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银川都市圈:扬帆起航正当时

宁夏日报   2017-12-25 09:49

[摘要] 12月20日,随着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的正式揭牌,中关村品牌及其创新创业生态将“连根带土”植入银川肌体,成为首府驱动发展的新动能。

12月20日,随着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的正式揭牌,中关村品牌及其创新创业生态将“连根带土”植入银川肌体,成为首府驱动发展的新动能。

这个被誉为孵化创新的“母体”,其能量不可小觑:将在1年内引进并聚集50家企业,初步形成创新服务体制机制;3年引进150家企业,初步形成产业聚集效应;5年引进300家企业,产值突破100亿元,成为带动银川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西北地区创新产业的新“标杆”。

这是银川市推动银川都市圈建设的具体举措之一。

今年以来,从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综合保税区到石银高速公路和京藏高速公路连接线、河东机场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区、银西高铁建设项目区,再到吴忠市人民医院、利通区恒丰纺织车间……银川都市圈的轮廓在一个个带动项目的接续落地、一个个如火如荼建设现场的相互映照中,日渐清晰。

而其互联互通、高效集约、融合共享、集聚低碳的内在美好,更加令人神往!

当前,我国区域竞争正在由过去的个体竞争走向群体竞争,以都市圈、城市群和产业链为主体的群体竞争已经成为新时代区域竞争的主要特点。

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将“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看清新形势,把握新机遇,方能回应新期待。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大力推进银川都市圈建设,发挥银川首府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银川、石嘴山、吴忠和宁东一体化发展”。

这一重大战略举措的提出,既扎根实际,又面向未来。

宁夏的实际是:银川、石嘴山、吴忠和宁东距离很近,经济联系紧密,区域经济密度是全区的3倍,城镇化率已经达到71%,是我区发展潜力、最有发展活力的地区。

宁夏的现状是:经济社会发展不足,产业链条短、层次低,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较低。

破解发展难题,打破制约瓶颈,从要素集约、效应集聚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动能“转化器”便是银川都市圈——以顶层设计、全局视野和战略核心的地位,打破行政区划藩篱,提高产业集聚与关联度,促进城市间的功能互补,降低生产生活成本,提升区域综合实力和竞争优势。

从一座座沿黄城市的孤立发展到银川都市圈的协同共进,期间的“破”与“立”、传承与革新,个性特色与集约集聚,都需要创新思维与创新举措。

银川都市圈建设,既是宁夏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具体实践,也是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区“三大战略”落地落实的重要载体。

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自治区主席咸辉多次到银川、石嘴山、吴忠、宁东调研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对银川都市圈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城市建设要分工明确、各有特色,产业发展要协作互补,基础设施要互联互通,生态环境要联防联治,公共服务要共建共享,推动银川、石嘴山、吴忠和宁东一体化发展,形成同城效应、整体优势,打造宁夏发展的新增长极。

银川都市圈,强调共性,更主张个性。

在聚力做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的同时,银川、石嘴山、吴忠、宁东也在重新寻找自己的定位和目标,主动谋划、策划发展特色和产业方向,在个性与共性之间探索建立新的、更高层次的分工协作关系。

“随着区域竞争的加剧和产业链式发展,区域产业竞争出现了由单个企业之间的竞争走向产业链式竞争的趋势。在这种新的竞争态势下,区域竞争力的大小取决于区域整个产业链的整体竞争优势。”利通区恒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银川都市圈的建设,可以很大程度上改变过去“有企业无产业”的状况,逐步构筑起区域产业链的整体竞争优势,而这正是企业渴望的产业环境。

作为银川都市圈的龙头,如何发挥辐射带动、服务发展、示范引领作用是首府的首要命题。

定位“绿色、高端、和谐、宜居”,聚焦产业链式发展,银川规划储备了133个项目,提出建立都市圈产业发展负面清单和限制目录及低端产业、企业退出计划,打造新能源汽车、葡萄酒、新材料、装备制造、全域旅游等十大优势产业集群,配套设置都市圈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加快发展教育事业和人才政策支撑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力求先行一步,示范表率。

石嘴山市则将推进银川都市圈建设作为转型发展、全面振兴的重大机遇,以建设新型工业之城、创新创业之城、生态美丽之城、和谐宜居之城为突破口,推动石嘴山由宁夏工业的“摇篮”向科技创新的“摇篮”转变、由工矿时代向生态时代转变。

吴忠市以构建银吴“半经济圈”破题银川都市圈建设。在产业布局上,充分发挥“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牵引和辐射效应,汇高科技全自动智能装备生产线、宁夏德尔森流体阀门制造等一批项目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同时,积极承接宁东基地补链任务,围绕自治区打造千亿元产值纺织产业集群目标,与银川纺织产业链条互补配套,逐步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高水平的现代纺织业新格局。

……

新时代,银川都市圈已扬帆起航,宁夏精彩蝶变值得期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