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多校划片”能否遏制“天价学区房”热

宁夏日报  2016-03-09 22:07

[摘要] 尽管“多校划片”政策吹风强劲,但记者在北京一些地区暗访发现,“天价学区房”热潮难以降温,名校学区房的价格依然一路高歌猛进,甚至演绎出总面积仅2平方米的天价学区房“荒诞剧”。

尽管“多校划片”政策吹风强劲,但记者在北京一些地区暗访发现,“天价”热潮难以降温,名校的价格依然一路高歌猛进,甚至演绎出总面积仅2平方米的天价“荒诞剧”。

天价“逆政策上涨”

“天价房”条件差到没法住,有的甚至连房子都不是,这钱花在哪了?——学区。

在北京市西城区,文华胡同里一间7平方米的屋子不久前正是以45万元一平方米的价格成交,确切地说它只是院里的厨房,房内只有水龙头和水槽,院里另一间18平方米的屋子正以总价550万待售。整个院子5间房皆是空置,无一人居住。

“房子太简陋,就是用来落户上学的,别小看这个只有不到100平方米的三合院,总价2000多万元呢。”周边一家房产中介的李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相似的情况还发生在南门仓小区旁边的一处36平方米的半地下室的房子,一半在地面上,一半在地面下,只有一侧有窗户,是中介眼里居住性差的房源,但出价却达到420万元,均价还高于小区内的楼房,究其原因还是“能确保上著名的史家小学”。

多校划片”是指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小学初中,让买了的家庭也不确定到底能上哪个学校,旨在为“降温”。然而,两会前的这股“政策风”却成了不少地方市场的“暖风”。

根据文华胡同周边几家房产中介交易记录的不完全统计,从去年底至今,文华、文昌胡同平房价格涨幅在20%左右,同样对口实验二小的高层楼房涨幅更大。

一名实验二小学生家长告诉记者,自从前三年孩子入学以来,胡同平房的价格就从10多万元一平方米开始一路飙升到20万,直至令人咂舌的30多万。“原先以为每平方米10万元是‘天价’,站在今天看,当时真便宜。”

不仅贵了,还更多了。实验二小的就近入学对口政策在2014年后发生改变,除了文华胡同、文昌胡同的平房外,附近6幢16层的高楼也穿上的“金外衣”,价格也一路蹿升。如今一套在售的57平方米的房售价已达950万,两年不到涨了约3倍。

一些代表委员和教育界人士说,在一些施行“多校划片”的地方,名校事实上还是在“单校划片”,使得这些更为金贵;此外,随着生育高峰到来,学校扩招,名校对应的也会更多。

要打“退烧针”更要找准“病灶”

多校划片”的制度设计初衷之一,就是要给不断高企的价“降温”,效果究竟怎样,众说纷纭。

人大代表贺优琳认为,学校乃至全社会对学校教育的理念都应改变,有些名校确实升学率高,因此,实现教育均衡化发展,底部学校是需要提升升学率,同时更需要全方位地人才培养能力的建设,名校也应该有一定的担当,比如在教学资源、教师、干部等方面要有流通起来的责任意识,一定要形成均衡教育、万马奔腾的局面。

打个比方,“多校划片”相当于是给热打一剂退烧针,但长期还是要坚持服药,强身健体,也就是要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如今退烧针效果并不好,是因为没有指向矛盾突出的区域和学校。”

一些代表委员说,如今全部落实“多校划片”存有难度,学校特色、生源、办学轨迹将被全部打乱,更可能出现“名校不名”。况且即便落实了,群众也会从原先“选学校”变成了“选学区”,打掉了一批,但催生了更多的“准”,所以必须抬高底部,而不是一味考虑分配顶部。

人大代表潘成英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促进教育公平,“天价”的存在不符合教育公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