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宽松货币政策利好释放仍需时日

新京报  2015-03-04 08:58

[摘要] 按照市场发展规律,随着国民收入的提高,储蓄率会出现较快增长,如果在这一段,适当地降低利率,就能很好地刺激国内消费,增大国内市场的需求规模,这也是2007年后央行持续降息的主要依据。但问题的关键是,二十多年来无论如何刺激,居民储蓄率一直稳定在20%左右,并无明显变化。

按照市场发展规律,随着国民收入的提高,储蓄率会出现较快增长,如果在这一段,适当地降低利率,就能很好地刺激国内消费,增大国内市场的需求规模,这也是2007年后央行持续降息的主要依据。但问题的关键是,二十多年来无论如何刺激,居民储蓄率一直稳定在20%左右,并无明显变化。

央行三个月来二度降息再次刺激了市场。分析普遍认为,央行近期如此高频“放水”降准降息,背后显示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在增大、通缩风险继续加剧。

但货币政策真的能够解决“中国式通缩”吗?

本次降息依然是非对称性降息,在降低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的同时,扩大了存款基准利率的浮动区间,但银行存款利率基本上都会上浮到顶,实际利率下降空间只有0.05%,并不像下调准备金率一样直接,对整个资金价格市场的影响有限。因此可以说这种降息并不代表中国央行已经开启了大幅度货币刺激计划。

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市场百废待兴,投资和消费十分旺盛,因消费需求巨大,居民储蓄率偏低,难以平衡企业的投资资金需求,这种情况下,为了适当抑制消费和促进投资,需要抬升利率。基准利率也从1979年的不到4%被逐步抬升到了1993年的超过10%。在长达十五年的利率上升过程之后,市场的储蓄意愿被激发,投资意愿则有所减缓。统计显示,虽然从1992年至2012年间中国国民储蓄率从35%升到了超过60%,可是其中增长快的是政府和企业的储蓄,期间政府和企业储蓄率翻了一倍,而居民储蓄率基本没变,居民储蓄率1992年为20%,2012年依然是20%,正因为居民储蓄率没有变化,刺激内需市场就成了难题。

自2002年中国加入WTO之后,出口市场迅速崛起,海外市场成了消化中国投资产出的主要市场,中国投资率从2001年的36%已上升到了2007年的超过60%。正因如此,中国经济对海外市场的依赖开始加深,2008年的美国次贷危机、持续至今的欧洲债务危机等,都导致中国新增产能难以及时消化。

在国际市场需求仍然持续疲软的情况下,出口转内销成为当务之急。按照市场发展规律,随着国民收入的提高,储蓄率会出现较快增长,如果在这一段,适当地降低利率,就能很好地刺激国内消费,增大国内市场的需求规模,这也是2007年后央行持续降息的主要依据。但问题的关键是,二十多年来无论如何刺激,居民储蓄率一直稳定在20%左右,并无明显变化。

中国目前已经走完了解决温饱的“饥渴型消费”时代,但如果要实现从“饥渴消费”到精细化大规模消费的飞跃,不仅需要有完善和发达的金融体系,还需要有稳定且数量庞大的中产阶级做后盾,而目前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周期和人口结构变化给“内需”形成了很大挑战,刺激“内需”注定是一个十分漫长的过程。

此外,2014年,居民消费对GDP增长贡献率虽然超过五成,但中国居民每年仅房贷利息支出就超过6000亿,占五大国有银行净利润的85%,中国“消费贷”年增速超过20%,平均利率超过7%,其利息支出更大,这都不是降息就能解决的问题。如果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增长继续降低,而信贷增速进一步上升,未来中国居民很可能会陷入大部分收入用来偿还债务利息的窘境。在这种趋势下,企图用更大的信贷规模刺激模糊不清的内需市场,尤其是刺激房地产市场消费,是非常危险的,因为中国还无法像美国一样,借助全球资金来玩转债务经济。

推荐阅读:多家银行对降息做回应 银川两行存款利率上浮到顶

宁夏银行和石嘴山银行

调整后的存款利率

活期存款0.455%

3个月定存 2.73% 一年期定存 3.25% 三年期定存 4.875% 五年期定存 5.525%

央行降息后,存款利率也下降了?银川人别担心,宁夏银行、石嘴山银行两家本土商业银行昨日公布消息:各期限存款利率上浮30%。上浮后的利率甚至比央行发布降息消息之前还要高。

昨日,记者从宁夏银行、石嘴山银行营业网点了解到,央行降息开始执行的第二天,两家城商行对存贷款利率做出了调整,各档次存款利率执行人民银行规定的高利率,上浮30%(详细调整见附表)。

而在央行降息调整前,上述两家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为3.3%,三年期定存利率4.8%,五年期定存利率5.4%。虽然是降息,但由于银行利率上浮空间加大,在利率市场化的作用下,从国有银行到城商行几乎都不降反升。

国有银行中,建设银行异军突起,一年期定存利率上浮15%,达到2.9%;其余四家国有银行步调一致,一年期定存利率上浮10%,达到2.75%。虽然目前国有银行利率并不太高,但国有银行地方分支机构对存款利率也有自主定价权,本地分支机构不排除后市一浮到顶的可能性。按照调整后的存款利率计算,宁夏银行与工行、农行等国有银行利率差达到0.5个百分点,10万元定存一年,利息相差500元。

■新闻延伸

降息助3月红盘开局 沪深股指温和收升

据新华社电2月28日央行宣布,自3月1日起调降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利率。由于此前市场对降息已有较为充分的预期,并通过农历岁末年初的持续上涨进行了提前消化,消息公布后的交易日A股如期上行但力度不大。

昨日上证综指以3332.72点高开,早盘一度跌破3300点,此后震荡回升并在红盘区域窄幅震荡。尾盘沪指以接近全天高点的3336.28点报收,较前一交易日涨25.98点,涨幅为0.78%。

深证成指表现略强于沪指,收盘报11884.02点,涨126.33点,涨幅为1.07%。

创业板指数延续前一交易日强势,盘中创下1987.80点的历史新高后,以1986.99点报收,涨幅达到3.06%。

股指走升带动沪深两市个股普涨,告跌品种总数不足200只。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125只个股涨停。沪市两新股挂牌上市,首日涨幅同为约44%。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