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银川今年将绿化22块裸露地段

——面积相当于近7个足球场

银川晚报  2014-03-26 10:02

[摘要] 近日,银川市园林局开始整治这些裸露黄土路段。从去年冬天开始,该局已统计出城市裸露地段68块,裸露面积20多万平方米。今年,市园林局将对这其中的22个路段进行整治,种植丁香、连翘等花灌木,整治面积为4.76万平方米。

目前,随着城区面积扩大,市区有不少空地长期处于裸露状态,不仅影响美观,而且容易产生扬尘。

近日,银川市园林局开始整治这些裸露黄土路段。从去年冬天开始,该局已统计出城市裸露地段68块,裸露面积20多万平方米。今年,市园林局将对这其中的22个路段进行整治,种植丁香、连翘等花灌木,整治面积为4.76万平方米。

若以一个标准足球场(面积约7000平方米)来计算,今年整治面积相当于近7个足球场大小。

现状 清和街和丽景街裸露地段多

大风一过黄土漫天,这景象实在与美丽银川有些不相符。众所周知,裸露在外的土地自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助长扬沙天的气焰。昨日,记者分别到清和街、黄河路、丽景街等路段查看,不少绿地区域黄土裸露,早无树木。

在黄河路宁安街—宁安巷口(老电大门前),记者看到长达数百米的道路绿化带中,除了耸立的白杨树外,地面并无种植物。在宝湖路与庆丰路交叉口东南角,记者大致丈量了一下,长宽各近50米左右的一块荒地上黄土覆盖,风一来便卷走一片黄土。

随后,记者来到清和北街北门“金三角”发现,此处裸露空地很多,一阵风吹过,卷起的尘土让人睁不开眼睛。在丽景街西侧红星美凯龙门前、六盘山路西北角兴俊加油站门口、南绕环高速入口处丽景加油站门前等多个地方,裸露空地面积也在数百至数千平方米。

成因 管理粗放、认养单位弃养

“一些绿地长期无人管理,就变成了裸露地,还有一些则因为肆意停车破坏植被根系而成为裸露地段。”银川市园林局绿化一处生产科科长范宁楠告诉记者。

在银川市园林局绿化一处制作的《银川市街巷空地调查汇总统计表》中,记者看到由于管理粗放、无人管理等因素造成裸露地段仅占裸露面积的四分之一左右,而另外四分之三为认建认养单位弃管绿地。

丽景街西侧逸家花鸟鱼宠市场一位靠近门口位置经营的老板告诉记者,一年多前这里开业时,门前载满了花卉,到现在能看到花杆的没多少了。而这样的情况在表中共有33家,红星美凯龙、兴俊加油站、立达鞋业等8家单位也承诺将在近期进行整改,而分贝娱乐、速8酒店等25家单位目前仍没有反应。

困难 园林部门只能监督不能处罚

认养认建单位是如何获得这些绿地的建护权呢?记者了解到,自2001年开始,银川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与银川市园林局联合开展了市民林认建认养活动,数十年来已有近万株树木被认建认养。对于单位来说,该单位在项目建设时需要配套一定面积的自属绿地,如果达不到标准,则从周边公共绿地中选取一定面积交由该单位建设养护。

“我们的工作人员在北京路和丽景街交叉口常能发现汽车侵占公共绿地的情况。”范宁楠告诉记者,遇到这种情况,我们的工作人员只能上前阻拦制止,劝阻对方离开。但随后再来时依然会发现其他车辆停在这儿。

解决 城市精品化管理方案正在起草中

“从3月份开始,园林局绿化一处和绿化二处开始对裸露地段土地进行平整、施肥。”市园林局绿化管理科科长刘涛告诉记者,今年虽然规划了要治理22块在市区重要路段的裸露地块,面积为4.76万平方米,但从目前工作开展的进度来看,将会有更多裸露地段被恢复。

“按照工作要求,绿地面积较小的地块,将兼顾使用功能和景观效果。”绿化一处副主任曹鹏告诉记者,将种植丁香、连翘、红宝石海棠、紫叶矮樱等花灌木,也有国槐、白蜡等常规树种。

当然,仅做补种是不够的。范宁楠告诉记者,只有监督权,没有执法权,不能通过法律手段进行治理,这样的问题可能还会出现。今年园林部门将会出台一个城市精品化管理方案,目前,该方案正在起草中,届时将有可能解决裸露地的管理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