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80%的孩子上不了重点小学 学区房还有必要吗?

邦地产  2015-05-12 08:59

[摘要] 一项研究显示,根据上海市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数据,对比上海133所“重点小学”的招生人数,在未来五年内将会有84.3%的孩子上不了“重点小学”。一边是“狼多肉少”的残酷现实,一边是高到离谱的学区房房价,爱子心切的父母们站在中间,究竟该如何选择?

近,《虎妈猫爸》火爆荧屏,很多年轻的“80后”父母因为这个剧,开始认真研究。虎妈对女儿的爱,引起了很多妈妈们的共鸣。她为了让女儿读上重点小学,不惜卖掉有挑高客厅的洋气房子、二十几万的车子,还跟双方爹妈借了钱、贷了款,买下了9万/平方米、两居室的,猫爸原先的阳光游戏房也变成了壁柜改的小黑屋。

虎妈和猫爸的育儿人生,也在现实生活中反复上演。为了孩子能顺利进入到重点小学,还是否有必要卖房卖车,顺带搭进自己的事业,苦苦追求那一套?邦地产君有惊奇的发现。

一项研究显示,根据上海市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数据,对比上海133所“重点小学”的招生人数,在未来五年内将会有84.3%的孩子上不了“重点小学”。

一边是“狼多肉少”的残酷现实,一边是高到离谱的房价,爱子心切的父母们站在中间,究竟该如何选择?

砸锅卖铁也要抢?

今年以来,上海政策发生了较大调整。去年静安区提出“一个门牌号一居住户,五年内只接收一学生”后,今年虹口、闸北、宝山、徐汇、长宁等区也纷纷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效仿了静安的“新政”。

除了区县的政策外,部分较为热门的小学也制定了比以往更严苛的入学标准,如普陀区的武宁路小学、江宁学校就规定,落户必须满2年才具有入学资格。

杨浦区的打虎山路小学、上理工附小、杨浦小学等热门学校,则在招生简章中规定,报出生户口的儿童将在录取中有优先的顺位,换而言之,通过购买学区落户的儿童将处于落后的顺位。录取顺位的调整,使这些热门学校的入学门槛又提高了。

许多家长抱着“有要上,没有创造也要上的”的信念,在的战场上杀得眼红。

父母花大价钱购买,一定会给子女带来更好的教育吗?这取决于你如何定义“教育”。比如文明举止,比如好同学,都可以成为教育的一部分。但至少,不要指望能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

价格这么逆天,真的值得你拥有吗?

2014年同济大学一篇研究论文《上海市价格的影响机制》里说,在上海,影响价格的众多因素中,学校因素达到20.63%,影响程度居第二位,仅次于建筑面积的影响程度。

具体来说,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学校重点等级每下降一级,住宅价格就平均下降8.698%;小学本区排名每降低一位,住宅价格平均下降0.896%;到重点中学距离每增加100m,住宅价格将平均下降0.995%;距重点小学距离每增加100米,住宅价格将平均下降0.499%。

前不久,复旦大学的一项研究对上海“重点小学”的学区楼盘价格进行了统计,可以看到,无论在全市范围,还是中心城区,或者郊区,的单价比全部房屋单价都高出大概6000元。

其中,单价高的静安区,达到了5万/平方米以上。而单价比全区房屋单价差值大的是虹口和浦东,浦东的单价比全区房单价要贵42%之多。同时,该研究也指出,浦东的价格之所以溢价高,是因为浦东新区的适龄入学儿童数量与重点小学招生人数差异大,其所在区的入学可能性低,低于20%。

上面说了,上海的均价比全部房屋均价要高出6000元/平方米,如果你觉得被平均之后的数据还不够直(kong)观(bu),那咱们再来看看复旦大学的研究,他们还针对单个“重点小学”周边楼盘的价格进行了比较分析。

研究以某“重点小学”为中心,取其所有的单价中位数代表其交易价格;再取该“重点小学”周边1公里以内所有非学区楼盘的价格中位数,代表该小学的周边不动产本身价格;然后前者减后者,得出入学权价格,也就是父母为子女购置该重点小学的每平方米要多承受的房价。

被绕晕了?直接上图吧。

从上图可以看出,这些学校的入学权价格都超过1万元/平方米(逆天的卢湾区第三中心小学应该是被新天地附近逆天的房价影响到的偶然现象)。换句话说,这些比相同区位的房屋价格,每平方米要高出起码1万元以上!

除了,我们还有别的选择吗?

数据显示,2015年的“重点小学”入学比例约为18.2%,而2020年的“重点小学”入学比例将下降到15.7%,总体下降了2.5个百分点,也对应着竞争的激烈程度将上涨约14%。未来,上一所“重点小学”将更加困难,而价也将更加霸道。

事实上,在上海有一类学校不需要遵循片区划分就近入学的原则,而可以在全市范围内自由选择。没错,就是民办小学、私立小学。

你肯定会说,私立学校学费贵、开销大,太奢侈!真的是这样吗?看你怎么算这笔账了。

以上海徐汇区的四大民办小学--世界外国语小学、盛大花园小学、爱菊小学、逸夫小学--为例。这四所私立小学,一年包括学费、住宿费、交通费、餐饮费、校服费,常规开销在3.5万~5万的区间内。5年小学读下来,花费也就是在17.5万~25万的范围内。

上文我们已经算出“重点小学”比相同区位的房屋价格每平方米要高出1万元以上,那么以购置一套90平米的住宅为例,你就要多付出90万的成本。这可比上一所私立小学所要花的钱多多了啊。

私立小学学费高,贵有贵的道理。上海市的民办小学常常配有更优良的师资、更优美的校园环境、更细致入微的看护、更注重学生全面发展,以及双语教学或其他艺术特色。

而且从升学率看,民办小学也不亚于公立重点小学。以盛大花园小学为例,该校134名2010届毕业生中,除2名学生自愿参加电脑派位外,其余82人(61.2%)分别进入华育、世外、西南位育、西南模范、上外附中和上海市实验学校,50人(37.3%)进入公办学校特色班,占毕业总人数98.5%,升学率在上海徐汇区名列前茅。

某快餐品牌说得好,“更多选择,更多欢笑”。很多父母想要让子女从小接受更好的教育,觉得除了挤进“重点小学”别无他法,因而在问题上钻牛角尖,眼睛总盯着一处,忽略了其他的风景。

世界这么大,不是只有。

推荐阅读:仅隔俩月央行再次降息 本土银行存款利率暂未变

5月11日,沪深股市大涨,沪指报收于4333.58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3.04%;深证成指报收于14944.88点,上涨3.20%。

央行发出通知,自昨日起调整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0.25个百分点,调整后的存款基准利率执行2.25%,贷款利率执行5.1%。同时,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至1.5倍。据了解,这是近7个月以来央行第三次降息,今年2月底央行刚刚宣布降息,此次再降息仅间隔两个月。

存款利率,本土银行高于四大银行

在央行公布降息消息后,四大国有银行网站时间做出响应,一年期贷款利率统一执行5.1%,一至五年贷款利率5.5%,五年以上贷款利率5.65;但存款基准利率方面略有不同,农行、工行、中行一年期存款利率2.5%,维持原有利率不变;建行一年期存款利率2.55%,较之前的利率略有上浮。

性股份制银行在银川的分支机构也纷纷调整了存款利率:招商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执行2.5%,浦发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执行2.75%。

而本土城市商业银行尚未就央行降息做出调整,宁夏银行仍执行3月1日降息后的存贷款利率,一年期存款利率3.25%,三年期存款利率4.875%;黄河农村商业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3.25%,三年期存款利率4.875%;石嘴山银行与上述两家本土城商行步调一致。但各城商行也传出消息,正在酝酿调整。

利率差别未导致储户存款“外逃”

就目前各家银行公布的存款利率来看,差别十分明显,部分城商行给出的一年期定存利率达到3.25%,较基准利率相差1%,10万元存款就要多出1000元利息

2月份降息时,我市三家本土城商行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达到基准利率的1.3倍。此次央行降息附带条件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至1.5倍,它们利率调整的自由度更大。

宁夏银行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利率调整为基准利率1.5倍的可能性不大。“银行也有资金管理成本,不可能一味为了吸储而放大利率,现行利率标准继续执行的可能性较大。”

“普通百姓一般不会有太大额度的定期存款,所以我行目前还没有出现存款外流的情况。”工商银行信义支行大堂经理这样对记者说。

■新闻延伸

房贷还得更少理财产品缩水

对于老百姓而言,降息的刺激性消息感受较少,真正能得实惠的莫过于房贷月供的减少。无论公积金贷款还是商业按揭房产贷款,还款利率都与央行基准利率挂钩。此轮降息后,公积金贷款利率由4%降至3.75%;住房按揭贷款基准利率由5.9%降至5.65%。

此轮调整后,购房者按基准利率贷款50万元,期限20年,按照等额本息方式还款,按照3月1日执行基准利率5.9%计算,每月还贷3556元;按照现行基准利率5.65%计算,每月还贷3481元,每月减少75元,全年减负900元。

另一方面,利息减少直接影响到投资产品,以货币基金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余额宝等互联网“宝宝”类产品、银行理财产品的率将会持续下行。 本报记者 黄超

■相关新闻

股市大涨股民小跑进证券营业厅

在央行降息利好提振下,昨日沪深两市高开高走,沪指涨幅3.04%,报收4333.58点,两市成交量再次突破万亿元,达到近1.3万亿元。两市超过2000只个股飘红,超200只股涨停。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暴涨近6%,历史性地站上3100点。经历了“五一”小长假后的几天低迷,A股市场因为降息而再次火热,证券营业厅昨天又热闹了起来。

昨天下午1点30分,在羊肉街口公交车站,刚刚下了公交车的市民白先生小跑着进了南京证券中山街营业部,“午市收盘竟然翻绿,跌破4200点,下午我得赶紧去看看,按说降息是大利好,怎么会跌呢?”

降息对股市是重大利好。”中金所宏观研究院赵庆明认为,货币价格下降使得股市融资成本降低,会刺激更多资金向股市流动,“当然,降息后天股市是否上涨,也没有定论。”从2008年10月以来央行历次降息后股市的表现来看,A股市场下跌的反倒占多数。

有专家表示,这是由于降息对银行股是利空,因为降息使得贷款利率下降,银行利润收窄,而银行股作为股市大蓝筹,对大盘的影响非常明显。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降息一方面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利于一些利率敏感型行业,如房地产、汽车、基建、一般工业等,提高这些行业盈利能力,另一方面降低股票的要求,提高股价,预计会促使大盘在权重股带动下大幅反弹。本报记者 黄超

记者手记

降息降准都关乎你的“钱袋子”

3月1日央行宣布降低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4月20日央行宣布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5月11日央行宣布降低存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

连续的降息降准,这0.25%的利率对我而言有什么关系?诚然,基准利率降低0.25%对于老百姓而言,肯定没有鸡蛋降到3块钱一斤感受更直观。但经济是融汇到社会各个层面的,虽然降息降准看起来高大上,举个例子大家就一目了然。

前面说了,降息0.25%肯定没有鸡蛋降到3块钱一斤让大家感兴趣。可是降息0.25%,养鸡场贷款10万元就能省出250元;跑运输10万元成本也能节省250元;农贸市场管理方10万元运营成本节省250元;鸡蛋商贩进10万元货成本节省250元。也就是说,在一枚鸡蛋流通的各个环节,只要是需要资金的部分,都能够节省出0.25%,后鸡蛋的价格也就降了下来。因此说,金融看起来高大上,其实终就反映在一枚鸡蛋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