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智慧城市的银川样本 打造城市管理2.0版

人民日报  2015-07-15 08:50

[摘要] 早晨上班不再匆匆忙忙,轻轻一点手机APP,就知道要坐的那路公共汽车正行驶在什么地方、几点几分会到家门口。开车不再担心闯入一条拥堵的街道,智慧交通系统给予全方位引导。

不久以后,银川人民的生活将是这样的。

早晨上班不再匆匆忙忙,轻轻一点手机APP,就知道要坐的那路公共汽车正行驶在什么地方、几点几分会到家门口。开车不再担心闯入一条拥堵的街道,智慧交通系统给予全方位引导。

身体不舒服,社区全科医生就能进行基本筛查,并通过远程医疗系统对接三甲医院会诊,预约挂号。

足不出户,点开APP“刷脸”就能认证自己的信息,网上办理业务,证件快递到家。

用水质量如何,安装在小区的即时检测系统随时告知……

“智慧银川”正在进行时,一切围绕人民的幸福与发展需求。

6月,2015 TM Forum Live(电信管理论坛)全球峰会在法国尼斯举行。银川市与中兴通讯合作的“智慧银川”解决方案斩获TM Forum(简称TMF)颁发的智慧城市总裁特别大奖。

这意味着银川在“智慧城市”建设上的解决方案,得到了世界权威机构的认可,进而成为可以复制推广的案例。

提高行政办事效能

59枚公章被封存,“躺”在银川市民大厅。

让公章“退休”,银川市行政体制改革破除“行政审批多头跑路”,“通过"归零式清理",银川简化行政审批流程,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杨兆华说。

从审批机制改革入手,银川市彻底打破行政部门“各自为政”的局面,26个要害部门的156大类行政审批事项归一,600多位工作人员缩减为60位,153项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减幅78%,企业审批更加便捷,群众办事不再多头跑路。

改变,得益于信息技术支撑下的全新审批模式。

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所有委办局的数据有的因为各部门相关法规,以及过去投资建设分割造成各自为政。银川首先打破了信息孤岛。

银川市与中兴通讯合作组建中兴(银川)智慧产业有限公司,并把智慧政务作为合作建设的主要内容。中兴公司在推动基础信息资源满足各部门履行职能需求方面,依托大数据云平台、智慧网络、城市空间地理信息(一云一网一图)实现城市不同部门异构系统间的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

杨兆华介绍,行政审批服务局委托中兴智慧城市研究院开发并上线运行行政审批服务系统,不同审批业务、多个服务窗口之间实现数据共享。从技术层面再造优化审批流程,审批效率提高78%。

中兴通讯副总裁、银川智慧城市研究院副院长王泼介绍,这套系统不仅仅实现“一次录入,多部门使用”,构建成“一次性申报”“一窗式受理”“一体化办证”并联审批新模式;同时还建立起用户办事“挂号关联、一事一评、短信智能发送、综合考评挂钩”联动办事监管体系;建立标准化的数据交换中心,实现并联审批平台同外部系统数据的共享交互;打造移动审批应用,提高审批效能,为公众提供多渠道政务服务;建立政务平台未来面向大规模政务数据云计算的基础支撑体系。

简政放权与信息化支撑令银川智慧政务蜕变。

现在,银川通过建设企业注册电子信息交换平台,实现工商、质监、国税、地税和公安的信息共享;建设专门网站,申请人在互联网上直接登记、直接申报审批事项,审批人员网上审核,提出修改和补正意见,申请人到市民大厅一次性领证……网络信息技术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联姻”,建立精准安全有效的智慧管理后台——百姓从四处跑腿送材料,多个部门盖公章,等待数月办成事,到现在市民大厅变成“政务超市”,实现了“推开一扇门,办成一揽子事”……规范、便捷、智能、高效人性化的服务,受到企业和群众普遍好评。

银川市副市长郭柏春是智慧银川的“设计师”,在他的蓝图中,行政审批效率提高只是步,第二步正在实施的网上审批,“网上审批的效率、准确度还高于面对面的审批”。目前153项事项已经完全落实网上核名、网上申请。而终,是虚拟审批——“步,第二步都在积累大数据,为审批过的企业进行跟踪,为第三步虚拟审批做准备。”

提升民众生活幸福感

“智慧城市跟我有什么关系?”

“出入刷脸,办事方便啊。”对于银川市民来说,直接的体验就是智慧城市建设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变化。

62岁的林阿姨住在银川市华新社区福星苑。刚刚查出患糖尿病,6月23日,林阿姨正在小区健康小屋监测血糖。她对记者说:“在社区就能做血糖、血压、心脏监测等身体检查,不用每个星期去医院排队了,这对我们老年人来说真是太方便了。”

记者看到,在华新社区健康小屋,20多平方米的屋子内,几位居民正利用自助检测和治疗仪检测身体、康复治疗。小屋内还设置了一个医生坐诊看病的区域。社区主任马琳告诉记者,不久后从大医院来的全科医生就会在这里轮流当值,为小区居民进行基本检查和一些康复治疗。

据介绍,健康小屋可以通过后台的网络医院,将社区与市内各大医院服务打通。健康小屋直接联系全市6家三甲医院对居民进行远程医疗,社区驻点医生对居民基本检查后,将针对性地帮助居民预约挂号、床位预约,并传送相关检查数据到大医院,无需重复检查。目前网络医院与三甲医院的连接正调试中。

在银川的管理者看来,治理城市病,让群众满意,还得靠过细的服务。负责管理社区智慧医疗的是社区网格员。一方面他们通过12345传统的电话接访,联系群众、了解群众需求。另一方面在电话接访基础上建立网站,把培养家庭医生与智慧医疗结合起来,解决群众看病难和居家养老问题。

另外一个就是居民关心的生活用水。银川的自来水直接来自于地下,水质十分好,但是到了居民家的水龙头,情况就没有那么理想了。环保局管水源地,水检站检测出口,而老百姓关心的是水龙头出水是否合格?二次供水的污染很难实时掌握。

银川市去年启动智慧城市建设,件事就是装了一个在线监测,在居民家门口对45项指标实施实时在线监测,同时做了改良和反渗透膜的直饮水系统。

当然,智慧城市带给居民的“幸福感”远远不止这些,简而言之,就是让城市管理更精细地服务于居民的生产和生活,生存与发展。

郭柏春说,智慧城市把新一代的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相结合,来解决城市发展中所遇到的经济问题、社会问题和环境问题,使城市居民享受新一代信息技术带来的便利和实惠。“智慧城市个目标是给老百姓带来实惠,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智慧城市带来的好处。就是要惠民、便民、利民。要通过信息化,还有新一代的信息技术、互联网,来提高我们城市的管理水平。”

小区里面安装的脸部识别系统,不仅仅是为了对进出陌生人提示,关键是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居民办事可以足不出户。这也是银川市民大厅一站审批之后的一项大改革,通过人脸识别,电子档案认证,实现虚拟办证。

事实上,智慧城市着力于人民生存与发展,银川市通过智慧城市建设,正为老百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智慧支撑。

简化行政审批解决了注册制,解决了老百姓创业、小微企业出生证问题,下一步是如何激发产业发展活力。

通过建立企业互联平台,平台前端是中小企业,后端通过担保公司,人事、法律和IT平台,解决了中小企业资金、人才、法律服务和互联网服务问题。去年银川市政府出资设立西部担保公司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担保服务,成立当年营收5000万元。同时,通过大数据平台城市管理者掌握了中小企业发展动态轨迹和数据,更有助于引导和服务产业发展。

升级城市管理水平

曾经,银川市上海路要修一个立交桥。市里开会大家对如何建桥争论不休,焦点集中在立交桥跨3个路口还是5个路口。跨5个路口的说跨路口多以后上海路通畅,跨3个路口的论点是跨路口多了,第六路口就堵车。争论一时无法解决,原因就是缺少交通数据流量的测算,缺少交通仿真。

现在银川通过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建设,将通过对车辆实行限时限段收费,缓解交通压力,终实现不限购不限号;通过交通智行卡数据采集车流量数据,辅助道路交通仿真和即时调控;通过大数据分析,在打击黑车等领域,为车辆管理部门提供决策支持;结合空间地理信息系统进行全城动态交通诱导,在解决停车寻找车位导致拥堵等方面,提供人、车、路协同解决方案。

目前,包括交通监控摄像在内的银川市所有的摄像头采集信息,被统一汇集到数据中心集中管理。中兴通讯设计了一套程序对图像进行识别和分解处理,通过大数据挖掘分析,将相关的信息分别发给城管、交警或者环保部门等。图像一存3年,更有利于管理部门对发展趋势的掌握。

“要通过信息化,还有新一代的信息技术、互联网,来提高我们城市的管理水平。”郭柏春说,城市管理不能凭臆断去判断,城市管理不能再是被动式、救火式、灭火式的管理。因此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全光网络、无线4G、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提高城市“便民、利民、安民”的综合管理服务能力迫在眉睫。

以智慧城市为依托,改善民生,实现信息惠民,成为开启智慧城市的“密钥”。

据了解,目前银川正通过建设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智慧网络、平安城市、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政务和智慧环保等10大系统13个子模块,打造名副其实的智慧城市,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提高智慧度和惠民度。

王泼介绍,大数据中心云平台、全城8000G极速光网、城市空间地理信息正在建设,建成之后将依据政府、企业、个人需求,超宽带安全网络自动适配,大数据业务云端快速生成,城市空间地理地上、地面、地下全景真三维直观展示并支撑仿真决策,支撑多行业集成应用。

同时对城市产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智慧城市建设促进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发展,衍生出新的产业链,带动智能家居、穿戴设备等相关产业发展,带动互联网产业在银川市的发展,实现产业聚集。

郭柏春说,如果一个城市数据不能共享,就形成不了有效的大数据。没有有效的大数据就不能挖掘,不挖掘就无法智慧。

在智慧城市建设中,银川市政府与中兴通讯整合优势资源,成立中兴(银川)智慧产业有限公司,引入全新的商业合作模式和城市信息化运营管理思路,联合打造高标准、智能化的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体系。

银川智慧城市项目(银川模式),大优势是创新出一种智慧城市产业投资运营的商业模式,利用PPP和资本市场既解决了建设期巨额投资一步到位难的问题,也解决了运营期政府在升级换代上难以跟进的问题,或将成为未来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的主流模式。

中兴(银川)智慧产业有限公司,由银川市政府与中兴通讯股份联合注资成立,计划投资30亿元,分三期建设 “智慧城市”。

王泼介绍,银川智慧城市以“一云一网一图”为骨架,银川建设智慧交通、平安城市、智慧社区、智慧环保、市民一卡通、智慧旅游、企业云及智慧政务等八大应用,为政府、企业和个人等三类用户提供服务,终实现惠民惠企,科学管理和带动银川市信息产业转型和升级。

“一云”就是云计算、云上的大数据,以及云的开发应用系统。“一网”是遍布全城的城市光网络,包括物联网络。“一图”就是空间地理的一张图,以及在这个图上面分布的各种各样的传感器,物理上的图通过传感器具备空间性。

银川通过与中兴通讯合作共建智慧城市,既体现了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又符合现在财政部所推崇的PPP模式。既符合国家对城市管理现代化(信息化)的要求,又符合行政化改革的需要,使政府经济职能更加科学化,城市管理全面化、化。

作者:邓 圩

相关链接

“智慧银川”解决方案获得TM Forum颁发的智慧城市总裁特别大奖

“智慧银川”斩获TMF2015年度智慧城市总裁大奖。资料图片

6月1日,在法国尼斯举行的2015TM Forum Live全球峰会上,银川市与中兴通讯合作的“智慧银川”解决方案获得TM Forum颁发的智慧城市总裁特别大奖。该奖项是继2014年银川市获得“100智慧城市——商业模式创新奖”“中国领军智慧城市”之后的又一国际殊荣。

TM Forum总裁特别奖旨在表彰本年度内,在全球IT转型中具先进性和创新力的实践者,由TMF总裁亲自颁发。此次获奖充分肯定了银川市在智慧城市领域的领先实力和卓越贡献。

TMF CEO Peter Sany认为,智慧城市“银川模式”所体现的创新特质很大程度上展示了行业和技术未来发展的方向,是完善具创新性的智慧城市建设代表。

中兴通讯携智慧轨道(iRail)解决方案参加非洲轨交展

2015年6月30日—7月1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办的第十八届非洲轨道交通展(Africa Rail)上,全球领先行业ICT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兴通讯携基于铁路应用解决方案——智慧,包含了前沿的基于LTE技术的轨道无线宽带通信解决方案,以及丰富多彩的宽带应用——PIS(Passenger Information Service)/DAS(Digital Advertisement)/PAS(Patrol Alarm System)。

ICT一体化是未来铁路现代化的发展趋势,中兴通讯在大会上演示了基于铁路应用的ICT一体化解决方案——智慧轨道(iRail)。该解决方案融合了前沿的铁路通信、信号和信息化创新技术,不仅可以提高铁路运行效率,还可以为旅客提供丰富多彩的娱乐和办公体验,在提高运力和客户体验的同时,提高铁路公司的利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