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开启“全域宁夏”行动模式

——写在《宁夏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实施半年后

宁夏新闻网  2015-07-21 09:38

[摘要] “一主三副、核心带动,两带两轴、统筹城乡,山河为脉、保护生态”是《宁夏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简称《规划》)提出的总体战略。半年过去了,全区各地实施的情况如何?产生了哪些变化?记者近日采访了一些市县,一探究竟。

“一主三副、核心带动,两带两轴、统筹城乡,山河为脉、保护生态”是《宁夏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简称《规划》)提出的总体战略。半年过去了,全区各地实施的情况如何?产生了哪些变化?记者近日采访了一些市县,一探究竟。

遵“规”建设规划引领作用初显

近日,记者走进泾源县泾河源镇,昔日杂乱的乡村道路已变成柏油大道,杂草丛生的河岸变成了怡人的景观长廊。

泾河源镇境内有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老龙潭等旅游景点。“《规划》出台后,我们对泾河源特色旅游小城镇进行了总体规划,实施了特色街区改造、旅游综合服务区建设、泾河水系利用等6大类基础设施工程。”泾河源镇党委书记杨志介绍,规划建设中着力打造住宿、购物、餐饮等配套产业,留住了客人,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

“我在自家院子里经营农家乐,现在游客越来越多,一年下来能赚七八万元!”泾河源镇冶家村的李翠花说起家里的日子,高兴地合不拢嘴。冶家村是通往景区的必经之地,有120户人家,经营农家乐的就有40户,每年夏季,这里的农家乐的床位被抢订一空。

泾源县城乡建设和环境保护局副局长李维斌介绍,泾源县还依法查处了严重污染、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企业32家,拆除了33座石灰窑,关停了4家泾河上游采砂场。“目前,泾源县生态控制区域面积达到786.7平方公里,占县域面积的70%。”

中卫市的北照壁山,地质稳定,空气干燥,周边富集风力和光伏能源,被认为是建设西部云基地的“”。《规划》对中卫市的产业定位提到“以电子信息制造和云计算等信息产业作为产业升级的突破方向,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目前,西部云基地公司、云创公司两个数据中心项目已开工建设。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4个项目即将落地。”中卫市工信局信息科副科长徐志鹏介绍,西部云基地的建设分三步走:步建设国内国际一流的云计算产业基地;第二步是在产业基地的基础上建设数据安全储备基地;第三步是发展网上丝绸之路,打造与阿拉伯国家网上贸易平台等。

循“规”发展产业聚集效应显著

今年一季度,吴忠市工业经济逆势上扬,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吴忠市的成绩单为何如此抢眼?

“这主要得益于吴忠市工业经济产业结构的调整。根据《规划》要求,吴忠市与银川同城化发展,我们淘汰了落后产能,压减了过剩产能,围绕清真产业、健康产业等重新整合工业布局,为吴忠市经济发展腾出了发展空间和资源份额。目前,清真产业产值占全市的35%以上,对吴忠市的经济增长拉动明显。”吴忠市工信局副局长张克宁告诉记者。

“我们生产的穆斯林服饰主要出口到沙特、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等国家。”宁夏伊佳民族服饰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黄锦志介绍,该公司了解到宁夏将依托金积工业园区清真食品穆斯林用品产业园规划建设清真产业园,便果断在园区投资建厂,一期投产仅一年,产值已达5000万。二期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园区编制了63平方公里的产业发展规划,将重点发展清真乳制品、粮油制品、调味品、休闲食品、穆斯林服饰、日用生活品等产业,全方位开展清真认证、清真食品检测、技术研发、高端人才培训、电子商务、进出口产品集中查验和通关报检等服务工作,目前入园企业已达218家。”吴忠市金积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顾学军对记者说,园区将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和两个资源,力争到2020年,产业园工业总产值达到600亿元,将园区打造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清真产业聚集区和特色产业基地。

同样让人刮目相看的还有银川IBI育成中心。这个园区聚集了368家新经济领域的产业主体,业务主要涉及大数据、电子商务、物联网、云计算、互联网金融、生物工程、知识产权转化等领域,涵盖了全区90%的优质资源,部分业务走向29个省区和境外。据园区负责人介绍,核心业态产生了裂变式聚集,主营指标呈现几何级增长,今年一季度,入园企业共实现主营收入8.4亿元,网络交易额655亿元。结合“一带一路”和中阿博览会的平台优势,IBI育成中心还将支持企业在约旦、摩洛哥等国设立分支机构,不断提升中阿网上丝绸之路的国际影响力。(记者郑 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