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宁夏国花公司1.2亿余元是如何被骗的?

宁夏日报  2015-11-03 09:15

[摘要] 法院审理查明,2012年7月、12月,王军平分别将鸿波公司、福立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变更为其本人。同年10月,被告人郭齐将蓥杰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为其本人。实际上,这3家公司无任何实际经营行为。同时,王军平和郭齐皆背负大量债务,且无力偿还。

核心提示

近日,银川市中院一审以合同诈骗罪、票据诈骗罪判处甘肃鸿波塑业管材供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波公司)、兰州福立物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立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军平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判处兰州蓥杰商用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蓥杰公司)法定代表人郭齐有期徒刑20年,并处罚金1550万元;依法追缴二人违法所得,无法追缴的部分责令被告人予以退赔。

空壳公司骗得银行6亿元授信

法院审理查明,2012年7月、12月,王军平分别将鸿波公司、福立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变更为其本人。同年10月,被告人郭齐将蓥杰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为其本人。实际上,这3家公司无任何实际经营行为。同时,王军平和郭齐皆背负大量债务,且无力偿还。

2011年8月1日,福立公司向兰州市安宁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以下简称安宁农信社)提交虚假财务资料及该公司与甘肃省城市建筑工程总公司建筑机械化分公司路港机械化工程部签署的总价6.6亿元的虚假协议等,被安宁农信社初评为AAA级信用等级;次日,安宁农信社风险委员会作出“关于向福立公司授信银行承兑汇票6亿元的批复”。

随后,福立公司在该行获得500万元及6000万元银行承兑汇票,王军平以自己在甘肃定西市的10套房产提供了抵押担保。

夸大公司资金实力诱使国花公司“咬饵”

2011年底,在银川和中卫做地产项目的过程中,郭齐因资金困难与王军平搭上了关系。2012年9月,郭齐听闻宁夏柏悦酒店有意贷款,便和王军平与宁夏国花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花公司)法定代表人林某协商借款事宜,并以安宁农信社授信6亿元的批复为诱饵,隐瞒公司真实经营状况,夸大自己的资金实力,后又提出收购林某、支某在国花公司的股权及宁夏柏悦酒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柏悦酒店)的资产。

当年10月1日至11月25日,王军平、郭齐先后与林某、支某签订了三份《股权及资产转让协议》,约定王、郭二人以4.3亿元的价格收购国花公司全部股权和柏悦酒店全部资产,林某提供柏悦酒店的房产作为抵押,王、郭二人负责办理银行贷款,贷款资金优先用于支付收购款。

于是,2012年10月至2013年1月,王军平伙同郭齐以福立公司、鸿波公司的名义分别向甘肃榆中农村合作银行(简称榆中银行)、安宁农信社提供虚假施工协议、购销合同及审计报告、会计报表等资料,申请了总金额10亿元的银行承兑汇票及贷款3000万元。

2012年11月25日至2013年2月7日,王军平除向国花公司支付18785.62万元收购款外,郭齐获得2050万元现金及总金额2970万元的银行承兑汇票,均用于偿还个人欠款;余款被王军平用于支付其个人借款等。至案发,王军平、郭齐欠付榆中银行、安宁农信社汇票及贷款共计5.12亿元,其中3.1亿元由国花公司以房产提供了抵押担保。实际上,王军平和郭齐共骗取国花公司12214.38万元。

承担连带责任柏悦酒店主楼被法院查封

2013年,榆中银行将鸿波公司、王军平、国花公司诉至甘肃省高院,该院判决榆中银行对国花公司为借款本金3000万元及利息862529.49元提供抵押拍卖、变卖的价款享有优先受偿权,抵押物变价不足时由国花公司继续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国花公司名下的柏悦酒店的房产主楼1层至18层、裙楼―1层至5层被甘肃省高院判决查封。

法院查明,王军平还向他人和公司借款5670万元,郭齐也因欠款、收购等纠纷涉及多起官司,还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兰州市中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

银川中院审理认为,被告人王军平伙同被告人郭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骗取对方当事人的财物总计12214.38万元,数额特别巨大,构成合同诈骗罪;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二人所控制公司的名义签订虚假的购销合同,签发无可靠资金来源的汇票,进行金融票据诈骗活动,骗取金融机构资金7200万元,数额特别巨大,构成票据诈骗罪。遂做出上述判决。

一审判决后,王军平、郭齐不服,已向自治区高院提起上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