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学区咋划分?入学年龄咋界定? 教育局解答热点问题

银川晚报   2018-03-19 10:52

[摘要] 学区是怎么划分的,每年会有变化吗?民办中小学有学区吗,他们是怎样招生的?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孩子还小,想先在家或者送到社会办学机构学习,推迟到明年上学,可以吗?学区是怎么划分的,每年会有变化吗?民办中小学有学区吗,他们是怎样招生的?每年到这个时候,不少家长对于这些关于幼升小、小升初的问题都十分茫然,3月18日,记者从银川市教育局获悉,今年银川市教育局提早给出了入学常见问题的解答,内容一目了然。

1.国家对义务教育阶段班额有什么规定?

根据《自治区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规划(2017~2020年)》要求,到2020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内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班额均不得超过56人。《自治区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实施方案》规定:小学、初中所有班级学生数分别不超过45人、50人。今年银川市小学、初中班额原则上不超过50人。

2.入学对户口性质和迁入时间有什么规定?

坚持以户籍为主、居住地为辅的依据。执行“划片就近、免试入学、计划招生、合理调剂”的招生政策,确保辖区内每个适龄儿童少年拥有一个相对就近的公办学校学位。适龄儿童和法定监护人户籍登记地与实际居住地必须保持一致,户籍和实际居住地不一致的,以父母和孩子的户籍所在地为准,未交付使用的住房不能作为入学的依据。

以适龄儿童的户籍为依据,户主为父母、祖父母和外祖父母三种是有效的,将户口挂靠到亲戚户口上或集体户口上不能作为入学的依据,由县(市)区教育局调剂解决。

户口迁入时间为上一年的12月31日之前。

3.小学入学年龄是如何界定的?

按照中小学学籍管理规定,银川市城市小学生入学年龄为年满6周岁,出生月份截止到8月31日;农村小学生入学年龄为年满6岁半,出生月份截止到2月28日。

4.每年的学区会有变化吗?

由于片区内的适龄儿童数量每年是变化的,而学校的规模(可容纳学生数)是基本不变的,所以每所学校的片区也随之变化。学区划片由各县(市)区教育局负责,每年4~5月对片区内的适龄儿童人数进行详细摸底,6月中旬向社会公布。

5.民办中小学有学区吗?他们是怎样招生的?

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民办学校可以自主确定招生范围,因此,民办中小学没有学区

民办小学招生由学校自行组织,报辖区教育局备案;民办初中招生工作在银川市教育局和银川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的监督下,采取电脑随机派位加面谈的方式由学校自行组织实施。

6.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能在银川市公办学校上学吗?需要缴纳诸如“择校费”等其他额外费用吗?

义务教育实行全面纳入政策和坚持“两为主”(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原则。各县(市)区教育局要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以相对就近、合理调剂的原则,必须安排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简化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公办学校与当地户籍学生享受同等待遇,不用缴纳额外费用。

7.怎样查看自己孩子所在的学区

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方式查询学区

A到附近学校进行咨询

B网上查询(各县(市)区教育局官方网站)

C电话咨询各县(市)区教育局基础教育办公室

??8.换了房子后想把孩子转到家门口的学校,政策上是怎么规定的?转学手续如何办理?

义务教育入学“划片就近、免试入学”的原则主要是指起始年级(小学、初中一年级)。按照中小学学籍管理规定,同一县域内不允许转学。如果是跨区域转学,主要取决于转入学校是否有空余学位。

转学需在假期先到教育局进行申请登记(或网上登记),由县(市)区教育局根据公办学校学位空余情况,在开学初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统筹安排;开学后再回转出学校办理转出手续。中小学生转学应在每学期开学后的前10个工作日内提出申请,学籍管理部门在开学1月内集中办理,不再受理。

9.农村留守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有何优待措施?

农村中小学要对留守儿童在“三免一补”、免费营养早午餐和住宿方面优先安排,确保农村留守儿童顺利完成义务教育。

10.孩子虽然到了法定入学年龄,但孩子还小,想先在家或者送到社会办学机构学习,推迟到明年上学,可以吗?

《义务教育法》规定,送适龄孩子入学是家长的法定义务和责任。适龄儿童少年未按《义务教育法》相关规定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的,学校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失学辍学学生劝返、登记和书面报告等责任。对于因身体健康等原因确需缓学的,法定监护人须持有二甲以上医院证明向县(市)区教育局或学生户籍所在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获批准后方可缓学,不得擅自以在家学习替代国家统一实施的义务教育。

11.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小学、初中)招生入学工作主要由哪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

按照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各县(市)区教育局是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的组织者和实施者,负责辖区内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有关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的具体问题可以向相应的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咨询。

联系方式如下:

兴庆区教育局:6716693金凤区教育局:5676812西夏区教育局:2077835永宁县教育局:8016792贺兰县教育局:8061421灵武市教育局:4031064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