踩点”签约而不能以优惠利率获贷的客户们变成了“等贷族”。

监管部门将严打虚假承诺

在此之前,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就已经对部分银行“反悔”现象进行了表态。“我们要求相关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对待客户反映的问题和意见,积极与客户沟通协商,妥善解决客户投诉问题。”银监会一位负责人表示。

此次下发的银监会文件中明确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已与借款人签订不可撤销的书面合同,且该合同已发生法律效力的,必须按照合同约定及时发放个人住房贷款。

通知同时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办理个人住房贷款业务要坚持面谈、面签和必要的居访,保证贷款条件公正透明,严格履行告知义务并尊重客户自愿选择,严禁虚假承诺、捆绑销售、委托中介机构代签代收贷款合同、乱收费等违规行为。

中介代签贷款合同严重违规

银监会强调,委托中介机构与借款人签订贷款合同或代收贷款合同是严重违规行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认真开展自查,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妥善处理由此产生的法律后果。

对此,北京一家贷款担保公司的业务经理表示,银监会此举主要是防止假按揭,但目前仍有少数银行通过中介公司为银行代办贷款业务。“银行将贷款业务委托给中介办理,可以更多吸纳客户,而负责代办的中介公司也可以从中收取‘’。”该业务经理说,这种现象在央行执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时比较常见,而在央行收紧各银行贷款额度后,特别是在今年,市场上几乎不存在中介代银行与借款人签订贷款合同的情况。

他透露,银行委托中介机构与借款人签订贷款合同或代收贷款合同属于严重违规行为,而“借款人通过担保公司获得银行贷款”则是一种相对变通的做法:借款人支付一定的服务费,通过中介机构向银行提供担保,再加上自身的贷款条件,同样可以从银行获得数额可观的贷款。由于市场上各担保公司之间竞争激烈,不排除有些担保公司为获得业务对借款人擅自放宽审核条件,帮助借款人蒙混过关。 (据《北京日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