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百货CCmall。资料图片新华百货CCmall。资料图片

  银川美女集中的地方在哪儿,如果是5年前,不少市民的答案会是“新华商圈的步行街”。作为兴庆区乃至整个银川商贸业的风向标,美女的集中地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新华商圈的繁荣。然而,美女的脚步总是随着新商业格局迁徙,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漂亮女孩往金凤万达集中。

  而随着去年新百CCmall的开业,到今年王府井百货入驻建发东方红广场,银川的实体商业格局又在悄然发生变化。

  万达开业原有商业格局打破

  2007年前,银川的零售市场还没有受到国内其他零售商及外资零售商冲击。2008年1月,来自兰州的零售品牌国芳百盛开业,与新百东方红店仅有一街之隔。面对外来竞争对手的冲击,新华商圈的格局并未出现明显变化,新华百货总店、东方红店、购物中心三足鼎立于新华商圈,多年积累的人气和培养的购物群体,都不是国芳百盛所能抗衡的。

  随着2011年和2014年,金凤万达和西夏万达相继开业,新百商圈的劣势显露出来。市民李小悠自金凤万达开业后就很少再踏足新华商圈。“新华商圈车难停、购物环境一般,功能不强大。”李小悠说,“万达进驻的品牌符合年轻人的品位,可选择的款式更多,更重要的是这里是综合体,购物、吃饭、娱乐一站式搞定。”

  CCmall受年轻人青睐

  建发东方红广场与新百的十年租约到期,新百也借此机会发力转型,去年“十一”前在鼓楼西南角开了一家CCmall。

  就连执着于万达的李小悠都忍不住点赞,“CCmall的名字取得够洋气,H&M、优衣库等品牌的入驻更受年轻人青睐。”此外,麻辣诱惑、汉堡王、哈根达斯等餐饮品牌也成为她重回新华商圈的理由。

  而对于家住兴庆区的于蓉来说,CCmall开业后带给她大的实惠是,“逛街吃饭看电影不用再大老远地跑去金凤万达。”

  王府井百货接棒东方红,3月迎客

  新百CCmall开业还只是新华商圈变革的一个开始。2016年新华商圈的格局将发生更大变化,国内大零售集团王府井百货的入驻则是此次改变的“催化剂”。

  建发东方红广场将迎来王府井百货。这多少解释了新百CCmall布点步行街的原因。在王府井入驻银川的招商筹备办公室内,不大的办公室内,30多个办公人员正在忙着东方红交接前的事宜。

  银川王府井的相关负责人介绍:“2月23日,王府井百货正式接手东方红,在一周时间内我们将会把此前新百的logo全部换成王府井的,3月1日正式迎客。”9月,王府井大阅城店也将开业。这也是王府井百货首次在一地开两店。

  “我们很看好新华商圈的地位,这里是银川历史悠久的商业区,规模大、影响面广、交通便利、业态齐聚。”银川王府井百货的负责人认为,从商圈辐射范围看,除了本地消费者,新华商圈还会吸引内蒙古、甘肃、陕西等周边省区居民购物。

  新华商圈格局变大,功能更强

  王府井入驻后会给东方红带来哪些改变?对此,该负责人介绍:“东方红的改变应该是渐进式的,现有的品牌不会大动,我们会根据银川人的消费情况、购物习惯,对现有的品牌逐渐进行调整。新百东方红店十年间给银川人留下的印象很深,希望银川消费者能慢慢接受王府井版本的东方红。”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会提高品牌的直营率,让消费者享受到一线城市同等品牌的上新速度和折扣服务。”

  据兴庆区统计数据,2015年兴庆区预计完成第三产业增加值308亿元,同比增长7.8%,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到70%。作为第三产业的地标,兴庆区准备对以新华商圈为代表的传统服务业进行提档升级。2016年,兴庆区将规划建设新华街天桥走廊及广场停车场,增加草坪绿地,逐步解决商圈交通拥堵、配套设施滞后等瓶颈问题,进一步优化购物环境。

  本报记者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