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银新铁路 重生记

银川晚报  2017-05-16 09:15

[摘要] 从老火车站起,至银川兴庆区双城门社区,10.2公里的银新铁路,曾经像一条有着耀眼光泽的项链,串起了原来的银川糖厂、银川水泥制品厂、市土产果品公司和小南门货场。

从老火车站起,至银川兴庆区双城门社区,10.2公里的银新铁路,曾经像一条有着耀眼光泽的项链,串起了原来的银川糖厂、银川水泥制品厂、市土产果品公司和小南门货场。银川糖厂是它最初的一段“甜蜜”开端,小南门货场是它“充实”的终点。但时过境迁,曾经的“城市动脉”,如今荒草丛生,被人们淡忘。

近日,一项关于这条铁路的实时改造计划启动,沉寂许久、布满沧桑的银新专用铁路,将以城市旅游风情线的身份“重生”。

曾经的“大动脉”逐渐荒芜

家住盈南家园5298元/平方米[金凤区]盈南家园0套在售二期的张军今年50岁,比银新铁路小三岁。那条铁路承载着他的童年。

那时,他住在一个叫“牛家夹道”的地方(现满城街与黄河路交会处向东1公里)。门前这条铁轨,在这里向两端绵延伸展,火车司机藏蓝色的劳动布制服,是他童年最向往的。每天,总会有一列列“庞然大物”满载着各种货物,从这里隆隆驶过。他还记得和儿时的伙伴,伸开着双臂,在窄窄的铁轨上小心迈步,比比谁能不掉下来走得更远……那个年代,亲戚家小孩的嘴里全是羡慕:“人家是住在铁路边儿上的!”

2012年,张军从平房搬进了盈南家园5298元/平方米[金凤区]盈南家园0套在售二期楼房的时候,那条铁路、那个老地方,已经杂草丛生,轨迹斑驳。张军说他也记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个城市曾经的“大动脉”逐渐走向荒芜。

沉寂许久的老铁路再次“活跃”

从荒草丛生到附近的居民搬离,再到后来有市民提出重新利用,最后政府组织专家研究论证……

几经周折,银新铁路的改造项目最终成型,2015年12月,银川市规划管理局组织研究《银川市银新铁路走廊改造利用方案》。近日,通过多方论证,专家们认为,利用银新铁路打造一条中低运量的交通线是符合城市公共交通发展需求的,同时,银新铁路详细规划及周边城市设计、交通设计启动,拟结合银川旅游大环线建设打造城市旅游风情线。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银新铁路可是给银川出了大力啊!那时候家门口有这样一条铁路,我们也觉得自豪,车上啥都拉,银川许多物资的转运都是靠它完成的。以前看着它荒废了很可惜,现在可好了……”听说银新铁路要重新利用,张军一脸兴奋。

银新铁路

全称银新专用铁路。1961年起筹建,因连接银川(特指原老城区)及新城(今区域分属金凤区、西夏区)而得名。1964年建成后,银新铁路全长10.2公里,西起银川老火车站南端与包兰铁路接轨,东偏南延伸,至南门桥西侧止。跨桥3座,涵9座。连接单位专用铁路线2条,于原老城区设南门货站。(据《银川市地名志》)

大事记

◆1961年11月10日自治区批复修建银新专用铁路

◆1962年因资金原因,中止修建◆1963年5月复工建设

◆1964年10月1日正式通车◆上世纪90年代通行车次日益减少,逐渐走向“荒芜”

◆2006年市民陆宁提出将此铁路线改造成城市轻轨的设想

◆2011年前后除中国航空油料公司的一条支线外,银新铁路基本停运

◆2012年5月银川市将银新铁路列入历史建筑保护名录

◆2015年12月银川市规划管理局组织拟定银新铁路改造利用方案

◆2016年11月14日改造方案获通过并启动下一步规划编制

◆2017年1月9日银新铁路产权及沿线土地开发协调完成

◆2017年2月银新铁路改造详细规划及周边城市设计、交通设计开始编制

◆2017年5月银新铁路详细规划及周边城市设计、交通设计项目启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