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百湖绕银川碧水环城流

银川日报  作者:范晓儒  2017-03-27 09:31

[摘要] 银川市遵循“人水和谐”治水理念,确立“生态立市”方略,在这里,一泓碧水映湖城,银川自此“颜值”当道。

宝湖公园波光粼粼、澄白如镜,片片苇荡风吹飒飒;湛蓝天空下,华雁湖水清面洁,绿树成荫;西大沟、银新干沟等12条94公里“龙须沟”沟道清淤疏通,河边垂柳依依,绿草青青;呈现“人水和谐”的壮美艾依河,宛如一条绿色飘带,为银川人构建宜居天堂;燕鸽湖上,从昆明千里迁徙的红嘴鸥驻足嬉戏,令慕名而来的八方游客无不感叹,成为一道亮丽的早春风景线;总占地面积2413亩滨河大桥黄河湿地公园建设热闹非凡,新一座舒适休闲的滨水空间即将呈现在市民眼前……种种成绩不过是如今银川湿地保护工作所取得的一部分,在这里,银川市遵循“人水和谐”治水理念,确立“生态立市”方略,在这里,一泓碧水映湖城,银川自此“颜值”当道。

建设与修复守护生态资源的馈赠

湿地,是位于陆生生态系统和水生生态系统之间的过渡性地带,与海洋、森林并称为地球三大生态系统。湿地生态功能和特征明显,具有极高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价值,在调节本地区气候、减缓风沙活动强度频率、补充周围地下水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然而,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随着银川的迅速发展,有着“七十二连湖”的银川平原的湖泊群日渐萎缩消失。至本世纪初,湖泊湿地由建国初期的6.7万公顷锐减到1.2万公顷。城内外1000亩左右的天然湖泊只剩下10来个,而且彼此相隔甚远,水源枯竭,灌排不畅,生态退化。

为保护银川的湿地及生态环境,生活在这里的人付出了多年的艰辛和努力。2002年,“塞上湖城”的宏伟构想出现在人们眼前,由此,也拉开我市水系开挖建设、湖泊扩整连通、湿地修复保护的序幕。2003年,实施鸣翠湖、阅海和黄河湿地国家重点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03~2004年,开挖建成集防洪、排水、生态、景观和中低产田改造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艾依河,河道全长158公里,其中银川城市段43公里,连通银川西部的6个拦洪库和2个滞洪区,接引银川平原10余条沟道,沿途连接银川市区10余个湖泊湿地,形成水面近2.65万亩;2005年,阅海和西湖连通工程竣工,扩大湖泊面积4500亩;2003~2008年,相继实施南塘湖、官湖、金波湖、丽景湖、月牙湖、孔雀湖等20多个湖泊整治和生态建设项目,新建湖泊湿地公园和湿地生态区10多处;2009年,根据自治区建设“黄河金岸”的规划,重点建设银川黄河湿地公园,保护恢复黄河滩涂自然湿地1万亩,开挖排水干沟80多公里,防两侧水域面积增至4万亩。同时,实施银川市东南水系建设,连通银子湖、章子湖、燕鸽湖等10多个湖泊。

“修整”、“打磨”……如今,漫步银川,因湿地建设,每一条潺潺流水、每一块公园绿地、每一只飞鸟珍禽,都成为银川人与自然“对话”的平台,让市民尽享实实在在的绿色“红利”。

提升与保护人水环境和谐的相处

湿地是我市重要的自然资源,只有保护和开发好了,才能让美丽湖城更好地造福人民。

近年来,银川市遵循“人水和谐”治水理念,确立“生态立市”方略,以批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为契机,加大水系连通、河湖整治、“龙须沟”治理、岸线景观提升等湖泊水系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力度,打造“碧水蓝天9764元/平方米[金凤区]碧水蓝天1套在售,明媚银川”塞上湖城靓丽名片。在水生态修复方面,我市先后实施永宁县西部总排干、七子连湖、华雁湖、宝湖、艾依河等河湖水系连通扩整工程,清淤整治水系65公里,整治七子连湖、大雁湖等湖泊湿地15万亩,新增水域面积1.4万亩,水系水域面积由上世纪末的1.2万公顷恢复到5.31万公顷,其中,自然湖泊湿地近200个,百亩以上湖泊128个12.32万亩,占城市建成区面积的10%。在水景观提升上,2013年以来,我市先后实施艾依河阅海宾馆段、万寿路至正源街段、陈家湖、华雁湖、宝湖水环境综合整治,整治湖面1100亩,清淤整治水系17.71公里,改造提升岸线景观35万平方米,通过改造提升水系湖泊沿线绿化档次,配套建设木栈道、亲水平台、休闲步道、运动广场、景观小品、驳岸景观石等,将水系景观融入城市环境,使湖泊水系成为集景观提升、生态改善、休闲运动、观光娱乐于一体的城市新名片,成为市民亲水近水、运动休闲的好去处。结合“美丽银川”建设,我市加快实施城市“龙须沟”治理,采取清淤整治、截污治污、绿化美化、景观提升等措施,综合治理永二干沟、第二排水沟、四二干沟、银新干沟等,使臭气熏天、污水横流的“龙须沟”变身水清岸绿、群众休闲的“景观河”,改善了沟道沿线13万群众的居住、生活环境。

种种举措促进了城市生态可持续发展,大大小小湖泊湿地的恢复、扩整、连通,使得“城在湖中,湖在城中”、碧水连天的“塞上湖城”景观再现银川。尤其随着艾依河两侧园林绿化,以沿河的带状绿地为脉络纽带,使河道沿线绿地贯通,形成片、网脉络交织的绿地系统结构,其中还布置了阅海生态公园、北塔生态公园等园林景点,靓化首府城市风光,为我市发展奠定可持续的生态空间,为我市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和西北地区“适宜居住、适宜创业”的城市创造条件。

湿地不仅要建设,还要在保护上求突破。银川市立法先行,先后出台《关于加强艾依河银川段保护的决定》《关于加强黄河银川段两岸生态保护的决定》《关于加强鸣翠湖等31处湖泊湿地保护的决定》等5个决定,依法保护水生态环境面积达15万公顷,为水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提供制度保障、构筑法律屏障。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严格河湖水系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审批管理,严肃查处涉河涉湖违规项目,严厉打击河湖水系违法活动,加大河湖水系监管力度,建立湖泊水系管理与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湖泊水系定期巡查执法机制,建立起有效的全市城乡河湖水系长效管护机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