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银川林湖左岸社区入选全国百佳志愿服务社区

银川晚报  2016-03-01 09:27

[摘要] 2月29日,中国文明网公布“全国100个佳志愿服务社区”,林湖左岸社区成为银川市唯一一个获得此项殊荣的社区。

2月29日,中国文明网公布“100个佳志愿服务社区”,林湖左岸社区成为银川市一个获得此项殊荣的社区。

社区实施“1248”志愿者“义工”服务计划,成立8支志愿队,“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服务”成为社区的真实写照。

8支志愿队做的都是贴心小事

买菜时顺便帮助出行不便的邻居代买生活用品;散步时把楼前楼后的小广告清理一下;拿快递时帮助孤寡老人把当天的报纸拿上;生活困难、邻里纠纷、有了烦心事,志愿者来帮忙……

“我们的幸福指数高着哩,说起志愿服务,大家都想着是经常做好事,做感人的事。其实不是,社区志愿者为我们提供的服务,都是很贴心的生活小事。”家住林湖小区的大爷刘宏伟告诉记者。半年前,刘宏伟老人与邻居因为一楼的院子篱笆距离问题争吵了一个星期,社区志愿者一趟一趟上门调解,直到双方都满意。

邻里矛盾五花八门,管道爆裂漏水、房客和房东闹矛盾、养狗问题、花园种菜问题等等,“化干戈为玉帛也是技术活,欣慰的就是看到那些曾经翻脸的邻里和好如初。”48岁孔建文是林湖左岸社区的一名调解专干。自6年前从事社区工作以来,排查化解社区各类矛盾纠纷是他工作的核心。“做调解工作,必须要视对方为朋友和亲人,取得对方的信任,同时要站在公正的立场上,不拉偏架,以理服人。”孔建文说。

定期给志愿者“充电”

林湖左岸社区现有10个居民小区常住人口4107人,辖区共注册497名志愿者。“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服务”是社区的真实写照。社区实施“1248”志愿者“义工”服务计划,“1”即以打造“感恩文化品牌”,“2”即以在职党员和大学生志愿者为主体,“4”即覆盖扶老助残、圆梦助学、民情快递、文明领航等4个领域,“8”即成立了捐助帮扶、法律维权、医疗保健、美化家园、美容美发、家教服务、文化宣传、交通劝导等8支志愿者队伍。

为了给居民提供更加专业的志愿服务,社区积极整合各类资源,邀请专职律师、医生和心理咨询师,定期为志愿者进行业务培训。“随着社会发展,志愿服务也进入信息化时代。”林湖左岸社区书记王丹告诉记者,社区通过微信平台对志愿者进行信息化管理,居民只需关注公众号进入社区页面,就可直接注册登记成为志愿者,还可找到想参与的公益活动,也可发布希望得到何种帮助。

为了将志愿者“义工”服务计划形成体系,林湖左岸社区还建立了志愿者激励机制,制定了“感恩明星榜”,在志愿服务中评选出“感恩明星”,在辖区营造“有困难做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氛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