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保障政策解读

银川晚报   2016-06-14 09:26

[摘要]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银川市住房保障中心宣。

一、住房保障的类型有哪些?

住房保障实施的类型主要有以下几种,被保障家庭只能享有一种经核准的保障类型。

1、廉租住房租金补贴

2、廉租住房实物配租(轮候)3、承租公共租赁住房(轮候)4、购买经济适用住房(轮候)5、购买限价商品住房(轮候)6、直管公房租金核减

二、为什么要办理《银川市住房保障证》?

按照《银川市城市住房保障管理办法》规定,凡我市申请购买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承租公共租赁住房、承租廉租住房等住房保障方式的城镇中低收入群体和外来务工人员,均需取得由银川市住房保障行政主管部门发放的《银川市住房保障证》,方可享受相应的住房保障方式。

《银川市住房保障证》是符合银川市住房保障资格的合法凭证,需经住房保障部门审核盖章、备案后有效。

三、如何申请办理住房保障证?

申请住房保障,以家庭为单位申请,应当确定1名符合申请条件的家庭成员为申请人,其他家庭成员为共同申请人;单身人士申请的,本人为申请人。

1.申请人到户口或居住证所在地街道办事处市民服务中心或乡(镇)政府住房保障服务窗口提交相关申报材料,初审、公示;

2.辖区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审核;

3.辖区民政部门复审;

4.市住房保障部门审批、公示;

5.纳入住房保障范围,市住房保障部门发放《银川市住房保障证》。

四、申请住房保障需提供哪些材料?1.《银川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保障登记审批表》一式一份(街道办事处市民服务中心或乡(镇)政府领取);

2.家庭收入情况证明(含夫妻双方及成年但未达到法定婚龄子女的收入证明。收入证明,由单位财务部门及办公室出具工资收入证明;没有出具收入证明的,按我市社会低工资标准核定收入);

3.家庭住房状况证明(申请家庭无房,承租他人住房的,需提供租房合同;申请人属户口簿户主,户口簿地址为住宅的,需提供该住址的房屋产权证明;除以上两种情况以外的,不用提供无房证明);

4.申请人及家庭成员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1份(身份证双面复印在A4纸张的一面;户口簿除复印本人页,还要复印户口首页);

5.婚姻证明原件及复印件1份(已婚的,出具夫妻双方的结婚证;离婚的,提供或离婚协议或法院判决书,及财产分割书,未婚的其婚姻情况由辖区民政部门审核);

6.其它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1份(如有特殊情况的,需提供如低保证、残

疾证、军烈属、劳模、英模等证明;如属重大疾病,提供诊断证明、医药费票据、住(出)院证明等)。

五、办理《银川市住房保障证》收费吗?我市申请住房保障资格,办理《银川市住房保障证》均不收取任何费用。银川市住房保障部门没有委托任何单位、个人及中介代办申请住房保障业务,申请人务必慎防上当受骗。

六、保障性住房的套型建筑面积有多大?

新建、改建的廉租住房套型建筑面积控制在50平方米以内;公共租赁住房套型建筑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以内;经济适用住房套型建筑面积控制在70平方米以下;限价商品房套型建筑面积控制在90平方米以下。

七、如何购买经济适用住房或限价商品住房

申请购买经济适用住房或限价商品住房的家庭,须办理《银川市住房保障证》后方可购买。

购房登记时,可到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一楼大厅保障房服务中心办理。

地址:北京中路147号,

电话:0951-6899988(上前城家园保障房项目)

0951-6899867(高桥家园保障房项目)

八、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购买后可否上市交易?

购买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

不满5年的,不得上市交易;如购房人因家庭重大疾病、灾难性事故等特殊原因确需转让的,由政府按照原价格并考虑折旧和物价水平等因素进行回购。

九、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购买满5年如何上市交易?

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购买满5年需上市交易的,应当经市住房保障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同意。未经审核同意,房屋权属登记部门不得办理房屋权属转移登记,任何中介机构不得从事中介代理活动。

经济适用住房购买满5年需上市交易的,购房人按相关规定交纳土地等相关价款后,取得完全产权,政府可优先回购;限价商品住房购买满5年需上市交易的,购房人按届时市场评估价购买政府产权后,取得完全产权,政府可优先回购。

十、对采取不正当手段享有保障住房的城镇居民有何处罚规定?

城镇居民采取不正当手段取得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的,由市住房保障行政主管部门收回房屋,退回原购房款(所发生装修等费用不予考虑),5年内不得再次申请购买。

对于采取不正当手段取得廉租住房或者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的城镇居民,由市住房保障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其退出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并补交市场平均租金保障性住房标准租金的差额,5年内不再纳入住房保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