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降低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对你有多大影响?

新消息报  2016-04-21 22:02

[摘要]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5月1日起将阶段性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凡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高于12%的省市,一律予以规范调整,不得超过12%。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5月1日起将阶段性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凡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高于12%的省市,一律予以规范调整,不得超过12%。

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住房公积金管理若干具体问题的指导意见》的规定,那么,此次调整对市民住房公积金究竟有多大影响呢?

我们假设一个极端的例子,某职工月工资收入为3.2万元,按照现行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5倍封顶计算,他的高缴存基数为:6054×5=30270元,再按缴存比例20%计算,则他个人每月的公积金总额是:30270×20%×2=12108元。如果现在将缴存基数限定为3倍封顶,缴存比例降为12%,则其月公积金总额为:6054×3×12%×2=4358.88元。两项差额为:12108-4358.88=7749.12元。刨去个人每月少扣缴的3874.56元,该职工每月实际收入较调整前减少了3874.56元。

如果你的月工资即月缴费基数是1万元,缴存比例是20%,公积金政策调整后,你每月实际收入会减少:10000×=800元。即单位每月为你少缴800元,你个人每月少扣缴800元。不难看出,这一政策的调整,大部分人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尤其是那部分缴费基数高、缴存比例大于12%的群体,其中影响大的个人每月实际减少公积金收入3874.56元。

笔者认为,此次公积金缴存比例调整的主要目的在于公平,在于效率与公平的兼顾,在于企业与企业、企业与公务人员之间的平衡,考虑的是整个社会环境的和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