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银川老小区每平米0.25元的低成本管理

银川晚报  2016-10-11 12:02

[摘要] 2015年退休之前,毛士兵和郝月仙是解放西街文艺社区和银湖社区的书记,现在他们又有了一个新角色,成了5个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的“管家”。尽管每平方米每月只收0.25元的费用,但却提供着“五保服务”。由于服务好,居民认可度高,收费率高达90%以上,探索出一条老旧小区低成本准物业管理的新路。

2015年退休之前,毛士兵和郝月仙是解放西街文艺社区和银湖社区的书记,现在他们又有了一个新角色,成了5个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的“管家”。尽管每平方米每月只收0.25元的费用,但却提供着“五保服务”。由于服务好,居民认可度高,收费率高达90%以上,探索出一条老旧小区低成本准物业管理的新路。

老书记再次投身老旧小区管理

2015年,解放西街辖区的进宁小区、宁光电工厂小区、银湖小区、桃山巷小区东西区等5个小区30栋楼都进行了老旧小区改造。解放西街街道办事处卫生站联系了多家物业公司,都因为小区体量小、物业费收缴率低等原因,不愿进驻,小区面临着改造好了管理跟不上的问题。

解放西街街道办事处物业办主任丁桂芬说,考虑到两位书记有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在老旧小区很有威望,是居民信得过的人,当时就想到了让毛士兵和郝月仙两个退休的社区书记来试试。

跟办事处商量之后,2016年2月,毛士兵注册了一家社会组织——解放西街物业服务中心。确定了街道指导、中心运作、社区监督、居民议事的运作思路,并且制定了“小区保洁、门禁保安、植物保绿、路灯保亮、上下水保通”的五保服务标准。

居民民主讨论设立岗位数

据毛士兵介绍,解放西街物业服务中心现在共有20名员工,服务着30栋楼3000多位居民,每个人都是身兼多职,保安也管通下水,他自己也随时搬着梯子修路灯。

毛士兵说,当初确定每平方米每月收费0.25元的标准,是通过4次民主大会确定的,组织工作人员的岗位和工资也是通过居民讨论设立和制定的。“因为是社会组织,不是物业公司,所以人员精简,不求利润求服务,重大事件都是和居民商议决定”。对于社区的困难家庭和低保户,还会减免费用。10月10日,记者从他们的缴费记录本上看到,虽然全面的收费从60元涨到了200元左右,但收费率保持在90%以上。

住在桃山巷30号楼的朱师傅说,这一年来,小区的变化很大,卫生整洁,垃圾不隔天就清理,“这每平方米每月0.25元提供的服务比隔壁小区每平方米每月0.45元的都好,邻居们感受到了变化,都自觉去交物业费了。”银湖社区书记张永武说,有了解放西街物业服务中心以后,桃山巷的社区卫生老大难问题解决了,网格员再不用拖着扫帚去无物业小区打扫卫生了,实现了为社区减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