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安置房怎么建 群众说了算

宁夏新闻网  2016-08-06 17:03

[摘要] ——银川市兴庆区康居安置工作纪实(中)

一年前,银川市兴庆区满春村第二、三、五组拆迁安置,搬进砖混小高楼,告别平房时代,令第九组的人羡慕不已。

一年后,第九组拆迁安置,搬进了框架房,这次轮到第二、三、五组的村民投来羡慕的目光。

以往,拆迁安置房由企业主导,建设周期长、质量差,屋顶漏雨、墙皮脱落、没有外墙保温;小区后续配套设施不到位,没有绿化,物业服务水平低,安全设施不全。

2013年,兴庆区决定由政府主导建设安置房,并争取到国家开发银行提供的34亿元贷款。

制度,是保障质量的基础。兴庆区建立投标申请人资格审查结果公开、中标结果公开和场内监督、场外监督的“三公开两监督制度”,投标单位缴纳履约保证金制度,建筑施工企业“准入”与“清出”机制,督促施工企业建立健全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自我保证体系等,确保每个施工环节安全运行。

与此同时,兴庆区作出一个大胆决定:让群众参与房屋建设。

户型,由群众定。兴庆区康居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银生说:“拆迁时,我们就公示安置房设计方案,老百姓喜欢什么样的房子,我们就建什么样的房子。例如,满春小区安置房,我们推荐户型20套,群众选择了14套77至120平方米户型。随后,兴庆区又组织专家精挑细选,确定7套公摊面积小、采光好的户型进行了建设。”满春新村小区居民余凤梅搬进了107平方米的安置房,她说:“选户型时,我一眼就看上这种,布局合理、采光好。”

质量,由群众看。说起当义务监督员的经历,兴庆区丽景街满春村副主任金继非常自豪,“满春新村一区和二区,是我们5个监督员看着盖起来的。每周我都会去工地逛逛,亲眼看着房子一天一个样。”每一个农民义务监督员都是群众的“眼睛”“传声筒”,他们对安置房所用的建筑材料、施工进度了如指掌。满春新村一区安装了入户门,但二区没有安装。义务监督员立刻告知群众,又将群众的意见反馈给建设方,随后二区所有住房都安装了入户门。杨银生告诉记者:“在原来的设计图纸中,会给每户安装木门。但在装修房子,木门反而会成为‘鸡肋’,不用可惜,用了又不喜欢。”在征集群众意见后,康居办决定不再安装木门,而将节省的钱用在卫生间瓷砖等方面。

建材配套措施,专家审。说起康居安置工程质量,杨银生立刻拿出一堆材料:室内外管材管件推荐选用品牌、塑钢窗技术标准、电气设备技术标准及推荐品牌、入户门单元门推荐选用品牌,这些都是由兴庆区组织专家审定、检测单位检测后,选定几个推荐品牌,要求施工单位从中选购使用,以此确保安置房质量,统一建设标准。满春新村二区居民周存仁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小区安装的热水器全部都是好品牌。”73岁的马义海说:“我们小区外墙面质量‘杠杠’的,比起旁边的高档小区毫不逊色。”

兴庆区还严抓安置房配套建设、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生产生活服务,为村民构建便捷舒适的生活圈。出门有公交、购物有超市,锻炼有健身器材,村民们心里美滋滋的。“小区建得花园一样,我们还有啥不满意的。”马义海说。(记者徐佳敏 张 唯 杨 超 赵 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