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将银川滨河新区升格为“国字号”

宁夏新闻网  2015-03-04 08:46

[摘要] 在我国经济版图中,国家级新区往往是带动一个地区发展的强大动力,如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重庆两江新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等。目前,与宁夏相邻的陕西、甘肃也有了“国字号”新区——西咸新区、兰州新区,成为带动关天经济区、兰西格经济区的重要引擎。

在我国经济版图中,新区往往是带动一个地区发展的强大动力,如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重庆两江新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等。目前,与宁夏相邻的陕西、甘肃也有了“国字号”新区——西咸新区、兰州新区,成为带动关天经济区、兰西格经济区的重要引擎。

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的银川滨河新区,能否放在国家战略高度,赋予更高定位,担负更重要的角色呢?这是出席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驻宁委员关注的一大焦点。

齐同生、安纯人、刘金虎、党彦宝等委员建议,将银川滨河新区升格为新区,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加快建设,打造区域经济发展的引擎,带动宁夏中南部地区及周边地区的协同发展。

滨河新区,升格“国字号”的利好

银川滨河新区,位于宁夏、内蒙古、陕西交界处,地处沿黄城市带的核心区域,规划区总面积约275平方公里。这座承载宁夏对外开放梦想的新城,将放大“天下黄河富宁夏”的效应。

滨河新区交通便利,太中银铁路、银古高速、滨河大道从境内通过,河东机场三期扩建、银川西安快速铁路、银川市轨道交通等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高该区域交通运输能力。黄河从新区穿过,取水条件便利;新区地势开阔平坦,80%的土地为荒草地、沙地,建设不占耕地,土地资源充足。

齐同生、安纯人、刘金虎、党彦宝等认为,将银川滨河新区升级为新区,有利于提升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地位,有利于培育壮大西部区域开发开放增长极,有利于为宁夏产业转型发展注入新活力,有利于发挥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优势,加快民族地区发展。

从目前我国批准设立的11个新区布局看,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尚未设立。推进银川滨河新区升格为新区,不仅可以填补这一空白,也有利于发挥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优势,由宁夏通过地方立法,实施更加灵活的政策,加快滨河新区的有序建设、开发开放,必将为民族地区可持续发展走出一条新路子。

滨河新区,对外开放的战略高地

连通我国与阿拉伯国家对外开放的战略高地,是银川滨河新区肩负的重大使命。

滨河新区的规划定位是以服务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主题,形成以民用航空业和临空产业为支、营商环境与国际全面接轨的新区和现代化航空都市,提高周边区域国际化水平,推进内陆开放型经济建设,带动宁夏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成为引领宁夏经济发展、服务,连通我国与阿拉伯国家对外开放的战略高地。

齐同生、安纯人、刘金虎、党彦宝等建议,把银川滨河新区纳入国家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在条件成熟时由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银川滨河新区;支持宁夏建设银川国际航空港,将银川河东国际机场打造为“空中丝绸之路”中国门户机场和中阿国际性枢纽机场;支持宁夏在银川滨河新区建设中阿自由贸易园区,引领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架起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和伊斯兰世界经济文化直接交流的“宁夏通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