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一季度宁夏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宁夏新闻网  2018-05-05 09:50

[摘要] 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新标评价,全区5个地级城市,银川、石嘴山、吴忠、固原和中卫市达标天数(优良天数)比例范围为67.8%~80.0%,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74.0%。

5月4日,宁夏环保厅公布了全区今年季度环境质量状况。今年一季度,黄河干流宁夏段Ⅱ类优水质比例为100%,9条黄河支流水质总体为中度污染,8个沿黄重要河库水质总体为轻度污染。5个地级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4%,平均优良天数同比增加3天。全区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资料图

水环境方面,黄河干流宁夏段监测的6个国考断面均为Ⅱ类优水质,所占比例为100%。全区8个沿黄重要湖库13个监测点位中,水质总体为轻度污染。19条主要排水沟26个监测断面中,水质总体为重度污染。15个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点位)中,符合考核目标的有13个,所占比例为86.7%。

主要原因是:随着城镇化、工业化步伐加快和历史欠账较多等原因,全区城镇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滞后,污水直排入河现象仍然突出。下一步,我区将整合住建、环保、水利、农牧、林业等涉水项目和资金,形成治污合力。围绕实施生态立区战略,建立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定期研究部署环境保护工作机制,建立自治区月公开通报水污染治理情况制度,对未完成月度、季度、半年、年度任务的地区和部门分别进行约谈。同时,对涉水的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以监测数据说话,按规定追责问责处理。

空气质量方面,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新标评价,全区5个地级城市,银川、石嘴山、吴忠、固原和中卫市达标天数(优良天数)比例范围为67.8%~80.0%,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74.0%。与上年同期相比,全区5地市环境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上升3.3个百分点(优良天数平均增加3天)。全区5地市环境空气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与上年同期相比,为2升4降。

按照年初确定的2018年1-3月环境空气质量攻坚目标,扣除沙尘天气影响,仅有银川市全部完成了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攻坚目标任务,吴忠市、中卫市完成了细颗粒物(PM2.5)攻坚目标任务,其余各市均未完成攻坚目标任务,且石嘴山、吴忠、固原、中卫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还处于“不降反升”状态。14个县区中,原州区、沙坡头区、利通区、泾源县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同心县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西吉县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均“不降反升”;隆德县、西吉县优良天数比例同比有所减少。

主要原因是:一季度沙尘天气较同期大幅增加,同时,大气污染防治合力攻坚机制仍不牢固、散煤治理力度仍需加大、扬尘污染管控反弹以及秸杆、垃圾焚烧治理还不够彻底等因素。下一步,我区将拿出过硬措施,坚决遏制PM10浓度不降反升势头。对违法排污的企业依法从严从重处罚, 发现一批、查处一批、整改一批。同时,加大大气污染防治督查考核问责力度,对重点工作任务推进严重滞后、环境质量改善任务未完成的县(区)进行预警、约谈、通报、追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