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永宁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让百姓得实惠

宁夏新闻网  2016-11-28 08:55

[摘要] 耕地集中连片,农户统一住进楼房,合理的用地空间布局一改往昔农村庄点零散旧貌,这是记者日前在永宁县望洪镇新华村采访时看到的场景。

耕地集中连片,农户统一住进楼房,合理的用地空间布局一改往昔农村庄点零散旧貌,这是记者日前在永宁县望洪镇新华村采访时看到的场景。“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既改善了农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又节约了土地,增加了耕地。耕地集中连片,农业机械化程度提高,加快了土地流转,即发挥了土地优势,又使农户得到了实惠。”永宁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谢峰向记者介绍说。

走进永宁县望洪镇新华中心村,硬化的水泥路面干净平整,道路两旁的绿化带整齐美观,幼儿园、社区医院、体育器材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个全新的新农村社区景象。谈起搬到新村的生活变化,从望洪镇高渠村高渠8组搬来的村民姜海丽笑得合不拢嘴。“居住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学校、卫生所都在附近。冬天回家也不用烧坑生火了,屋里都是壁挂炉,温度自己控制,又暖和又干净,生活好得很。”姜海丽说。从望洪镇北渠村搬来的村民邹伟坐在106平米的亮堂新居里给记者算了一笔帐:“我家里有12亩地,6亩流转了,流转费每亩800元。现在土地集中在一起,耕种都是机械作业,不费劳力,剩下的6亩地能收入1300元左右。我还可以出去打工,一年收入1万多元,不算儿女外出打工的钱,一年下来我能收入2万多呢。”

据谢峰介绍,自2013年以来,永宁县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的实施,在全县建了10个中心村小城镇,复垦耕地1.5万亩,置换出1.1万亩工业用地及城市建设用地。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妥善的解决了永宁县工业化城镇化“缺土地”,新农村建设“缺资金”、缩小城乡差距“缺抓手”、深化农村资产管理改革“缺平台”、农村城镇化“缺推手”等难题, 促进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据了解,自2009年以来,宁夏国土资源厅共争取国土资源部下达我区增减挂钩指标8.25万亩。目前,全区已完成拆旧面积36059.23亩,完成复垦农用地面积32913.87亩,并已通过验收23430.59亩;实际建新使用土地29380.79亩。这些成绩的取得,有效缓解我区年度用地计划指标、规划指标紧张局面;促进城乡用地空间合理布局,城乡差距明显缩小,城乡居民整体素质和幸福指数进一步提高;增加了耕地数量,提高了耕地质量,进一步加快了土地流转,对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起保障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