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银川公益服务进入智慧时代

房天下房天下  2015-08-20 16:03

[摘要] “唉,这个项目我们没有抢到!”严明是一家企业团委的负责人,他一边点鼠标一边说。在银川志愿者网站上看到的服务项目,他才按照要求组织好人员,项目已经被其他志愿者团体抢走了,他只好再选别的。

“唉,这个项目我们没有抢到!”严明是一家企业团委的负责人,他一边点鼠标一边说。在银川志愿者网站上看到的服务项目,他才按照要求组织好人员,项目已经被其他志愿者团体抢走了,他只好再选别的。

从以往轰轰烈烈的规定动作,到如今实实在在的高效率运作。在8月20日我市个全民公益日到来之际,银川的志愿者公益服务体系进入了“有的放矢、各得其所”的互联网化智慧时代。

统一平台

解决志愿者发展短板问题

从2003年银川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到现在,银川已有青年志愿者队伍2000多个,注册志愿者13万余人,社区志愿者服务站130多个。然而,如何精准服务,提高效率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

如今,运行3年多的银川市志愿者网站开始纳入智慧社区平台。记者解到,目前该平台已拥有志愿者37506人,志愿团队841支,开展了各类活动5160个,累计志愿服务841项,这种志愿服务模式很受市民的喜爱。

“没有这个平台的时候,我们深深感觉一个‘乱’字,各种手写登记册、各种网站、各种工具、各种平台,层出不穷,各自为政,没有一个方式能真正满足志愿服务管理工作的需要。”兴庆区玉皇阁北街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马薇告诉记者,过去在组织志愿者服务的工作上总避免不了浪费太多时间,现在自

己只需要做好每天的项目录入和活动指导工作,这样就有更多时间入户了解居民的生活情况。

银川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杜翔普告诉记者,银川市志愿者网站从对志愿者的招募、培训、运行、管理,到维系、激励、督察、保障等实行统一的注册管理,志愿者可通过银川志愿者网站、手机客户端、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等多个入口进入同一个平台,进行注册,查看活动项目。

银川团市委志愿者部部长初晓告诉记者,这个系统探索了志愿服务主动参与社会管理服务创新的新路径,使现代社会下碎片化的人和碎片化的时间能够有效整合起来,将志愿者系统与银川市民网对接。

目前,“志愿银川”手机客户端、微信服务号也已投入使用。

私人定制打造志愿服务O2O模式

“3月5日一天,敬老院的玻璃被擦了5次,其他时候却无人问津;助残日当天被帮扶的残障朋友很高兴,其他364天却很失落。”西夏区文昌路街道办事处一位工作人员如此评价过往的志愿者服务。

王瑞是金凤区一家餐馆的老板,平时工作忙,错过了很多志愿活动。他告诉记者,“一些社会公益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都在周末开展,这正是我忙的时候,长此以往我便成了别人口中的‘僵尸户’。”

同样的问题困扰着不少志愿者。银川爱心互助会负责人王喆表示:“我们有500名注册志愿者,但每次来的都是那几十个熟悉的面孔,一次都没有参与的也不在少数,成员不够活跃,并不是大家不愿意参与,而是时间无法统一。”

现在,“志愿银川”手机客户端上线满足了广大“手机控”“微信控”的需求。志愿者李润雪告诉记者,自己参加志愿服务已有5年,过去参加活动要听人安排,比较有局限性,现在打开“银川志愿者”网站或者微信平台,所列的活动项目一目了然,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和能力在线上选项目,再按时到线下进行服务。

8月12日,记者来到兴庆区玉皇阁北街街道办事处,马薇正在对当天的志愿服务活动进行录入,她告诉记者,短短一个,10个活动中就有8个已报满,自从有了这个平台,志愿者参与更加积极,如果手慢了,都抢不到“单”。

“1+N”模式

开通公益志愿服务记录

新技术平台、新活动载体还远远不够,新制度设计也成为银川志愿者服务的一大亮点。8月20日,我市将迎来个“全民公益日”,并呼吁全市机关干部、党员群众、社会组织、青年学生,在每月20日或前后开展全民公益志愿服务活动,推行银川市公益日活动“1+N”模式,让志愿服务常态化。

市委宣传部文明办专职主任谢永华告诉记者,所谓“1+N”模式,就是每月“1”个主题,开展“N”项活动,但“1+N”并不是命题作文,而是对志愿者服务主题的引导。同时,针对志愿者还将建立“定点”与“不定点”相结合的志愿者培训机制。通过民间组织、大型网吧、职业学校等阵地开展实地培训;通过QQ群、微信群、银川市志愿服务网站等载体开展网上培训;通过消防、交通、医疗、教育、文化等专业领域开展流动式培训。

记者还了解到,“银川志愿者”网站作为全市统一的志愿服务时间认证平台,将开展评星定级、积分兑换、评先选优等工作。正式注册的志愿者将按照志愿服务时间累积达100、300、600、1000和1500,依次评定为一至五星级志愿者。根据相应的星级,可兑换社区爱心超市中的相应物品,也可将积分兑换成相应的电影券、餐饮券、文艺演出门票、健身优惠券、电话费、免费体检、旅游年卡、公交年卡、停车年卡等奖励,同时生活困难的志愿者还将得到相应的生活照顾和物质帮扶。此外,星级志愿者还能优先获评“美银川人”、道德模范、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另外,为了确保志愿服务落到实处,平台的注册采用实名制,每次服务前后志愿者都需签到和签退,这也有效畅通了志愿服务的“后一公里”。未来,个人的公益志愿服务记录有望成为公民的“第二个身份ID”,成为像个人信用档案一样的“社会通行证”。

督察测评

志愿服务纳入单位考核

新平台的上线不仅给广大志愿者献爱心提供方便,也将政府机关志愿服务纳入考核。西夏区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王成玉告诉记者:“过去那种定时定点定任务的志愿方式已不再适用,虽然活动很多,但并没有完全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靠认领的方式发挥我们的专长,有针对性地为残障人士提供服务会更有意义。”

记者了解到,市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将定期开展督察和测评,并将各县(市)区、各部门、各单位参加“全民公益日”及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情况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对全年参加活动未达标(每个单位全年参加公益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12次,每次参加活动人员不少于本单位总人数的20%。)及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力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是文明单位的,取消申报更高一级文明单位资格。

 

标签:银川公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