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业主想停暖物业拒办理

——供热办:能不能办,要看是否影响片区供热

银川晚报   2017-09-14 09:13

[摘要] 再过一个多月供暖期就要到了,杨先生日前拨打本报热线电话反映,他在金凤区政兴苑小区所购买的房子一直空置,今年供暖期他想继续办停暖,却遭到物业公司的拒绝,“我觉得很不合理。”

再过一个多月供暖期就要到了,杨先生日前拨打本报热线电话反映,他在金凤区政兴苑小区所购买的房子一直空置,今年供暖期他想继续办停暖,却遭到物业公司的拒绝,“我觉得很不合理。”

居民

亏损不能转嫁给业主

杨先生告诉记者,2006年他购买了政兴苑的房子,由于房子装修好后一直没怎么住人,他在2012年、2013年以及2015年都顺利办理了停暖,但是从去年开始,停暖手续却办理不了了。杨先生说,政兴苑小区有自己的天然气供热站,一直由小区物业管理,2015年小区更换了新的物业公司后,他去年办理停暖手续时就碰了壁。

今年8月18日,他再次递交了今冬停暖的申请,同样遭到了拒绝。前几天又去问,银川承天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说杨先生需得到邻居同意的书面签字方可办理停暖,但是他拿到了邻居关于他家停暖的同意书后,物业公司依旧拒绝办理,给的说法是物业一直在亏损,今年申请停暖的业主不在少数,都批准的话公司损失太大。“物业亏损怎么能转嫁到业主的头上呢?”杨先生说。

跟杨先生的遭遇一样,张阿姨在政兴苑小区所购买的房子也一直空置,前几年顺利办了停暖,都是按照规定只缴30%的采暖费,可是去年和今年都没办下来。张阿姨说,“为啥换了物业就不行了?今年不给停,去年也不给停,我觉得非常不合理。”

物业

供热成本高,停得多了亏得多

前几年的停暖申请都能办理,为什么这两年就不行了呢?对于杨先生所反映的情况,银川承天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经理郭宝军告诉记者,前几年小区业主申请办理停暖的,按照《银川市城市供热条例》,只要符合条件的都给办了停暖。但由于政兴苑采用的是天然气供暖,供热成本较高,加之仅2015年办理停暖的住户就有76户,占到了总住户的10%,导致物业公司在供暖上亏损严重。

郭宝军说,因为很多住户办理停暖,所以邻居家的供暖也受到影响,如果正常供暖的住户家中达不到供热室内标准温度,找物业公司投诉不说,还会以此为由不缴采暖费。“如果居民左右邻居都停暖了,造成他家不热,谁来负责?”

对于之前杨先生提到的只要征得邻居同意就可以办理停暖一事,郭宝军说,去年他们与小区业主委员会以及相关部门就业主办理停暖的问题召开过协调会,最终决定为了不影响小区整体供暖情况,从去年开始不再为小区业主办理停暖。

供热办

能不能办由企业视情况定

那么,按照相关规定,像杨先生这样的情况究竟是否可以办理停暖呢?

市住建局供热节能科科长杨勇说,某一区域的停暖住户多了,会影响该片区供热系统的平衡,能否办理停暖供热企业要考虑实际情况来定。此外,由于现在住房的保温性能好,也滋生了一些“蹭热族”,这对那些未停暖的住户不公平。

“如果你住中间,因为热量是通过墙体互相传导,你停暖以后,周围楼房的热都是要给你吸取,有可能旁边的供热温度只有十八九摄氏度,那么你一停暖以后邻居可能就成了十五六摄氏度,不达标。”杨勇说。

记者查阅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供热条例》,里面明确提出:供热设施在供热保修期内的、没有具备分户控制条件和影响相邻用户用热的、危害共用供热设施安全运行的,不得停暖。

■相关链接

办停暖采暖期开始前30天就得申请

按照《银川市城市供热条例》相关规定,热用户停止使用供热设施1个采暖期以上的(含1个采暖期),可以向供热单位提出停暖申请(保修期内除外)。热用户应在采暖期开始前30日向供热单位提出书面申请,经供热单位同意后,热用户应当向供热单位按采暖费总额的30%缴纳费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