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金九银十”会不会最终变成“铁九铜十”

新华每日电讯  2014-09-03 08:59

[摘要] 此前,杭州曾于7月28日部分调整楼市限购政策,主城区限购只对140平方米及以上住房实行“有针对性”放开。

今年以来,火爆的楼市逐渐展现颓势,成交持续低迷,价格徘徊不前,即使限购政策逐步放开,对市场并未有明显反弹,一线城市房价甚至在7月份出现环比同时下滑。

面对整体继续下行,即将到来的楼市传统旺季“金九银十”备受关注。被视为“致命一招”的限贷政策会否跟进松绑?下一阶段的房地产市场将何去何从?

限购松绑力度加大,会否扩展至一线城市?

8月28日,西安、杭州、贵阳三个省会城市宣布将全面放开楼市限购。

从限购放开的城市区域和面积来看,由部分松绑到全面松绑的“二次松绑”力度越来越大。

此前,杭州曾于7月28日部分调整楼市限购政策,主城区限购只对140平方米及以上住房实行“有针对性”放开。一个月后,杭州又决定主城区140平方米以下住房不再提供住房查询记录。西安市的限购松绑政策同样体现了“二次松绑”的特征。由7月份取消60平方米以下住房限购政策,到9月1日起全面放开楼市限购。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尽管地方政府已经放松限购等调控政策,但由于房贷利率仍然高企,放松限购对于市场成交量反弹的作用有限,至于全面放松限购,市场更观望于一线城市的动态。

“一线城市短期内放开限购的可能性不大。”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认为,目前一线城市处于供应稍微大于需求的“弱平衡”状态,如果放开限购,改善型需求和刚性需求完全释放,供需“弱平衡”的状态将被打破,可能导致价格波动。

多位专家都认为,一线城市目前仍需要继续执行限购政策。陈晟说,一线城市政府在没有足够的把握确保供应远大于需求的状况下,不会冒放开限购的风险。

信贷成楼市关键因素,是否将跟进松绑?

在业界看来,限购政策已不是影响楼市的关键,信贷会否放松成为判断未来楼市走势的关键因素。目前部分地方政府也不仅满足于松绑限购,开始涉及信贷支持等。

8月18日,中信银行总行与链家地产集团签约宣布,将为链家客户提供同等条件下最优惠的贷款利率,其中北京链家的首套房客户可享受利率9折优惠。

北京多家商业银行也开始“松绑”房贷利率,少数此前停贷的银行恢复放贷。福建省住建厅近日出台的“闽8条”,提出购房人偿清购房贷款后,再次申请贷款购房,按首贷认定;首次购买改善性普通商品住房按首贷认定等。

此外,部分地区公积金贷款政策也出现调整。合肥、武汉等多地从公积金使用范围、还款额度等方面放松限制。业内人士称此举将对楼市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

张宏伟认为,8月份以来,房贷利率开始出现“点式”松动,房贷利率持续上浮的现象正在改变。当前银行房贷审批周期缩短、部分银行房贷利率开始有条件下浮,标志着房贷政策开始“微调”走向定向宽松。

楼市可否延续“金九银十”?

虽然限购政策逐步松绑短期内或将释放部分被压制的需求,但由于各地并未放松差别化信贷政策力度,且多数中小城市限购政策执行力度始终较为宽松,楼市低迷态势短期难以扭转。

“房地产业周期和宏观经济周期正相关,中国经济进入了增速放缓的新常态,房地产业进入了结构调整的新常态。”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说,当前的房地产业呈现增速下行、高位盘整、理性回归三个特征。

顾云昌认为,从房地产小周期来看,每四年左右,房地产就有一个涨落周期。但中国房地产业已经告别了住房严重短缺时代,进入了平稳发展阶段,“不可能再像过去黄金十年一样大幅度反弹,市场和政策都没有赋予这样的力量。”

陈晟也认为,由于目前楼市存货整体偏多,楼市还处于去库存的过程,“一线城市存货压力较小,有可能在明年下半年率先复苏,二三四线城市调整时间将更长”。

传统的黄金季节“金九银十”即将来临,楼市整体状况会否好于上半年?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赵晓则认为,总体而言,下半年的房地产市场预计会有所改观,但各个城市会表现不一,供应量巨大的二三线城市即便放宽政策,市场回暖也有限;北京等一线城市,基于其独特的市场特点,不会出现大幅下滑。就政策而言,未来的房地产调控或更加精细化和市场化。

推荐阅读:住宅维修金“装睡”拷问管理者 “装睡”多年实被挪用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自1998年实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至今,我国收缴的维修资金在5000亿元左右。因申请手续繁琐、过程艰难,这笔资金被称为“沉睡”的资金。然而,这笔巨款并没有真正“沉睡”,不仅通过“钱生钱”悄然增加,部分还通过炒股、挪用、委托理财等方式沦为某些利益集团的“自动提款机”。

网民指出,住房维修基金是房子的“养老钱”和“治病钱”,如今不但维修难以提用,有些甚至沦为利益部门的“生财工具”和腐败分子伸手的“黑箱地带”。为此,必须尽快立法,完善责任追究和约束机制,同时提高资金使用的透明度、运行效率和增值率。

使用艰难疑存猫腻

“我家小区的公用下水管道维修,我自己都掏了1000多块钱了。我问老婆和邻居,不是有维修基金吗?他们看看我,没有一个回应的。我想包括他们和我在内,都不知道如何使用维修基金。”网民“启德贾庆生”说。

“我们交的是房屋维修的钱,可是房子需要维修时,却怎么也找不到这笔钱了,找物业、开发商、房产局都没用。交的时候很方便也很快速,用的时候却需要层层手续,自己的钱用起来为啥这么难?”网民“最后一颗子弹留给我wo”感叹道。

网民“脱袜子一家”指出,业主申请使用维修基金难于“上青天”,需要证明一是公共分摊部位,二是自然合理损坏,三是有2/3的业主同意。“有上述三条就够你受了,还要经过多个部门审批,猴年马月能申请下来是个未知数,等审批下来可能房子都倒了。一项本应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专项资金,在申请时却手续繁杂、过程艰难,这本身就存在猫腻和问题”。

“装睡”多年实被挪用

“危房老房不维修,拆迁卖地比修房挣钱,维修资金钱生钱一本万利,百姓交钱房子得不到维修,却被利益集团挪用,谁来保证百姓住房安全?”网民“我的谁有”说。

“之前有媒体称数千亿房屋‘养老钱’和‘治病钱’正在‘沉睡’,而今看来,这笔巨款一直都在‘装睡’而已,无论是明存‘活期’暗存‘定期’,还是被利益集团当成‘寻租工具’,都说明住宅维修资金成了一块唐僧肉,有名存实亡的危险。”网民“陈广江”指出“住宅维修资金‘装睡’源于管理机制上的巨大漏洞。建设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既是维修资金的代管机构,又是维修资金的监管机构,他们不仅未尽到资金保值增值的责任,反而把维修资金当成了‘寻租工具’。”

网民“ltbot”则表示:“由于我国目前尚没有对这笔钱专门的年度审计制度及公开监督办法,对具体住宅单位这笔钱的存储管理情况极不透明,各种不确定性极大。”

不能再成“糊涂账”

有网民指出,应修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明确如何收、如何用,相应的立法、责任追究和约束机制应及时跟进完善,尊重业主自治,弱化行政干预,并坚决查处挪用行为,追缴挪用资金,维护业主合法权益。

网民“刘丹丹”认为,要弄清楚我们的维修资金到底去哪儿了,需要业主自身树立基本的权利与责任意识,基层政府加大工作的透明度,提高资金的可预期性,让每个业主都能查询到维修资金总计是多少,花了多少。

网民“陈广江”指出,现行维修资金管理制度必须改革。一方面,人大应尽快立法,从源头上斩断行政干预之手。另一方面,改进资金托管方式,提高资金的透明度、运行效率和增值率。住宅维修资金的保值增值可以由专业的第三方基金公司负责管理,政府只需制定好规则,当好监督者即可。比健全制度更急迫的是清理和规范工作,要拿出一本清清楚楚的账本,不能再容忍住宅维修资金“装睡”了。

推荐阅读:银川物价局:"取暖费每平方米由3.8元调为2.2元"是谣言

连日来,手机微信圈、新浪微博一条“好消息”不胫而走,消息称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下发文件,将2014年至2015年度取暖费由每平方米3.8元调整为2.2元。但9月2日银川市物价局在银川市发改委网站发布通告,公开避谣,称此消息属于谣言,请广大市民不要相信、不要传播。

这条被疯转的微信圈、新浪微博消息称:“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下发201408223号文件,2014年至2015年度取暖费调整!每平方米由3.8元调整为2.2元!取暖期10月25号至4月25号!”

银川市物价局在通告中说,经请示上级主管部门,自治区政府并未发布201408223号文件调整取暖费标准,因此,此消息为谣言。

通告说,采暖费的调整权限属于各市县人民政府,调整前必须进行成本监审,面向社会发布公告,召开供热价格听证会。目前,银川市采暖费不作调整。市物价局将密切关注煤炭价格的走势,并根据煤炭价格、水电价格、固定资产折旧、修理费、人工工资等构成供热成本变动主要因素的变化情况,对供热成本进行测算,听取各方意见建议,为政府价格决策提供准确的依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