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银川计划2020年告别黑臭水体

银川晚报  2017-05-16 09:07

[摘要] 治水,从古至今,都是一项重大的民生课题。银川于近日推行的“河长制”,将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治水,从古至今,都是一项重大的民生课题。银川于近日推行的“河长制”,将具有划时代的意义。2017年4月20日,市政府第七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银川市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方案,2017年年底前,我市将全面建立河长制。到2018年年底,列入自治区重点入黄排水沟污染综合整治的河湖水质将提升到Ⅳ类;全面清理关闭直接入河湖的企业污水直排口。

未来主要水功能区达标率100%

全面推行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根据计划,我市各县(市)区将于5月底前制定出台本地区河长制实施方案,2017年底前,我市将全面建立河长制。对贯彻落实决策部署不力,导致本地区生态环境和资源问题突出等失职行为,将予以严肃追责。

银川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银川市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到2020年底,黄河银川段水质总体保持在Ⅲ类;艾依河、阅海等水质总体达到IV类;主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全面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湿地面积只增不减,基本实现重点河湖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

银新干沟将“变身”生态公园

银新干沟起自艾依河109国道退水闸,经贺兰县城至立岗镇入黄河,全长33.9公里,主要承担着城市排污、艾依河退水和沿线农田排水任务。沟道污泥沉积、水质恶劣、散发恶臭,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及沿线居民的生活,被列为全市重点整治的8条黑臭水体之一。

5月12日,记者在银新干沟贺兰段看到,数十台挖掘机正在对河道内的沉积淤泥进行清理。作为市级河长制责任单位,清理整治银新干沟成为贺兰县的一项重点工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银新干沟综合治理工程总体规划》的要求,我们每天组织数十台挖掘机对沉积淤泥进行清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整治任务。”

银川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2017年《银川市水环境及入黄排水沟整治项目(黑臭水体)工作实施方案》,银川市计划投资4900万元,结合污水处理厂的升级改造,把银新干沟作为带状公园来综合整治,通过清淤扩整、岸线治理、生态绿化、景观提升等,将银新干沟打造成为集观光、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生态公园,成为市民亲水近水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污水处理将达国标

在加大对银新干沟沟道治理的同时,我市还将加强源头治理。银川市住建局局长刘鹏向记者介绍道:“对包括银川市污水厂的提标改造已经全面开始,同时,对银新干沟从一污水厂到贺兰山路沟道进行‘明沟盖板’已经全部完成。”今年年底前,我市将完成4座老旧污水处理厂扩建、升级改造及两座污水处理厂新建项目,届时污水处理将全部实现国家一级A的排放标准。

将建7个入河口人工湿地

“实行一河一长、一河一策、一湖一景,解决河湖管理保护的突出问题,是实施《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的基本原则。”银川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道。根据我市河湖水系整治规划,我市计划对中干沟、永清沟、永二干沟、银新干沟、四二干沟等沟道进行治理,建设7个入河口人工湿地,改善入黄沟道水质。

在黄河左岸,银川滨河黄河大桥北侧记者看到,黄河岸边已是一片郁郁葱葱,黄河湿地公园已雏形初现。这里不仅是一个集科普教育、休闲运动、野趣体验于一体的生态绿肺型湿地公园,还是一项水系治理工程。该工程分为湿地污水净化区及滨河水生态区。其中,通过采取水深深浅不一及环岛流动等方法,结合种植水生植物治理等措施,治理湿地污水净化区785亩,实现永二干沟污水净化,最终达到保护黄河母亲河的目的。

■链接

什么是“河长制”?

“河长制”,即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辖区内河流的污染治理。“河长制”是从河流水质改善领导督办制、环保问责制所衍生出来的水污染治理制度。通过河长制,在中国“水危机”严峻的当下,催生河清水绿的可行制度。

2017年3月5日,在十二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上提出,我国将全面推行河长制,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同时,水利部、环保部负责人表示,要把“河长制”的建立和落实情况纳入正在开展的中央环保督察。同时,根据不同河湖存在的主要问题,对“河长”实行差异化绩效评价考核,还将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