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让建房子就像搭“积木”

银川日报  2017-03-10 09:08

[摘要] 有别于传统的砖混建筑模式,采用构件预制化生产的新型建筑正在成为建筑业的主流趋势。如今,宁夏远高杭萧绿色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新型建筑工业化产业园项目在贺兰开工,标志着银川将打造西北新型建筑工业化制造基地。

有别于传统的砖混建筑模式,采用构件预制化生产的新型建筑正在成为建筑业的主流趋势。如今,宁夏远高杭萧绿色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新型建筑工业化产业园项目在贺兰开工,标志着银川将打造西北新型建筑工业化制造基地。

贺兰新型建筑工业制造基地引入杭萧钢构新一代绿色钢结构住宅体系,建设钢结构装配式绿色产业基地。换句话说,这里生产的构件,将会运往建筑工地,组装成一栋栋高楼大厦。提起绿色钢结构的建筑,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比如,贺兰山体育场。这样的大型建筑,因为用了钢结构的技术,不仅大大缩短了工期,建筑的强度得以更高。随着技术的日臻成熟和国家政策的引导,钢结构走入住宅领域已是大势所趋。

位于德胜工业园区的宁夏远高实业集团,是西北地区为数不多的能够实现全天候生产的钢构加工企业。去年该公司与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宁夏远高杭萧绿色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今年重点打造的新型建筑工业化项目进展迅速。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多根14米高的钢立起在空地上,厂房的框架已经搭建完毕,工人们正在进行管网及预埋件的铺设工作。“项目的建设工作已经全面启动,预计7月份就能实现一期投产。”该公司总经理周坤介绍。

厂房建起后,这里将成为一座绿色建筑构件产业基地,主要生产重型、轻型钢结构,而这些产品就是构成建筑的一个个零件。“在钢结构的建筑工地现场,是不会看见钢筋、混凝土、保温板的,而是一字型、L型、T型等钢管束部件,工人们使用机械把这些部件组装成一栋栋住宅。”周坤介绍起来驾轻就熟,“造这样的房子类似搭积木,我们先生产‘几个标准部件钢管束’,然后通过对项目的量体裁衣,把它组装成我们想要的‘积木’。”

采用构件预制化建楼,建筑的工期将大为缩短。周坤介绍,40层的高楼,传统建筑方式工期要一年半,用钢结构建筑只需要7个月时间。而对于使用者来说,由于没有了梁,房屋的使用面积也会增加。

此外,在地震发生时,混凝土建筑易发生粉碎性垮塌,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而钢结构建筑受益于钢材料本身的延展性,能够较多吸收地震能力,从而有效保护屋内人员的安全,这也是地震多发国家大多采用钢结构建筑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周坤的名片上,除了基本的个人信息外,“工业化绿色建筑集成专家与领导者”的字眼让人印象深刻。什么是“绿色建筑”,业内专家认为,绿色建筑必须包含五个要素,即“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周坤认为,这些正是钢结构建筑的特点。

传统的建筑建造过程中,对自然资源消耗巨大,而且多年后变成建筑垃圾,难以再次利用。周坤说,钢结构建筑留下的是可以循环利用的钢材,对于环境本身和国家来说,都是可以再次利用的资源。

实际上,钢结构建筑由来已久,只是过去钢的产量不多,只是在一些大型的建筑中用到。随着2011年以来,钢材料价格连年走低,钢企产能过剩问题逐步凸显,钢结构建筑又成了化解过剩产能的一把好手。周坤说,如果钢结构建筑得以普及,现在的钢产量甚至都不够用。所以国家也出台政策,鼓励倡导钢结构建筑能够被用起来。

此外,技术的日趋成熟,让钢结构建筑的成本与传统建筑模式的成本十分接近。周坤介绍,在高层的建筑中,钢结构建筑甚至更低,而且随着劳动力结构的变化、建筑工业化程度的逐步提高,钢结构的综合成本更低。

正是看到了这一产业的前景,宁夏远高实业集团携手钢结构行业上市企业杭萧钢构联合,在银川布局新型绿色建筑产业项目。整个项目占地面积700亩,总投资13.8亿元。从而打造从技术研发、产品设计、材料开发、部品制造、装配施工、工艺装备、专业协作、信息共享到市场推广、售后服务全过程的、紧密型的产业联盟。

谈及落户银川的原因,周坤表示,“我们之所以选择落户银川,一方面是贺兰县政府的政策到位,干部的招商、服务意识非常强。此外,银川作为周边500公里范围内的中心城市,辐射范围足够,这块市场潜在的价值非常广阔,值得我们去挖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