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特色小镇即将开启村民幸福生活

银川日报   2017-11-14 09:43

[摘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发展,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为兴泾国际陆港小镇及美丽乡村建设指明了新时代的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发展,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为兴泾国际陆港小镇及美丽乡村建设指明了新时代的方向。”日前,西夏区兴泾镇正在紧锣密鼓地加快国际陆港小镇的建设步伐,而在其过程中,充分地将“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银川城市发展理念融入到了规划建设中。

绿色高端加快特色小镇建设步伐

“这个工地平时也不咋听到动静,这么快就盖起来了啊!”11月8日,在兴泾国际陆港小镇的安置区用房工地旁边,曾经做过建筑工人的丁志国心里暗自嘀咕,“这可不对劲呀!”

“你想的没有错,它的确不对劲!这个安置区采用的是装配式建筑,除地基外,从房屋设计到模具的制做、布筋以及楼板的形成都是在工厂完成的,只有安装成品才在工地完成。”项目负责人刘金山介绍道,装配式建筑的好处就是消除了工地的扬尘污染和噪声污染,对周边的居民影响甚小。此外,工厂制造和现场施工可以同时进行,大大缩短了工期。

“兴泾国际陆港小镇建设主要沿文昌南街和泾华街布置,通过营造传统风情街巷,增加公园、广场、公共绿地,形成富有活力的小镇开放空间;充分考虑镇区居民回迁住宅区、商业区与旅游服务的相互依托,将居民生活服务和游客服务有机结合起来。”西夏区委常委、兴泾镇党委书记邵中宏告诉记者,建成后的兴泾国际陆港小镇将形成“一轴、一环、两片、多点”的布局结构。一轴为沿文昌南街形成的城市中央主轴,串联肉牛养殖、商贸物流、能源产业三大功能分区,一环指沿育才路、文华街、观平路、泾华街形成的一条景观环廊。两片是物流产业片区和商贸产业片区。多点包括生活中心、中部步行街入口广场和城市中心公园、文化活动中心、为民服务中心、体育休闲中心等功能布局。

今年8月,兴泾国际陆港小镇一期已全部进入施工阶段,总投资7.5亿元,截至11月8日,照料中心及接待中心已完成主体封顶,卫生院计划年底完成主体封顶;公园标段市政部分进度年底可全部完工,2018年春季绿化;采用绿色装配式建筑住宅区,也将于年内封顶。

优化产业助推全镇脱贫富民

兴泾镇位于银川市区西南,总面积28.85平方公里。全镇下辖6个行政村,2011年银川市国际公铁物流园落户兴泾镇。截至2016年底,总人口为4万余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9135元,2017年底,兴泾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将实现全部销户,人均收入预计将过万元。兴泾镇大力实施“生态立镇、产业强镇”发展战略,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立足实际,实现城乡统筹协调发展,重点发展特色肉牛产业、公铁物流产业、特色文化旅游产业三大产业,目标将兴泾镇发展成产业特色鲜明、知名的特色小镇。

“原先,我们这里人买土豆一麻袋一麻袋的买,现在,人们消费观念都在慢慢转变,基本上都是三五斤的买。我觉得自己的选择是十分正确的,这几年家乡的变化十分巨大,人们的消费能力越来越强,日子也越过越好。”今年32岁的赵军1991年随家人从泾源县来到兴泾镇,父辈都是农民,2012年,赵军辞去了国企的工作回乡创业,开了一家1200平方米的超市,几年下来,超市的营业额成倍增长,从最初年销量额不到500万元到今年已经突破到了1200万元,解决当地就业17人。

“现在,兴泾镇旁边的物流园的工人很多都在镇上消费,我准备等着商贸城建起来了,在那再开一家更大的超市。”赵军说。

据介绍,兴泾国际陆港小镇将全镇的产业空间布局划分为镇域北部发展现代商贸物流、能源化工等产业;镇域中部(镇区)发展商贸服务业;镇域南部发展肉牛养殖等现代设施农业,依托自然人文条件与公铁物流园、石化产业园等产业资源条件,以优势产业为支撑,以产城融合、社会资本合作为手段,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将兴泾镇建成银川西南部以产业服务为特色的现代陆港商贸物流基地。

“兴泾国际陆港小镇建设的最终目的还是要提高农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除了小镇建设之外,我们更加着力于农民向产业工人、务工人员的身份转变,同时借助兴泾镇人的移民身份,和与南部山区六盘山各县区联系紧密的优势条件,大力发展兴泾镇到山区的商贸物流产业,为村民创业就业铺好路、筑好巢。”邵中宏告诉记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