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看石嘴山如何全方位去库存

新消息报   2017-12-26 09:27

[摘要] 今年8月,石嘴山市相继出台有关去库存、购房补贴、人才公寓免费入住等系列文件,其目的不仅仅是消化几年前房地产市场的存量房库存,更重要的是突出它的居住属性。近日,记者走访多个部门,对政策发布以来石嘴山市房产市场的变化进行了解。

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这为我国住房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路径、目标:让住房市场回归到基本居住功能。今年8月,石嘴山市相继出台有关去库存、购房补贴、人才公寓免费入住等系列文件,其目的不仅仅是消化几年前房地产市场的存量房库存,更重要的是突出它的居住属性。近日,记者走访多个部门,对政策发布以来石嘴山市房产市场的变化进行了解。

今年,石嘴山市平均房价在3300元/平方米左右,在全区五市排位靠后,但即使如此低,不少当地人还是更愿意到银川买房。在大武口区一事业单位工作的刘女士告诉记者,今年6月,她在银川买了一套住房,为了忙装修的事,周末要在石嘴山和银川两地来回跑,很麻烦。记者问她:“为何不在大武口买房?”刘女士摇了摇头,说:“考虑到孩子以后的教育问题,城市的发展问题,我还是决定在银川买房了。”

为了增强人口吸附聚集能力,全力化解商品房库存,今年8月,石嘴山市政府出台《石嘴山市市辖区房地产去库存实施意见(试行)》。而此次新出台的实施意见力度空前,采取暂停房地产住房开发项目用地供应、实行现房销售、对高校毕业生和进城农民购房给予货币化补贴、加大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等措施。

■对高校毕业生落户购房给予一次性补贴

新出台的《石嘴山市高校毕业生落户购房补贴暂行办法》,补贴对象就是在石嘴山市辖区购买首套新建商品住房的高校毕业生。补贴标准分两种:一种是对高校毕业生在该市辖区购买首套新建商品住房的,按照中专2万元、大专3万元、本科4万元、硕士6万元、博士10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购房补贴;另一种是对高校毕业生在该市辖区落户并购买首套新建商品住房的,按照中专3万元、大专4万元、本科6万元、硕士12万元、博士25万元,给予一次性购房补贴。

位于石嘴山市第三中学附近的卧龙湾国子弟小区三期项目由于靠近优质学区,2015年10月开盘至今,200余套房屋基本售罄。“销售情况一直不错,尤其今年下半年,很多人来咨询房子,其中不少是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售楼中心工作人员说。而在近几年新建的大武口区的恒大绿洲、惠农区的御城河等小区,也有不少人选择在政策落地后安家落户

2014年毕业于闽南师范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刘先生,虽说是地地道道的大武口人,但是毕业初期对于是否回乡就业创业还有过疑虑,得知这一利好政策出台后,他欣然和家在内蒙古的妻子回到自己的家乡落户,开始了创业之路。

在石嘴山,像刘先生这样的人还有不少,他们看到石嘴山转型中的潜力,选择在这里安家落户。据悉,目前,石嘴山市共发放补贴341人,发放资金1678余万元,在留住人才与房地产去库存方面实现双赢。

■对应用型人才 免费入住公寓两年

除此之外,石嘴山市还推出了应用型人才免费入住公寓两年的利好政策,即《石嘴山市应用型人才公寓使用管理办法(暂行)》,将房屋真正流动使用起来。

为符合建设石嘴山市经济发展的应用型人才提供精装公寓,石嘴山市利用花园的42套和颐和名邸的60套房屋,为人才配备了沙发、电视、洁净卫浴等简单家具。

“说实话,这项政策出台对于去库存没有什么好处,但对于房屋使用来说,却能起到循环利用的作用。”石嘴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说。

■对年轻人 缴存3个月即可申请公积金贷款

除了为高校毕业生和应用型人才提供住房保障,公积金中心也有惠民政策,可以更好地服务于缴存人员,让更多人能享受到住房公积金政策带来的好处。

石嘴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先后出台了缴存年限从连续缴存6个月缩短为连续缴存3个月即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对缴存余额不再限制、一套住房即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房款,提取后还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等一系列相关的惠民政策,为许多刚走上工作岗位、缴存时间短、缴存余额少的年轻人畅通了贷款通道。

据了解,进入10月以来,受购房补贴政策的利好刺激,石嘴山市房地产市场销售回暖明显,宁夏理工学院和西北奔牛等企业缴存职工购房需求旺盛,星湖天地、卧龙湾、柏宫尚品等楼盘呈现热销状态,公积金受理贷款人数和贷款金额同比增长26%和38%,其中35岁以下人群占到贷款总人数的80%,并且多数贷款人享受了政府住房补贴,住房补贴政策红利进一步释放,有力促进了全市房地产去库存

截至11月底,全年为35岁以下的缴存职工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965人次,贷款余额24862.7万元,占本年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的55.56%。

■对棚户区安置户 符合条件可免征契税

《石嘴山市市辖区房地产去库存实施意见(试行)》还明确,棚户区改造全面实施货币化安置政策,并推行“房票制”安置模式,棚户区安置户原则上应在石嘴山市购买商品房。棚户区居民选择货币补偿用于购买普通商品住房,且购房成交价格不超过货币补偿部分的,免征契税;对超出货币补偿部分的,按应缴契税的50%给予奖励。

据有关人士分析,石嘴山市正处于城市经济转型期,一批利好政策的出台,让“炒”房的可能性降到,与此同时,房屋“住”的属性被充分发挥。截至11月底,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达到74.36万平方米,同比上升37%。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