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为了留住大学生 二线城市“开价抢人”

新消息报   2017-07-03 12:02

[摘要] 6月毕业季,今年将有750万大学毕业生,一线城市以北京和上海为代表的户口指标收紧,二线城市以武汉、西安和长沙为代表,则提出了留住百万大学生或者吸引百万大学生就业创业的计划。

6月毕业季,今年将有750万大学毕业生,一线城市以北京和上海为代表的户口指标收紧,二线城市以武汉、西安和长沙为代表,则提出了留住百万大学生或者吸引百万大学生就业创业的计划。

二线城市发布“抢人”政策

750万大学毕业生去哪儿?二线城市的“抢人”政策陆续发布。

6月23日,武汉喊出支持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6月29日,长沙提出“5年吸引100万人才在长沙就业创业”目标;随后,西安也提出“5年投入38亿,引才育才100万”的目标。

7月2日,成都召开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成都将大力实施“蓉漂”计划,推行“先落户后就业”,实行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凭毕业证落户制度。

有人才的城市才有未来,二线城市都认识到了这一点。吸引人才核心还是产业,没有产业也留不住人才,二线城市人才逆流回到一线城市的也不在少数。二线城市优势产业在吸引人才方面毫不费力,比如长沙的娱乐产业,但在互联网、金融、科技产业,二线城市仍待补课。

落户零门槛还有奖励

在这场“抢人”大战中,户口、房子和现金补贴,都是重头戏。户口方面,二线城市对本科毕业生落户几乎零门槛,不少城市对落户还有租房补贴。

今年以来,武汉、西安等地均打出史上省会城市落户门槛。实时的长沙落户政策,除了对毕业生的落户零门槛,还有租房补贴。对新落户并在长沙工作的博士、硕士、本科等全日制高校毕业生,两年内分别发放每年1.5万元、1万元、0.6万元租房和生活补贴,博士、硕士毕业生在长沙工作并首次购房的,分别给予6万元、3万元购房补贴

在住房方面,南京市发布《人才安居办法》,提出力保16万人才安居乐业,主要面向符合条件的大学毕业生和园区内新就业人员。符合条件的六类人才,可以分别享受共有产权房人才公寓、公共租赁住房、购房补贴和租赁补贴五种待遇。

成都宣布将大力实施“蓉漂”计划,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加大人才公寓和租赁住房建设力度,对外地本科及以上应届毕业生来蓉应聘可提供7天免费入住的青年人才驿站,在产业新城投放人才租赁住房,让广大“蓉漂”住得上房、安得了家。

资金补助也是重头戏,杭州推出“房补+车补”;福州市财政则给予应届博士研究生每人安置补助费15万元,用人单位帮助协调解决住房困难。

除了对毕业生,重点人才补助方面,更是不惜重金,杭州、南京以及无锡,对于人才和团队的资助更是高达亿元。

一线城市落户逐渐收紧

二线城市抢人,其大背景是一线城市落户逐渐收紧和“新一线”城市的崛起。

以北京为例。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早于2014年表示,进京指标不会突破1万人,以后会呈逐步趋紧态势。2015年北京市对高校应届毕业生的引进指标不超过9000人,“2016年只减不增”。

虽然2017年进京名额尚未公布,北京官方实时表态,北京将坚持“两严控一支持”引进毕业生,即按照新版城市总体规划,对落户指标实施“总量封顶”。今年外地生源进京落户指标将不超过9000人。

上海也在严控人口,自2015年起,上海的流入人口持续转负。而今年外地流入、无户籍常住人口减少了1.3万人。

一线城市中,唯深圳在大举吸纳人才。自2016年上半年深圳市出台81条“人才新政”后,深圳十区也紧跟着出台落地政策,按照宝安区的方案,端的杰出人才可以获得市和区各600万元共1200万元的奖励补贴;基础型的人才也可获得博士6万元、硕士5万元、本科3万元的租房和生活补贴。

应届大学生“新一线”

相对北上深的高房价来说,发展较快的二线城市,也即舆论提到的“新一线”,一般包括杭州、成都、武汉、南京、青岛等城市,也是应届大学毕业的地。

根据调研报告显示,2017应届毕业生签约“新一线”城市比例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持平,而希望在“新一线”城市就业的比例高达37.5%,高于一线城市的29.9%。从流入数据来看,一些“新一线”城市更是不逊一线,杭州人才流入率高达11.78%成为“领跑者”。

二线城市能留住大学生吗?

记者从兰州大学获悉的一份资料显示,近3年该校学生就业城市排名,前4的城市始终是兰州、北京、深圳、西安,广州与上海则在5、6位变动;除了因为地理因素而就近选择的兰州和西安,“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一直是兰大人就业的。

值得注意的是,武汉在2016年的就业选择中排名有了很大的提升,超越了此前一直排在前面的成都、杭州和天津。这也说明武汉成为“新一线”城市中的相对有吸引力的区域。

武汉有大学之城之称,这是武汉官员在招商接待和城市推介中,最爱提及的一句话,即武汉有79所大学130万在校大学生,大学生人数世界。但大学生转化为建设武汉的人才了吗?这是武汉很多区域学者的一句反问。

来自武汉市人社局的数据显示,2013年留在武汉的大学生为10.4万人,2016年为15万人,人数明显增加。

二线城市是否能留住人才,至今还待观察。不过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不少有二线城市逆流到北京的大学毕业生,集中在互联网、传媒和金融行业,他们在二线城市比较难找到位置。

对于人才来说,房子、户口和几万块钱的补贴都不是关键,他们更期待的是发展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