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新型城镇化建设银川亮任务清单

银川日报  2017-06-12 09:18

[摘要] 按照《工作要点》,银川将从规划管理、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城乡社会管理、新农村建设、改革试点建设五个方面开启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建设。

2016年底,银川市被列入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近日,记者从银川市规划管理局获悉,银川印发了《银川市2017年新型城镇化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这标志着为推进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银川亮出了任务清单。

按照《工作要点》,银川将从规划管理、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城乡社会管理、新农村建设、改革试点建设五个方面开启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建设。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银川经验,将为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带来宝贵财富。

规划管理提质提效

引领城乡发展

市规划管理局村镇科科长邱美娜告诉记者,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第二批“城市双修”试点城市申报成功,将有力推进银川新型城镇化建设。银川市规划管理局将启动城市设计试点相关规划编制工作,预计在今年12月底基本完善《银川市特色风貌规划》。在此期间,银川还将开展银川东站片区、火车站片区、大团结广场片区等一批重点片区城市设计编制工作,并启动导则的修编工作。《银川市“城市双修”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起草实施,将为市民带来一个“大气、舒朗、清爽”的大银川。

近年来,规划管理在城市建设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引领作用,为推进第三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银川市将以正在进行的空间规划(多规合一)改革试点为抓手,全面推行城市设计,开展“城市双修”、城乡环境工作。

预计到今年10月,银川将完成空间规划体系和规划管理的信息系统建设。这一信息系统,将为建设项目带来精简高效的审批环境,并将空间规划的成果从审批源头严格把关,为湖泊水系、绿地空间、基本农田守住审批底线。

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提升农民幸福感

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如何让农民工融入城镇、提高幸福感,成为各地争相探索的课题。在银川,户籍制度配套改革、推进就业创业、提高住房保障水平、完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已被提上日程,将成为农村人口市民化的推进器。

今年,银川将制定居住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降低落户门槛,从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保障农村人口融入城市的利益。到今年年底,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的参保率力争达到80%以上。此外,农村人口市民化的奖励机制将在今年建立,财政资金将在这方面给予相应倾斜,鼓励农村人口进行城镇转移。

为了提高农民融入城镇的幸福感,银川将通过推进就业创业、住房保障等提高其整体生活水平。按照任务清单,到今年年底,银川将力争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在4.5%以内,全年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1000个,计划开展城乡劳动力培训6000人。

此外,银川还计划改造7021套城镇棚户区,通过实行公共租赁住房预分配、限时入住等制度,实现市辖三区入住公租房达到20000套以上。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和农村房屋所有权的“两证合一”工作,将完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让农民更有获得感。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公共资源向农村倾斜

建设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最终是要通过提升城市功能和管理水平,让公共资源向农村倾斜,让城乡居民公平享受社会资源和公共服务。2017年,银川将在交通网络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城市建设、管理体制、生态环境等方面做文章,让村镇居民享受到同城市人口同等的社会化服务。

今年,银川将对接收进城务工随迁子女相对集中的地区和学校给予经费支持,保障农民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在城镇人口集中区,医疗卫生、敬老院、文化体育、科普场馆等公共服务设施将逐渐完善,居民可以享受到集便民超市、银行网点、零售药店、家庭服务中心等于一体的便捷生活圈服务。

带动新农村建设 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新农村建设方面,银川将通过培育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提高农村人口的整体生活水平。5月底,银川市明确了培育10个特色小镇的名单。这些特色小镇将实现产镇深度融合,带动农业现代化和农民就近就地城镇化。邱美娜介绍,今年年底,银川将建成6个美丽小城镇、28个美丽村庄,乡村公用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人居环境将进一步提高。

在村镇产业发展方面,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多元化农村产业融合主体将进村进镇发展。农村物流、县级电商服务中心、乡村一级电商服务终端站建设等农村电商产业,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农村产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深化试点改革 保障农民社会权益

借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银川新型城镇化的改革试点也将在产城融合、城镇化投融资、房地产调控等方面开启改革。

今后,银川新、老城区将与各产业园区互动发展,产业园区生活配套设施将进一步完善,而人口集中的城市中心商务区、特色街区将进行改造,提高这些片区金融、商务、文化休闲的服务功能。

在城镇化投融资改革方面,银川将借灵武市、永宁县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试点,出台相应政策鼓励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市政基础设施领域。为保障农民住房,银川今年计划开展农民工和农民购房贷款贴息补助试点工作,为进城购房农民提供融资便利和购房支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