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加大幼儿园监管力度纠正“小学化”倾向

银川晚报  2018-03-08 09:51

[摘要] 我区将严格规范各中小学,包括民办中小学的招生行为,实施新的中考招生制度。同时,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执行新的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

??3月6日,全区教育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了今年的各项任务。记者获悉,今年我区将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不断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上取得新进展。

??严格规范招生行为

图片来源网络

??据介绍,我区将严格规范各中小学,包括民办中小学的招生行为,实施新的中考招生制度。同时,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执行新的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

??1.各地各学校凡是违规招生、超计划招生的,一律不予追加计划,并对学校和属地教育部门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

??2.七年级学生起,将实施新的中考招生制度,推进“学业水平”加“综合素质评价”的中考招生制度改革。

??3.新的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将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执行。

??学前教育成为重点

??今年我区将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幼儿园建设,积极应对城镇化、二孩政策带来的入园高峰

??1.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完善学前教育经费保障和成本负担机制,解决幼儿园正常运转、教师补充、工资保障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2.加大监管力度,修订《幼儿园办园基本条件标准》,开展幼儿园保育和卫生保健两个细则的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加大无证办园的清理规范力度,实施科学保教,纠正“小学化”倾向,提高办园质量。

??此外,要求银川市及所辖县(市、区)要认真落实《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评估指标体系》,确保年内完成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任务,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3%以上,普职比大体相当。

??启动实施“四项工程”

??今年我区将启动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乡村教育振兴、高等教育内涵提升、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四项工程”。

??1.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工程探索推进首都带首府、城市带农村、强校带弱校、共建联盟、集团化办学等灵活多样的办学形式,促进名师资源、教学资源等跨学校整合,着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多措并举化解“择校热”难题。同时,落实化解“大班额”专项规划,增强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力,促进学校设置与城市建设同步规划,加快薄弱学校基础设施和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吸纳能力,确保到今年年底全区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2.乡村教育振兴工程持续推进薄弱学校改造工作,确保完成新建改造义务教育薄弱学校16万平方米、改造运动场40万平方米的年度任务。加大乡村小规模学校、乡镇寄宿制学校、集中连片特困区幼儿园建设的力度,实现1500人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村学前教育全覆盖。

??3.高等教育内涵提升工程加快推动人才引进、人事改革、资金管理等简政放权,确保博士硕士学位点和自治区级以上科研平台在“一流学科”的全覆盖。

??4.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工程提高教师地位待遇,改革配备制度,振兴师范教育,提供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和机会,保障合法待遇,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重提师道尊严,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环境。

??千方百计控辍保学

??近年来,受种种因素影响,我区出现了部分县(区)、部分学段、部分群体辍学问题,特别是流动人口、留守儿童、多子女家庭辍学问题比较突出。

??教育厅要求各地要依法落实县乡两级政府责任,建立有关部门、学校、老师共同参与的控辍保学机制,尽快查找辍学原因、摸清辍学底数。并组织开展“千名教师进万家”活动,对学困生进行一对一帮扶,做好辍学学生的劝学工作,努力确保辍学学生尽快复学。

??同时,将聚焦贫困家庭多个子女、在民办高校、特殊类别学校和特殊专业就读的贫困家庭学生等特殊群体,分类实施资助政策,建立“特殊通道”,实行“一人一策”特殊资助,切实解决好他们的资助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