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物业初级服务难获业主满意

——延展性服务将成行业利润增长点

银川晚报  2015-12-01 09:37

[摘要] 物业服务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而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矛盾也并不鲜见。物业公司以拖欠物业费为由把业主告上法庭,业主不满物业服务,把物业公司赶出小区的事也时常出现。

物业服务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而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矛盾也并不鲜见。物业公司拖欠物业费为由把业主告上法庭,业主不满物业服务,把物业公司赶出小区的事也时常出现。长期以来,物业公司物业服务与责任不明确,引起业主的不满,物业费收缴率低又导致物业服务效率低、态度差的恶性循环。当双方打得不可开交的时候,有些公司把目光放在了物业服务延伸产业,而“用心”提供的服务也换来了肯定和回报。

物业服务停滞基础保障阶段

我市目前物业费有两种收费标准

老旧小区实行政府指导价

按照《银川市普通住宅小区物业服务等级标准》中确定的服务等级,从一级0.80元每月每平方米到四级0.25元每月每平方米,浮动幅度为±20%。

新建小区全部放开实行市场价

现在政府指导价标准是2006年出台的,随着物价上涨、工资成本提高等原因,已不符合现状。

此前,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目前实行两种价格,收费差距比较大,但提供的服务基本都是按照《银川市普通住宅小区物业服务等级标准》执行,比如保洁、基础设施维护、小区安防等基础服务,只是收费高的小区提供的频次会有所不同。

传统服务难以满足市场需求

基础服务已不能满足业主需求,更多的业主需要人性化服务,甚至是私人定制式的高级服务。

对于物业出现的壁垒,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完善社区服务网点,多方式提供婴幼儿看护、护理、美容美发、洗染、家用电器及其他日用品修理等生活性服务,推动房地产中介房屋租赁经营、物业管理搬家保洁、家用车辆保养维修等生活性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国家提出发展社区服务业,正是看到了传统物业服务已趋于滞后,虽然价格实现了市场化,服务却停留在基础保障。”市物业办相关负责人说,如今人们的生活有了较大改善买房从初的只看地段到现在物业也要挑选,毕竟开发商走了以后,长期陪伴业主的还是物业。

已有多家企业开辟新的服务点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银川已有9家以上企业看中了物业服务延伸产业,从中开辟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早晨想吃早点都不用下楼,在家里打个电话,就有人免费送到家门口。”赛恩智慧社区服务站立足于社区的“一站式”服务模式,为社区居民提供线上线下超过2000种生活商品,还涉足衣食住行、游购娱、金融等一系列与生活相关服务。通过线上微信服务号、线下社区服务站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提升社区的智能化、快捷化、立体化服务水平,解决诸多物业管不了、商家顾不上、百姓很头疼的问题,同时搭建起社区居民、物业公司及商家之间联系沟通的桥梁。

“什么是物业管不了的呢?前两天业主家孩子自行车在学校附近坏了,他就给我们的服务站打电话,立刻就有工作人员帮孩子去修车。”宁夏赛恩集团智慧社区总经理办公室工作人员邱佳蕾告诉记者,未来他们将提供更多服务,满足业主需要,使物业延伸服务更具黏性。

实体店加APP成服务新业态

目前,宁夏赛恩集团智慧社区服务点,在银川很快达到了22家。通过对散户需求的整合,赛恩能从生产商拿到低的采购价,提供优质的服务,这便吸引了客源。而大量的客源更是吸引了金融行业的加盟合作,让社区服务延伸产业有了相当可观的利润空间。

宁夏天天鲜菜篮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则利用全市70家网点开展APP线上服务,目前在宝湖附近的3家店,只要下载APP就能够享受比实体店便宜的折扣,只要下单就能享受免费送到家的服务。该公司总经理张利民告诉记者,依托已有的实体店,移动终端吸引了更多没有时间采购的上班族,网上服务可以快速增加销售额。今后该公司还考虑与物业公司合作,提供代送快递、代办燃气费、代收干洗衣服、配送生鲜等增值服务。

此外,宁夏小麦店科技网络有限公司、宁夏网虫“Hi生活”社区店等以社区O2O、生活服务类等电商平台为代表的我区电商领军企业,都已在社区服务领域展露头角。就目前银川新建商品小区来看,动辄5万平米以上的盘已成常态,社区服务及其延伸产业群体数量巨大。

物业费有望成为历史名词

原宁夏上陵集团副总经理田自明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房地产过去十多年盖楼就能挣钱的“蜜月期”已不复存在。除了会自然淘汰一部分综合实力弱的企业外,其利润增长点也将从卖房、卖地的短期快速获利,向卖服务、卖信息的长线获利发生根本转变,有不少房地产开发企业已意识到这一点。

田自明认为,对于外部提供物业延伸服务的公司来讲,物业企业有天然发展社区服务延伸产业的优势,比如物业的工作人员每天都有机会跟业主打交道,更容易获取业主的信任。物业公司未来可以建立自己的大数据,通过掌握业主的消费习惯、生活品消耗周期,精准推送所需商品,提供更为合理、更为人性化的私人服务,联合企业分享用户群等更多获利点。今后社区居民将会成为物业延伸产业链上的财富产生源,物业和相关企业也应与业主共享红利。以后的小区将不再收取物业费,甚至还会向居民提供福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