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住宅物业服务价格收费到底怎么收,不同的物业公司各自为阵,这也让物业服务收费变的不透明、不公开,成为市民价格投诉的热点。记者从银川市物价局了解到,在过去的2015年中,房地产及物业服务投诉以1345件位居银川市第二,占全市投诉总量16.3%。

  购买中房玺云台住宅的李先生在去年10月到中房物业交房领钥匙时,突然被告知须先缴纳2.10元每月每平方米物业费后才能领取钥匙,可这“天价”的物业费让李先生很恼火。记者从银川市物价局了解到,15年9月下旬,银川市物业收费存在两种标准,老旧小区执行登记收费,新建小区按照市场价收费。老旧小区实行政府指导价,一级物业0.8每月每平方米的标准,浮动幅度为正负20%。那么按照市场调节价,新建小区按物业费2.1每月每平米这样真的合适吗?“老旧小区政府指导价0.8元,新建房就收2.1元,差了将近3倍。并且事先并未告知业主物业费价格,还将收取物业费与领新房钥匙进行捆绑。这样不是吃了哑巴亏?”李先生说。

  同样是购买玺云台住宅的张先生告诉记者:“我买的是科技住宅房,由于有新风科技,物业费收取为6.1元每月每平米。跟其他业主商议后觉得定价不合理,便找到中房物业相关负责人进行协商,后物业费用将至5.77元每月每平方米。”

  据了解,自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印发了8个文件,放开24项商品和服务价格以来,非保障性住房物业服务价格和住宅小区停车服务价格此次被列入 “指导地方放开9项商品和服务价格”之列。这标志着物业服务价格由市场调节,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在不告知业主的情况下自行调整物业费价格。

  随后,银川市价格监督检查局工作人员向记者查阅了国家发改委放开24项商品和服务价格中的规定,记者看到关于放开“非保障性住房物业服务、住宅小区停车服务”项:物业服务企业或停车服务企业应接受业主的委托,按照停车服务合同约定,向住宅小区业主或使用人提供管理服务所收取的费用。

  “新建小区物业费价格放开后虽然不需要到政府部门备案,但是依然需要物业和业主委员会协商,签订合同,并明码标价,如果业主不满意,可以解聘物业,另外聘请其他物业。同时,政府依然会在监管环节发挥作用,比如对于未明码公示收费、价格欺诈、垄断收费等行为,价格监督检查局将会严厉查处。”价格监督检查局工作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