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2020年我区五市全部通城铁

——自治区发改委解释为何目前规划暂无固原

银川新闻网  2015-10-22 08:50

[摘要] 报道了我区将建“两栖”综合交通枢纽一事,引起读者对宁夏城际铁路建设的广泛关注。其中,不少固原地区群众对固原市未被纳入城际铁路规划范围提出疑问。对此,自治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作出了解释,到2020年,我区五市将全部开通城际列车。

近日,报道了我区将建“两栖”综合交通枢纽一事,引起读者对宁夏城际铁路建设的广泛关注。其中,不少固原地区群众对固原市未被纳入城际铁路规划范围提出疑问。对此,自治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作出了解释,到2020年,我区五市将全部开通城际列车。

我区编制的城铁规划覆盖5市

2014年年底,我区编制了《宁夏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提出把宁夏作为一个大城市来规划建设的理念。自治区发改委及时组织编制并向国家发改委上报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城际轨道交通发展规划》。

该《规划》依据“一核一轴两带”空间布局,确定了宁夏城际铁路建设方案。一核指银川—吴忠核心;一轴指石嘴山—银川—中卫的沿黄城市带城际轨道交通系统;两带分别指中宁至固原城际铁路和银川至盐池城际铁路。

国家批复城铁有严格标准

自治区发改委基础设施处处长刘文介绍,国家发改委以前和近期批复的城际铁路规划,都是按照经济区或城市群的范围进行批复的,还没有按照全省域进行批复的先例。

例如关中城市群城际铁路规划、成渝地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福建省海峡西岸城际铁路建设、皖江地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等等。“尽管我们在上报的规划中将固原市纳入其中,同时也极力争取国家支持,但由于固原市不属于沿黄经济区范围,同时按照国家标准,固原地区客流量和经济指标相对较低,所以暂时无法纳入规划。考虑到固原市今后发展的需要,国家发改委建议,固原市将来可通过国铁方式进行连通。”自治区交通运输规划办公室副主任白云解释。

“现代交通发展的趋势是建立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需要说明的是,城际铁路只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一部分,固原市暂时没有进入城际铁路规划并不意味着固原等南部山区以后不开行城际客车。因为我区城际铁路网规划近期仅仅是在关键路段新建城际铁路,其余要更多利用新建的银西高铁及宝中线、太中银线扩能工程后形成的富余运输能力,承担城际铁路实际功能,以终达到五市开行城际列车的目标。”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王小成介绍。

2020年固原利用国铁开通城际列车

据了解,根据我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固原等南部山区将利用“十三五”期间开工的宝中线中卫至平凉扩能工程、太中银铁路定边至银川、中卫段增建二线工程开行城际铁路,到2020年可实现固原等南部山区与银川、吴忠、石嘴山开行城际列车的目标。“此次国家发改委批复的2015年~2020年的宁夏城际铁路网建设规划,仅仅是我区城际铁路建设的开始。下一步,自治区将根据固原等南部山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群众出行需求,科学测算城际客流,抓紧编制固原清水河城镇产业带的城际铁路建设规划,新建中宁至固原城际铁路,进一步沟通固原与沿黄经济区的快速连接。”白云介绍。

相关新闻

2017年固原五县贯通高速

银川新闻网讯(记者 李鲲鹏)10月20日,记者从自治区发改委基础设施处获悉,目前彭阳到青石嘴高速公路、西吉到毛家沟一级公路已通车,隆德到毛家沟公路将在年底通车,青兰高速宁夏段东山坡到毛家沟将于今年建成,隆德到东山坡段明年建成,青石嘴至泾源一级公路到2017年也将竣工。届时,宁夏南部地区高速公路网将全部形成,固原五县区可实现高速公路贯通相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