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何时买房、房价走势成关注焦点

新消息报  2016-01-12 22:02

[摘要] 住房问题一直是与老百姓的生活紧密相关的话题。自1月7日本报两会直通车主题类话题征集推出后,不少市民致电本报新闻热线,畅谈自己对住房问题的看法。

住房问题一直是与老百姓的生活紧密相关的话题。自1月7日本报两会直通车主题类话题征集推出后,不少市民致电本报新闻热线,畅谈自己对住房问题的看法。

“说好的按时交工为啥成了烂尾楼,到底有没有人管呢?”市民马先生称,他交了购房首付款,可房子迟迟交不了工,不知道政府相关部门有没有制定有效的机制予以监督管理。市民刘女士称,2015年房子似乎有降价趋势,“不知2016年房价是不是还会保持现有价格或者降价”。市民马先生关注的则是今年的危房改造,具体涉及哪些区域。市民张先生建议,政府应该制定具体的宏观调控政策以保障大多数人关心的住房问题,大限度保障和维持房地产行业的稳定。

诸多来电者中,有企业职工,有个体经营户,也有退休人员和家庭主妇……大家就自己关心的问题畅所欲言。记者整理发现,房价、危房改造保障性住房质量等是市民关注的焦点。

房价能否降些再降些?

受访人:刘女士职业:企业职工

经历:结婚买房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2015年,房价似乎有降价的趋势,我和丈夫一直持观望状态。我们本想在2016年买房,但有人说今年房价会小幅度上涨,到底会是什么趋势呢?像我们这样的年轻人,怎样才能买一套自己的房子是我们关心的话题。今年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能否保障房价维持稳定或者下降?

建议:近年来我国房地产行业面临这样的状况:一线城市房价居高不下,二、三线城市库存严重。《人民日报》喊话各大房地产开发商:房地产库存压力大,开发商适当降价是明智的选择。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确实给了房地产行业以重压,但是能不能买得起房子不是政策保障就能从根本上解决的。希望政府在出台政策的同时,要想策略、想办法提高人民的收入水平,让各方政策有效发力,保障房价维持稳定,让更多人买得起房子。

加大危房改造力度和范围

受访人:张先生职业:无业

经历:之前我们一家住的是危房,雨天漏雨严重,根本没法住。另外,房子的抗震性能也差,每次发生小地震,就怕房子会瞬间倒塌。去年,政府派人对辖区内的危房进行改造,让一部分人的住房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听说2016年政府还会改造一些危房,我期盼这项政策尽快实施到更多的片区,让这项惠民政策惠及更多老百姓。

建议:政府公开资料显示,去年全区共改造农村危房危窑4.5万户。今年,我区将继续以农村危房危窑改造为重点,计划完成3万户危房危窑改造,并争取在2-3年内完成全区剩余的危房危窑改造任务,集中力量解决贫困、建设难度大地区的危房改造。希望在实施过程中,相关部门能经过前期深入调查,摸清百姓实际意愿,合理下达任务指标,对意愿高、需求大的地区给予政策倾斜。同时,严格按照危房危窑改造建设技术标准,严把工程质量关,切实解决群众的住房问题。

进城务工人员也想有个家 经济适用房申购要更公平

受访人:马先生职业:农民工

经历:我是来自甘肃的农民工,来银川快6年了,一直在银川各工地打工。现在,我年龄也不小了,孩子好几岁了,买房成了我家大的一件事。不买房永远也不算银川人,在国家继续进行住房政策调控和户籍改革的大背景下,我们进城务工人员的住房问题也应该引起政府的重视。

建议:中央会议明确新的住房改革思路,政府将在2016年着力解决房地产库存问题,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推进以满足新市民为出发点的住房制度改革,扩大有效需求,稳定房地产市场。农民工群体是社会的“维修工”,不该区别对待农民工和本地市民的住房问题。国家的政策扶持是一个有力保障,希望进城务工人员在不久的将来也能买得起房。

受访人:罗女士职业:自由职业者

经历:去年,我和一位同事一起申请了银川市兴庆区的经济适用房,同样的收入水平和条件,终她申购成功,我却申请失败。她申购成功后还买了车。媒体报道中频现不符合政策的人成功申购到了经济适用房,这种不公平待遇让人心寒。

建议:经济适用房政策的出台本是件好事,可申购标准却把一些人拒之门外。要让经济适用房政策深入人心,就必须严格申请条件、严格建设标准等。比如,可以硬性规定经济适用房的建筑面积,以便提供更多的房源;采用排队轮候的办法分配房屋:凡符合申请条件的,将其评分资料在网上公布,以获得申请的时间为序,同一时间段的,以评分高低为序。将此置于公众视线,利于群众监督,也更显公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