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智慧银川已经步入3.0阶段 将根治银川城市病

人民日报  作者:白尚成  2016-09-09 04:45

[摘要] 以商业模式、管理模式、技术架构、专职监管和地方立法保障为特征的“银川模式”,解决了智慧城市建设中投资难、运维难、共享难、顶层设计、无法可依等问题。现在,智慧银川已步入以大数据应用、功能扩展为特征的“3.0”阶段。

以商业模式、管理模式、技术架构、专职监管和地方立法保障为特征的“银川模式”,解决了智慧城市建设中投资难、运维难、共享难、顶层设计、无法可依等问题。现在,智慧银川已步入以大数据应用、功能扩展为特征的“3.0”阶段。

城市是社会进化的产物,也是工业文明的载体,它为工业化大生产提供了支撑。同时,城市的人口聚集功能,又促进了服务业的细分和规模的扩大。可以说,城市化在相当长历史阶段是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然而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随着自身规模的扩大,城市也衍生出一些问题,其中被人们诟病多的三个问题是交通拥堵、环境恶化、治安案件多发,统称为城市病。

本世纪初,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人们尝试着把这些新技术引入城市管理中,用以根治城市病,这便是智慧城市的由来。

2013年,银川进入住建部确定的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与中兴通讯共同打造了智慧城市2.0的“银川模式”。以商业模式、管理模式、技术架构、专职监管和地方立法保障为特征的“银川模式”,解决了智慧城市建设中投资难、运维难、共享难、顶层设计、无法可依等问题。现在,智慧银川已步入以大数据应用、功能扩展为特征的“3.0”阶段。

从目前来看,智慧银川在城市建设与管理中发挥着五大主要功能。

以解决城市病为重要导向。银川在建设智慧城市过程中把解决城市病问题作为重要导向之一,打造智慧交通,将空间地理信息系统与即时交通大数据结合,进行流量预判和交通仿真,通过红绿灯实时调控、潮汐车道、绿波带和动态交通诱导等技术,解决城市拥堵问题;建设智慧环保,通过定点与动态采集来获得居住环境和疑似源头环境数据,利用大数据挖掘与分析技术,针对性地给出环境综合治理方案,解决环境生态问题,打造“碧水蓝天、明媚银川”。

提供“便民、利民、惠民”的切实服务。截至目前,银川已部署智能快递柜、智能垃圾桶、免费WIFI、人脸识别门禁、大气与噪音监测系统、直饮水改造、智慧医疗系统等11项智能化设备配套的社区数量达到20个,预期到今年年底数量增加到100个以上。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智慧医疗打造的五级诊疗体系,居民在家中利用健康体检仪即可实时监测27项生命体征指数,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家庭签约医生可对数据进行分析并提供诊疗服务,大大缓解看病难问题。

驱动产业衍生与发展。产业的发展代表了一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银川智慧产业园已经吸引了十多家制造业企业入驻,如智能垃圾桶、远程抄表系统、智能直饮水系统、智能立体停车场系统等。同时,依托大数据中心的“医疗+互联网”“物流+互联网”等新业态也落户银川。

创新城市管理模式。智慧银川不仅把大数据作为产业发展的支撑,也在利用大数据创新城市管理模式,变被动式、救火式、善后式为主动式、前瞻式、预防式的管理。目前,建立了智慧银川运行指挥中心,作为城市管理的副中心。除日常的信息采集、协调指挥功能外,还有城市的大数据挖掘、运行态势预判的作用,为重大事项的决策提供支持。

促进行政审批体制改革。智慧银川在行政审批体制改革方面走在前列。在分析现有审批体制弊端后,银川市提出了改革“三步走”战略:步是以一站式审批为主的简政放权阶段,将26个委办局的审批权剥离,放到新成立的审批服务局,效率提高了78%;第二步是以网上审批、备案制、精准监管为主的放管结合阶段,建立了审管互动平台;第三步是以需求为导向的优化服务阶段,审批大厅不单有各个审批窗口,一些为企业服务的中介也开始进驻。中兴通讯的“企业云”入驻大厅后,通过提供各项专业服务,不仅降低企业的运行成本,还获得了企业多维数据,以此建立了中小企业征信评级体系,并延伸了企业的上下游,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新的动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