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屋顶漏雨已八年 此愁绵绵何时休

宁夏新闻网  2016-03-21 09:35

[摘要] 银川市金凤区紫园三区的住户王女士每逢雨雪就犯愁。“外面飘雨雪,家里滴答答。”王女士拨打本报新闻热线说:自2008年起,她家每逢雨雪天气屋顶就漏雨。

核心提示:银川市金凤区紫园三区的住户王女士每逢雨雪就犯愁。“外面飘雨雪,家里滴答答。”王女士拨打本报新闻热线说:自2008年起,她家每逢雨雪天气屋顶就漏雨。3月19日晚,她把家中大大小小的盆盆罐罐码放在显眼位置,“天气预报说,今天至24日会有一场大雨,这些都是准备接雨水的。”此外,银川市金凤区金运小区的席先生,也因楼顶常年漏雨无法解决而苦恼不已。

业主:屋顶多年漏雨,问题迟迟难解

“从2008年起,我家就开始漏雨,去年漏雨面积已经从客厅的一角蔓延至整个客厅和卧室。”王女士家住紫园三区14号楼3单元602室。2013年,她家开始大面积漏雨,外面下大雨,家里就下小雨,墙面、屋顶因此起了皮。

3月20日,记者在王女士家中看到,墙面、屋顶遍布雨水泡过的痕迹,白色的墙面已发黄。“我是2006年买的房子,住了刚2年屋顶就开始漏雨。”王女士说,她找修缮屋顶的专业人员核算过,彻底解决顶楼的漏雨问题,维修费要花七八千元。她多次向该小区昆仑物业反映此问题,但被一拖再拖,拖了8年至今未解决。

吉运小区的席先生也住在顶楼。2015年冬天,他发现屋顶有漏雨现象,初以为是积雪融化所致,也没太在意。2015年3月13日晚,屋顶竟开始滴滴答答往下淌水,“我家屋顶漏水的原因是雪水融化后的淤积无法畅通排出导致的。”记者在席先生家的楼顶上看到,一排排水管贴着地面,屋顶略呈凹型。席先生的邻居罗女士家,卧室也因屋顶漏雨墙皮起皮。

物业:共有楼主须共同承担维修费

昆仑物业公司负责人杜德龙说,楼顶属于业主共用部位,维修应由共有人共同承担。因王女士所在的14号楼属于老旧小区,业主都没有缴纳物业维修储备金,楼顶出现漏雨,属单元内一侧房屋业主共有的共用部位出现问题,应由王女士所在单元楼业主按照各自拥有房屋建筑面积的比例共同承担维修费用。

杜德龙称,在其所管辖的小区里,类似王女士家漏雨的情况不止一例,该公司曾多次协调过,但终因其他住户不愿意承担维修费用,导致屋顶无法维修,部分住户只好自己出钱修缮。

宁夏盈盛达热力物业公司一负责人则称,该公司才接手金运小区不久,也不清楚该小区业主究竟交没交物业维修储备金,无法处理席先生、罗女士家中屋顶漏雨的情况。

“如果业主不愿意分担修缮屋顶的费用,物业公司也无能为力。”几家物业公司的负责人表示。

律师:低层业主不均摊费用顶楼业主可维权

住宅楼的房顶是住宅主体承重结构部位,属于共用部位,房顶漏雨时,业主可以申请动用维修资金。”合天金天平律师事务所律师秦华说。

如果业主没有缴纳物业维修储备金,楼顶漏雨该怎么办?秦华说,房顶属于小区共用部位,应由所涉及单元的全体业主公摊维修费用。物业公司应配合业主与单元楼其他业主沟通,协商选择维修单位,制定维修方案。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有些低层业主不愿意均摊费用,顶楼业主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