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公积金降门槛是良性"救市"

东方网   2015-03-22 10:32

[摘要] 记者昨日从住房城乡建设部获悉,住建部将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信息披露制度,定期向公众亮住房公积金“家底”。

记者昨日从住房城乡建设部获悉,住建部将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信息披露制度,定期向公众亮住房公积金“家底”。同时,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强调,要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发挥住房公积金的潜力。要进一步降低门槛,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简化手续,建立方便快捷的业务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各地要进一步采取公积金跨省、跨市异地支取使用的措施。(3月21日《新快报》)

  刚出炉不久的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新建住房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6个,上涨的城市有2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这是房市持续遇冷的又一证据。房地产是中国经济的一大支,房地产交易量价齐跌,中国经济增长的压力加大,政府不会坐等房地产市场持续遇冷,这毋庸置疑。因此,政府采取救市措施,也在意料之中。

  3月20日,住建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表示要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进一步简化手续,建立方便快捷的业务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在房市持续遇冷的这个时间节点,公积金降低门槛的信号被众多网友解读为“救市”,其实也就不难理解了。不过,笔者以为,公积金帮职工购房上起着积极的作用,政府通过改善公积金制度的措施救市,是良性的救市,无可非厚。

  众所周知,公积金制度本身就是帮助职工购房。然而,公积金的制度设计存在着诸多弊端,比如公积金数据信息透明度不够,比如申请办理的限制条件多、程序繁琐,比如公积金缴存和使用受地域限制等等。这些弊端影响着公积金的使用效率和质量。住建部降低张家界门槛,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虽然救市的意味明显,但也有着响应政府简政放权、服务民众的意味。

  事实上,住建部降低公积金门槛,其在服务职工上的作用比救市更有效。房价低迷,居民观望情绪浓重,购房意愿因公积金门槛降低而反弹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一部分居民是刚需家庭,他们面临着买房的现实,就需要经历公积金这道门槛。现在,公积金门槛降低了,程序简化了,贷款额度增加了,他们无疑是大的者。所以,公积金能提高居民在住房消费上的能力,缓解老百姓的居住压力。

  我们不必对政府所有的救市举措都耿耿于怀,楼市是中国经济的稳定器,楼市崩盘必然是一场灾难。住建部选择改善公积金弊端的角度救市,而不直接用行政手段干预市场,是一种良性的救市,即便效果不那么明显,也值得点赞,毕竟,我们在使用公积金时,变得更加方便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