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银川市成立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中心

银川晚报  2018-04-11 09:51

[摘要] 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中心的成立,意味着我市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将向着市场化的方向发展,农村“不动产”真正活了起来。

4月10日上午,银川市民大厅七楼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人头攒动,我市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中心在此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我市初步建成市、县、乡、村四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体系,今后该平台将在盘活我市农村资源市场、激活农村各类产权要素、提高农民财产性收入等方面发挥作用。

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中心的成立,意味着我市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将向着市场化的方向发展,农村“不动产”真正活了起来。

网络配图

??产权交易 农村资源活起来

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中心在我市并非先例。2015年,贺兰县、永宁县就被列为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各自成立了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为农民提供各类农村产权依法流转交易服务,其在承担农村土地信息传递、价格发现、交易中介等基本功能的同时,也为各类主体流转交易产权提供了便利和制度保障。

“县上的交易中心平台小、业务范围窄、操作也不够规范,因此我们希望从地级市层面做出统一规范。”据银川市农牧局副局长王勇介绍,从地级市层面针对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工作做出统一规范要求和制度设计,我市在全区是家。

在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中心,有意向的农民群众可以利用自家闲置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宅基地使用权等权属,就近在所在村、乡(镇)提出产权流转交易申请,借助服务平台向社会发布交易信息,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机构的指导和鉴证下完成流转交易。

“这让农民群众实实在在得到的同时,为他们的资产流转交易提供有力保障,规范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行为,真正实现盘活农村要素资源、稳定增加农民群众财产性收入的目标。”王勇表示,今后中心将紧密围绕我市乡村发展的瓶颈制约,逐步开展抵押融资、资产评估、测绘、法律服务、产权经纪、项目推介等配套服务,逐步形成集各项功能为一体的为农服务综合平台。

??资源流动 村民心思更活络

要让农村资源市场化,土地确权是关键,也就是双方要有交易的“凭证”,因此我市近年来加快了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数据显示,目前确权登记工作已全面完成,确权面积122.8744万亩,颁发经营权证书127277本,颁证率100%。

有了“证”就意味着有了资本。王强是永宁县李俊镇雷台村的村民,过去一直靠出租农机具及相关服务挣钱,2016年为了扩大规模,他想新增一台大型犁田设备,但资金始终无法凑够。在得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可以抵押贷款时,他立即通过永宁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前往银行贷了7万元钱购买设备。

“以前贷款也好贷,但担保人不好找,现在有了这个证,就不用找人担保,有交易中心做鉴定,自己把证往银行一放,钱就贷下来了。”王强告诉记者,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无需担保,只要没有不良信用记录,均可凭《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到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合作的银行网点申请抵押贷款。

“从前期试点的情况看,村民主要是利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通过交易中心合作的银行抵押贷款,扩大生产规模。”银川市农村合作经营指导站站长贾慧杰介绍,该中心今后将拓宽范围,逐步把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林权、水权、“四荒”使用权、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农业生产设施设备、小型水利设施使用权等农村权属纳入流转交易范围,为流转交易主体做好信息传递、受理申请、组织交易、出具交易鉴证书、资金结算等基本服务。

流程清晰  产权交易更规范

假如某一位村民家里有5亩林地,那么他要如何做才能让资产“活”起来?王勇介绍,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中心挂牌组建后,将按照受理转让申请、发布转让信息、登记受让方、组织交易签约、结算交易资金、出具交易凭证等流程,组织市辖的一市两县三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工作。

也就是说,那位村民可以带上林地资产权属的相关证明文件,前往所在乡镇(街道)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窗口(点)提交产权流转交易申请。经初审后,他的农村产权转让信息将发布在银川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网站、交易大厅显示屏或法律法规规定的电视、报刊上。

意向受让方获取信息后,可以向市级服务中心提出产权受让的书面或网上申请,详细填写并签署《农村产权受让申请书》。产权转让信息公告期满后,将由服务中心按照公告的交易方式组织或指导实施有关交易行为。

双方签订交易合同后,服务中心向交易双方出具《农村产权流转交易鉴证书》。流转交易双方可持《农村产权流转交易鉴证书》和有关申请材料办理权属变更或登记备案手续,或凭《农村产权流转交易鉴证书》和相关抵押担保手续,向金融机构办理农村产权抵押担保贷款融资。

??产权流转交易流程

受理转让申请

转让方向所在乡镇(街道)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窗口(点)提交产权流转交易申请材料,相关部门审核后向市级服务中心报送。

发布转让信息

农村产权转让信息在银川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网站、交易大厅显示屏或法律法规规定的电视、报刊上进行公告。

??受让申请登记

意向受让方向市级服务中心提出产权受让书面或网上申请,详细填写并签署《农村产权受让申请书》。

组织交易签约

由服务中心按照公告的交易方式组织或指导实施有关交易行为。

结算交易资金

服务中心开设独立的资金结算账户,组织收付交易资金。

出具交易凭证

产权交易双方签订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合同后,凭《农村产权流转交易鉴证书》和相关抵押担保手续,向金融机构办理农村产权抵押担保贷款融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