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证监会新规开绿灯 增持大军轻装上阵

上海证券报   2015-07-10 09:09

[摘要] 证监会[微博]的一纸增持“松绑令”,消除了上市公司于“窗口期”不得增持或者触发短线交易的困扰,让一些上市公司股东的增持计划得以启动,包括世纪鼎利、长青股份在内的上市公司大股东或董监高明确表示,将通过定向资管计划方式增持股份。

 

证监会[微博]的一纸增持“松绑令”,消除了上市公司于“窗口期”不得增持或者触发短线交易的困扰,让一些上市公司股东的增持计划得以启动,包括世纪鼎利长青股份在内的上市公司大股东或董监高明确表示,将通过定向资管计划方式增持股份。值得一提的是,在鼓励增持的背景下,增持方式的“升级”和“创新”开始出现,包括集团增持、向特定股东征询维稳股价方式等。

政策放宽化解受限困扰

“处于半年报窗口期不能增持,前期有减持,半年内又不能短线交易,已哭晕在键盘上。”8日午间,世纪鼎利的互动易平台上,面对投资者“给出实际措施维护股价”的要求,公司如此回应。“哭晕”虽是调侃,但也道出了很多上市公司面临的一个困扰,即由于目前进入半年报披露期,上市公司董监高增持受限于“窗口期”的节点尴尬;另一方面,由于之前上市公司高管以及大小非在一、二季度密集减持,如今增持则会触发短线交易,同现行规则相悖。

但是,就在上述回应发布的同一天,证监会网站发布通知,化解了上述困扰,给非常时期的增持亮了“绿灯”。在短线交易认定方面,通知明确,上市公司控股股、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监高,在6个月内有过减持的情况下,通过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定向资产管理等方式购买股票,不属于《证券法》第47条规定的禁止情形。“窗口期”的规定也被“放开”——公司股价连续10个交易日内累计跌幅超过30%的,上市公司董监高增持公司股票且承诺未来6个月内不减持公司股票的,不适用《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

更多公司顺势启动增持

正是有了上述政策“松绑”,当天晚上,世纪鼎利就发布了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叶滨的增持计划——计划自公告发出之日起一个月内,拟通过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定向资产管理等方式增持公司股份,合计增持市值不超过1300万元。回查资料,今年1、2月间,叶滨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了部分公司股份,如今其计划通过定向资管等方式进行增持,完全是借力新规。公司也在公告中明确表示,此次增持是为了响应证监会8日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本公司股票相关事项的通知》号召。

类似的是,长青股份于9日早间也发布了增持公告,称接到公司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拟增持公司股票的计划书,自7月9日起的六个月内,通过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定向资产管理等方式增持不少于其2015年上半年累计减持股票金额的10%。深交所[微博]信息显示,今年1月13日至19日,公司高管吕良忠曾经通过竞价交易减持过公司5.5万股。理论上,其现在仍处于短线交易“窗口期”,若其加入增持队伍,通过定向资管通道增持,应该也是结合新规做出的增持应对。

可喜的是,有更多的公司在新规鼓励下加入了这一阵营。今日,中国铝业徐工机械巨星科技维维股份标准股份等公司的大股东都推出了增持计划,其中明确提到系响应通知精神,并且大多表述将通过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定向资管等方式买入。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增持新规和减持禁令的作用下,大华股份今日宣布,控股股东傅利泉将终止今年5月7日发布的减持计划,未实施额度不再实施,并将同公司高管一起通过上述方式进行增持。

增持“创新”+“升级”

增持的条件“放开”,也激起了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层面的“维稳”热情,甚至不乏创意之举。

例如,已经发布增持计划的盛屯矿业结合证监会新规,今日特意向投资者发出“问卷”,称公司受控股股东委托,对二级市场融资持有公司股票的投资者进行专项统计,并将根据结果推出特别收购计划及稳定市场方案。面向的对象需符合两个条件:一是公司股票的证券公司融资信用担保户、基金及基金子公司资产管理计划持有人、信托公司资产管理计划持有人;同时,其强制平仓线在4.5元至6元之间。

既然非常时期下可以有非常之举,鼓励增持的对象,自然也不会仅局限于上市公司股东及公司董监高。山西汾酒9日早间发布了大股东汾酒集团的增持倡议书,更是囊括了集团“全员”。倡议包括:在9日、10日两个交易日内,集团公司副职(含副职待遇)以上干部在二级市场增持不低于2万股;集团公司助理级干部同期增持不低于1.5万股;集团公司正、副处级干部增持不低于1000股。同时,集团号召全体员工在合适价位积极买进山西汾酒股票,并呼吁汾酒集团所属投资公司根据实际在合规范围内增持。

推荐阅读:深化平安建设 提高整体水平 共建和谐银川

7月9日下午,银川市深化平安建设暨减少刑事(治安)案件增幅工作推进会在永宁召开。

自2014年,永宁县开展平安建设示范县以来,总结了一套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

参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永宁县胜利乡“无毒社区”,望洪镇靖益中心村的平安建设,深切感觉到永宁县的平安建设已经渗透到永宁县的每个角落。

另外,永宁县、兴庆区、西夏区做个经验交流,市公安局、卫计委、金凤区对如何减少刑事案件增幅工作做了变态发言。

市委副书记、综治委主任杜银杰指出,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经济发展,让群众的满意度和安全度喝到提升。另外,要齐抓共管,完善各部门的调解机制。

通过观摩、交流和学习,取长补短,各区县进行创新并形成自己的工作特点,努力减少刑事案件增幅,进一步提高平安建设整体水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