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仅隔俩月央行再次降息 本土银行存款利率暂未变

银川晚报  2015-05-12 08:45

[摘要] 5月11日,沪深股市大涨,沪指报收于4333.58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3.04%;深证成指报收于14944.88点,上涨3.20%。

5月11日,沪深股市大涨,沪指报收于4333.58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3.04%;深证成指报收于14944.88点,上涨3.20%。

央行发出通知,自昨日起调整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0.25个百分点,调整后的存款基准利率执行2.25%,贷款利率执行5.1%。同时,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至1.5倍。据了解,这是近7个月以来央行第三次降息,今年2月底央行刚刚宣布降息,此次再降息仅间隔两个月。

存款利率,本土银行高于四大银行

在央行公布降息消息后,四大国有银行网站时间做出响应,一年期贷款利率统一执行5.1%,一至五年贷款利率5.5%,五年以上贷款利率5.65;但存款基准利率方面略有不同,农行、工行、中行一年期存款利率2.5%,维持原有利率不变;建行一年期存款利率2.55%,较之前的利率略有上浮。

性股份制银行在银川的分支机构也纷纷调整了存款利率:招商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执行2.5%,浦发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执行2.75%。

而本土城市商业银行尚未就央行降息做出调整,宁夏银行仍执行3月1日降息后的存贷款利率,一年期存款利率3.25%,三年期存款利率4.875%;黄河农村商业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3.25%,三年期存款利率4.875%;石嘴山银行与上述两家本土城商行步调一致。但各城商行也传出消息,正在酝酿调整。

利率差别未导致储户存款“外逃”

就目前各家银行公布的存款利率来看,差别十分明显,部分城商行给出的一年期定存利率达到3.25%,较基准利率相差1%,10万元存款就要多出1000元利息

2月份降息时,我市三家本土城商行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达到基准利率的1.3倍。此次央行降息附带条件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至1.5倍,它们利率调整的自由度更大。

宁夏银行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利率调整为基准利率1.5倍的可能性不大。“银行也有资金管理成本,不可能一味为了吸储而放大利率,现行利率标准继续执行的可能性较大。”

“普通百姓一般不会有太大额度的定期存款,所以我行目前还没有出现存款外流的情况。”工商银行信义支行大堂经理这样对记者说。

■新闻延伸

房贷还得更少理财产品缩水

对于老百姓而言,降息的刺激性消息感受较少,真正能得实惠的莫过于房贷月供的减少。无论公积金贷款还是商业按揭房产贷款,还款利率都与央行基准利率挂钩。此轮降息后,公积金贷款利率由4%降至3.75%;住房按揭贷款基准利率由5.9%降至5.65%。

此轮调整后,购房者按基准利率贷款50万元,期限20年,按照等额本息方式还款,按照3月1日执行基准利率5.9%计算,每月还贷3556元;按照现行基准利率5.65%计算,每月还贷3481元,每月减少75元,全年减负900元。

另一方面,利息减少直接影响到投资产品,以货币基金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余额宝等互联网“宝宝”类产品、银行理财产品的率将会持续下行。 本报记者 黄超

■相关新闻

股市大涨股民小跑进证券营业厅

在央行降息利好提振下,昨日沪深两市高开高走,沪指涨幅3.04%,报收4333.58点,两市成交量再次突破万亿元,达到近1.3万亿元。两市超过2000只个股飘红,超200只股涨停。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暴涨近6%,历史性地站上3100点。经历了“五一”小长假后的几天低迷,A股市场因为降息而再次火热,证券营业厅昨天又热闹了起来。

昨天下午1点30分,在羊肉街口公交车站,刚刚下了公交车的市民白先生小跑着进了南京证券中山街营业部,“午市收盘竟然翻绿,跌破4200点,下午我得赶紧去看看,按说降息是大利好,怎么会跌呢?”

降息对股市是重大利好。”中金所宏观研究院赵庆明认为,货币价格下降使得股市融资成本降低,会刺激更多资金向股市流动,“当然,降息后天股市是否上涨,也没有定论。”从2008年10月以来央行历次降息后股市的表现来看,A股市场下跌的反倒占多数。

有专家表示,这是由于降息对银行股是利空,因为降息使得贷款利率下降,银行利润收窄,而银行股作为股市大蓝筹,对大盘的影响非常明显。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降息一方面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利于一些利率敏感型行业,如房地产、汽车、基建、一般工业等,提高这些行业盈利能力,另一方面降低股票的要求,提高股价,预计会促使大盘在权重股带动下大幅反弹。本报记者 黄超

记者手记

降息降准都关乎你的“钱袋子”

3月1日央行宣布降低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4月20日央行宣布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5月11日央行宣布降低存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

连续的降息降准,这0.25%的利率对我而言有什么关系?诚然,基准利率降低0.25%对于老百姓而言,肯定没有鸡蛋降到3块钱一斤感受更直观。但经济是融汇到社会各个层面的,虽然降息降准看起来高大上,举个例子大家就一目了然。

前面说了,降息0.25%肯定没有鸡蛋降到3块钱一斤让大家感兴趣。可是降息0.25%,养鸡场贷款10万元就能省出250元;跑运输10万元成本也能节省250元;农贸市场管理方10万元运营成本节省250元;鸡蛋商贩进10万元货成本节省250元。也就是说,在一枚鸡蛋流通的各个环节,只要是需要资金的部分,都能够节省出0.25%,后鸡蛋的价格也就降了下来。因此说,金融看起来高大上,其实终就反映在一枚鸡蛋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