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不交物业费难进小区门 银川俩小区物业做法引质疑

新消息报  2016-05-16 09:03

[摘要] 进出小区对于业主而言本是基本的权利,但在银川市泰和地中海三期和华府万和城两个小区,有业主向本报新闻热线反映,因买房后发现房屋质量存在问题,部分人不愿交物业费,而物业公司为了催收物业费,采取了门禁卡“捆绑”物业费的手段,现在这些业主连小区大门都进不了。

进出小区对于业主而言本是基本的权利,但在银川市泰和地中海三期和华府万和城两个小区,有业主向本报新闻热线反映,因买房后发现房屋质量存在问题,部分人不愿交物业费,而物业公司为了催收物业费,采取了门禁卡“捆绑”物业费的手段,现在这些业主连小区大门都进不了。对此,宁夏言成律师事务所陈莉律师回应,物业此举欠妥。

业主不交物业费难进小区门

5月12日,家住泰和地中海三期的梁女士致电本报反映,她早在2015年11月就按每月280元的租车位费用交足了一年的车位费,但现在每次开车进出小区无法使用门禁卡,物业要按小区外车辆临时停车处理,还要根据停车时间长短再额外收费,理由是梁女士拖欠了物业费。而梁女士解释:“我不交物业费是有原因的,入住这么久,房屋质量问题一直没解决。”

据介绍,梁女士于2013年购买了该小区一套住房,装修过程中发现屋顶有裂缝。她当时就找到开发商和物业,但因种种原因,该问题3年都没有得到解决。

家住华府万和城6号楼的马先生说,他从2013年6月开始不交物业费,理由也是房屋质量有问题。今年物业公司升级门禁系统,在激活门禁卡时,工作人员确认已交物业费的才将门禁卡激活。因此,马先生的门禁卡没有被激活,他每次只能等别人开门才能进出小区。

【物业】愿意协调处理相关问题

对此,泰和地中海物业公司一名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因为梁女士没有交物业费,才会遇到这种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愿意帮梁女士协调解决房屋质量问题。

而华府万和城小区物业公司的马经理称,该小区出现相关投诉的只有10多位长期拖欠物业费业主,公司已经决定起诉他们。安装门禁卡和定期升级都是从业主安全角度考虑,公司不会不给这些欠物业费的业主办理门禁卡,希望这些业主能主动申请办理。物业公司也已答复银川市物业办,正积极与业主协商处理门禁卡事宜。

【律师】“捆绑”收费涉嫌侵权

宁夏言成律师事务所陈莉律师认为,业主享有房屋所有权和使用权的权利,“进家门”是基本的权利,只要该权利受到侵害,可以要求排除妨害。“业主拖欠物业费,物业可以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不让进门的做法,虽然在法律上没有明确规定,但欠妥当。”

陈律师说,物业公司不仅把门禁卡和交没交物业费相关联,还设置期限升级等,就是事实上的“捆绑”,哪怕每次免费升级,也是侵权行为。根据《物权法》《物业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物业服务企业无权擅自给小区大门、单元门、电梯等设施设备安装门禁卡、电梯卡,也无权将物业费和门禁卡“捆绑”起来。如果物业公司要收取物业费,可以采取其他手段维护正当权益;如果业主不认可物业的服务,可通过业委会、业主大会等正当形式提出诉求,有权要求更换物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