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在银川老人可享这些政策

银川晚报   2015-10-22 08:33

[摘要] 2009年以来,我市连续7年对8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基本生活津贴(以下简称“高龄老人津贴”)。今年4月1日起,我市提高标准,其中,80~89周岁由每人每月300元提高至400元;90周岁以上由每人每月350元提高至450元。

高龄老人津贴提标领取人数逐年增长

2009年以来,我市连续7年对8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基本生活津贴(以下简称“高龄老人津贴”)。今年4月1日起,我市提高标准,其中,80~89周岁由每人每月300元提高至400元;90周岁以上由每人每月350元提高至450元。

我市高龄老人津贴的发放,主要是针对80岁以上的农村老年人和城市家庭中无基本养老金的老年人。截至2015年9月底,全市城乡享受高龄老人津贴的人员共有5884人,其中城市有670人领取高龄津贴,包括565名80~89岁老人和105名90岁以上老人;农村有5214人领取高龄津贴,其中80~89岁4807人,90岁以上407人。

在过去几年中,我市享受高龄老人津贴人数,呈逐年增长的趋势。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44人,增幅4.1%。

失地农民可参加职工养老保险领养老金

2014年8月,《银川市关于进一步做好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意见》规定,被征地农民可自愿选择参加职工基本社会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

其中,选择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以2012年自治区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按48961元/年计算)的60%为基数,按20%的缴费比例参保缴费。政府按12%的缴费比例承担的缴费补贴计入统筹基金,被征地农民个人承担的8%费用计入个人账户。政策出台后,银川市社保局以高龄失地农民为主,优先为其办理职工养老保险和养老金领取手续。

按照政策要求,男年满55周岁及以上、女年满50周岁及以上的失地农民,一次性趸缴15年养老保险费88130元,其中政府承担缴费补贴52878元,个人缴费为35252元。被征地农民参加职工养老保险后,可按照国家对企业职工退休年龄及自治区有关规定,在达到退休年龄后每月领取养老金近1000元。同时还可享受取暖补贴、丧抚费及职工养老金待遇提高政策。

目前,我市已有4062名失地农民达到退休年龄并开始领取养老金,个人缴费总额为1.26亿元,政府补贴资金2.17亿元。

兴庆区为农村无人照看老人发津贴

今年5月,兴庆区全面推行失能老人护理津贴,政府购买服务,为农村失能失智老人提供长期护理,26名符合条件的老人享受到这一服务。

据介绍,这些农村老年人都在75岁以上,有的没有儿女,有的儿女不具备赡养老人的能力。

这种情况下,兴庆区政府以每人每月800元的标准购买服务,购买来自近亲属、邻居或指派能从事老人日间护理服务人员的护理费用,让这些老人安度晚年。

65岁以上老人可免费乘公交

在银川,65岁以上老人可办理一张敬老卡,这张卡片能带他们走遍银川的大街小巷。

银川市政府2014年为民办十件实事中,提出让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只要年满65周岁的银川市民,都可以办理敬老卡。该卡片内录有老年人的身份证号和姓名年龄等信息,乘坐公交车时只要轻轻一刷,就可以享受免费乘坐的福利。

办理敬老卡后,以后每年需要年检一次,截至今年9月底,我市已发放敬老卡近11万张。

宁夏推出老年人意外伤害险

今年6月,自治区民政厅、老龄委、中国人寿保险宁夏分公司签订协议,凡是我区50~80周岁的老年人,都可以参加老年人意外伤害综合保险。

据了解,该保险每份保费30元,期限为1年,多可购买5份。保险保障内容为意外伤害身故或伤残每年每份保险金额1万元,意外伤害医疗3000元,住院补贴每人每天20元,一年高30天。老年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发生的意外,保险公司均承担保险责任,包括乘坐交通工具发生的意外人身伤害、户内外及公共场所发生的摔倒、电击、溺水、磕碰等意外人身伤害。

目前,银川市正在出台相关政策,确定五保老年人、低保老人、重点优抚对象和贫困老年人投保补贴标准。这一标准落实后,老年人可根据自身情况,通过社区或保险公司投保,保险公司将培训并委派社区工作人员完成相关业务受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