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产税引各方混战 冯仑称不仅不应收还应减税

房天下  2011-01-13 09:58

[摘要] 一石激起千层浪。重庆市关于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的表态,将本已冷却的房产税讨论推向新的高潮。昨日,在2011经济学家年会上,众多开发商、学者再次对房产税开征条件等问题进行讨论,大家各执一词。经过几个小时的论战,双方势均力敌,房产税开征的现实基础成不成熟也成为焦点话题。

一石激起千层浪。重庆市关于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的表态,将本已冷却的房产税讨论推向新的高潮。昨日,在2011经济学家年会上,众多开发商、学者再次对房产税开征条件等问题进行讨论,大家各执一词。经过几个的论战,双方势均力敌,房产税开征的现实基础成不成熟也成为焦点话题。

首创集团总经理、首创置业董事长刘晓光是开征房产税的坚决拥护者,他认为,房产税应该普遍征收,存量房、新增住房都应该征收,同样也是财产放的保障性住房也应当征收房产税,但廉租房不能收税。

刘晓光还认为房产税可以逐步取代土地财政,“人民大学曾经做过测算,房产税大概一年能收7000亿,这7000亿如果真能收到会逐渐取代土地财政。”

与刘晓光“并肩作战”的还有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孟晓苏,他也认为,应该开征房产税,但同时需要取消或减少流转税。现在房地产有很多税,这些税最终都是转嫁到买房者身上,由买房者来一次性承担。“物业税不光有征收,还要有退税制度。这个制度国外已经有了很成熟的办法和经验,我们需要去国外学习。”孟晓苏称。

G20集团研究中心秘书长龙永图也站在支持房产税开征的行列中。不过他认为,在房产税政策没有出台前,讨论具体的问题稍微早了一点。但是把房产税看作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的措施,早点开征会比晚开征好。房产税的开征需要解决减少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使得他们有比较稳定的财政来源以及减少他们依靠土地来拿钱的冲动等问题。

龙永图还表示,从经济学常识来讲或者是社会学常识来讲,他认为房产税开征的基本条件都已经成熟了。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都直言,目前我国还不具备开征房产税的基本条件,从法理上也是行不通的,万通地产董事长冯仑则认为,目前房产税不应该征收而且恰恰应该减税。

董藩用他一贯的超快语速讲明立场,“在中国征房产税,法理不通,第二不具备基本条件。”董藩表示,首先,无论按照价格、统计率、人均面积等方法征收,都存在着不合理的地方,同样,套房免税也存在着优惠力度不均衡的地方。西方基于土地价值征收,土地私有化,而我国则不同。其次,我国目前对于房产的评估机制十分不健全,很难估算出房屋价值。

关于房产税在我国征收的法理问题,任志强也表示,西方的土地是固定成本,对他收税相当于地租。中国是已经把地收走了,收走地租,在地租上加税有没有这个道理。同时,他还表示,如果用房地产税解决房价问题,从各国情况来看逻辑上推理上和实际上都是错误的。房地产税根本解决不了房价问题。房产税可以影响人们的消费行为,持有成本增加的时候严重供不应求,大家还买,而上供求平衡时,大家就不会过度投资性购买。房产税是间接通过消费行为调节市场的供求关系,随着供求关系变化而影响到价值。但是供求关系在他看来十年之内解决不。所以,“供求关系占主导地位的时候,房产税起不到抑制房地产价格的问题。”

冯仑认为,不仅不应当收房产税,还应当适当减税,目前匆忙的或者说是用房地产税来针对房价做一些应对时机不是的,方法也未必是最有效。如果是用这个税来解决房价问题,我认为方法是稍微显得有点粗糙,对整体来看整个税务环境来看目前这段实际上是要考虑适当减税,不是每个环节政府都在加税。 (证券日报)

回家置业看房团报名通道:

银川金凤区楼盘成回家置业族

"破六"不是狂想曲 银川房价涨势难掩

地产大鳄2011年集体投奔二三线城市

年末岁初不同购房者的置业选择

2011银川楼市扬帆起航 三大炙手可热板块角逐2011银川楼市

过年回家置业 银川楼市各区高性价比楼盘推荐

标签:房产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