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北京又启政策创新 “改善性自住房”是个啥?

和讯网   2016-12-28 09:00

[摘要]  据和讯房产了解,目前随着购房需求的减少,成交的萎缩,一些持有前期房价涨幅较快区域房源的业主,以及持有大户型、高总价房源的业主,为了尽快回款,已开始主动降价。

坚决保持房价平稳,将成为2017年北京房市主题词。在这一主题下,调整用地结构、提高住宅用地比例、加大改善性自住房建设、购租并举成为保稳定的重要举措。

12月23日,在北京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上,房地产调控再次成为北京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根据北京市的政策,一方面要增加供应,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另一方面在疏解非首都城市功能大背景下,要严控城六区新增建设用地,并提出加大改善性自住房建设力度。

"改善性自住房’是今年北京在房地产政策上的新提法,具体是什么标准目前还不清楚,近期住建委还要针对这一问题组织学习。”北京市住建委一位工作人员说。

按照北京市之前对自住房的规定,“自住型商品住房”套型以90平方米以下为主,价格比周边商品房价格低30%左右。如今,“改善性自住房”看上去是要对90平米以下小户型采取的优惠进行扩展,对照商品房定义范畴中的“改善性住宅”提法,“改善性”的对标面积应该在90-140平米之间。

这是否意味着,北京的自住房建设将扩大到面积为140平米的中等户型住房,而价格仍较周边有近30%的明显优势?如果是这样的话,那自住房能吸引的市场需求就更为明显。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调控对市场有降温作用,但因土地供应减少而造成的市场供应失衡并没有根本扭转,明年房价或仍维持高位,“改善性自住房”可能又是一次“文字游戏”。

自住房的春天

北京的房地产市场调控,一直植根于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之下。

按规划,北京市的人口调控目标是坚决守住2300万人的“天花板”。疏解非首都功能要求严控城六区新增建设用地

但事实上,新增用地减少,是北京近两年土地供应的大趋势。从2016年北京土地供应情况看,目前共完成13宗地块出让交易,总计出让含住宅用地的建筑用地约84.56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约186.27万平米。这两项数据均是北京含住宅用地供应近五年的较低值。

既严控城六区新增用地,又要合理提高住宅用地比例,如何平衡,成为北京房地平稳的一道难题。

在业内人士看来,北京疏解人口实质是腾笼换鸟,这与北京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相一致。此次关于房地产调控中便提出,以解决基本住房需求为出发点,紧密结合疏解非首都功能、棚户区改造、城乡结合部地区城市化等工作,进一步调整用地结构,合理提高住宅用地比例,加大改善性自住房建设力度。

“在控制北京市人口规模情况下,如何增加住宅用地供应规模,具体要看明年的供地计划。但是,不可否认其中有难点。这需要综合平衡来考虑。”伟业(博客,微博)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说。

胡景晖表示,近年来,自住房建设是北京在控制房价方面的一个优势,增加住宅用地供应、加大自住型商品房供应力度,明年会是重中之重。

据北京市住建委数据,今年年底申购自住房万科天地与悦榕汇的家庭均超过14万户。而位于地铁房山线尽头的稻田雅筑项目,也有超过9万户家庭申购。这意味着,自住房申购超越100:1。

就北京市供地结构看,尤其是9·30调控以来,自住房用地供应已成为趋势。统计显示,9月份以来,北京陆续成交了6块包含住宅用地的建筑用地,面积达到了39.93万平米,接近全年此类用地面积的一半。6块地中,一块全部用于自住房,一块全部为自住房和公租房,剩下4块,则是“限房价、竞地价”项目中的自持商品住房地。

交易连续3月下滑

北京9·30楼市调控之后,楼市交易已呈现企稳迹象。

从成交量看,1-11月,北京市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为805.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9.8%。伟业集团市场研究院统计,12月1日-20日,全市二手住宅网签10613套,与11月同期相比下降13.7%,同比去年下降15%。

胡景晖表示,往年北京二手房市场在四季度经常出现的年底翘尾现象,今年在楼市调控收紧的影响下,则变为连续降温。目前北京二手房市场交易量已持续回落一个季度,随着1月底春节的临近,购房需求将进一步减少,预计1月份北京二手房交易量还将继续回落。

据和讯房产了解,目前随着购房需求的减少,成交的萎缩,一些持有前期房价涨幅较快区域房源业主,以及持有大户型、高总价房源的业主,为了尽快回款,已开始主动降价。有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局部区域,部分户型房源价格的回落,北京整体二手房房价涨幅有望持续回落。随着二手房的涨幅回落,也会对新房市场产生联动效应。

不过,在供地整体偏紧趋势下,如何确保房价真正保持平稳,而非短期压制,也是一道难题。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虽然调控暂时对市场有降温作用,但因土地供应减少而造成的的市场供应失衡并没有根本扭转,明年的房价水平或将持续保持高位。

(责任编辑:于书媛 HO012)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