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万达金融首款产品类REITs 服务轻资产的从属地位

北京商报   2015-06-08 08:51

[摘要] 已于早先在上海完成注册的万达金融将在今日联手快钱推出一款众筹类理财产品:以万达广场作为基础资产,募集资金全部投资于只租不售的万达城市商业广场项目。

万达金融的首款产品依然没有脱离开主业地产。

记者获悉,已于早先在上海完成注册的万达金融将在今日联手快钱推出一款众筹类理财产品:以万达广场作为基础资产,募集资金全部投资于只租不售的万达城市商业广场项目。在分析人士看来,这款产品和迟迟难以获批的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类似,万达品牌和地产实物标的是大支撑,但是七年投资期限和12%的预期年化率并不足够具有吸引力,且万达金融的独立发展也并没有在该款产品中获得实现。

类似REITs

这款将在今日上市的“稳赚1号”,投资门槛为1000元,期限是七年,项目以万达广场为基础,募集资金将直接投向各地万达广场建设,投资人则获得这些广场的权,享受商铺租金和物业增值双重回报。其中,预期年化率为6%,会在每年派发日发放;而物业增值预期年化率为6%,退出时一次性发放。也就是说,投资者可以享受每年12%的预期率。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款产品和至今未面世的REITs十分类似。

“万达这款众筹产品就是类REITs产品。”零壹财经研究总监李耀东称,“稳赚1号”从操作方式、交易结构、收入来源等方面都和REITs很像。“比如在操作方式和交易结构上,都是以发行份额的方式汇集投资者的资金,由专门投资机构进行房地产投资经营管理。只不过,由于国内目前还没有公开发行过REITs产品,政策方面有点模糊,所以万达用众筹的名义来发售这款产品,是一种比较创新的模式。”李耀东分析表示。

网贷315首席分析师李子川同样认为,从万达这次项目的资金用途、回馈机制来看,确实像极了REITs,借REITs与众筹做法来了个结合体。以众筹名义推出,不仅降低了投资门槛及消除了规模限制,在流程环节设置上也大大减少。不过,用益信托研究员廖鹤凯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万达出台的这款产品更类似于拿着资产包做贷款,主要用于盘活资产。

投资七年 预期每年12%

从和投资回报周期看,虽然万达这款众筹产品能有高达12%的预期率,但是在分析人士看来,是否能得到投资者的青睐还有待市场验证。

李耀东说,预期12%的年化率相对还是可以的,但是对于投资人来说也未必能有很大吸引力,比如门槛较高的信托或者私募资产项目都能达到12%以上的,另外,门槛低的P2P也可能达到。“另外,由于这款产品不是债权类产品,预期的12%率属于浮动,达不到预期的可能性很大。如果受到房地产市场波动,租金或者物业费出现下降,预期会出现相应波动。” 李耀东说道。

“虽期限比较长,有万达的品牌,上线后应该还是比较好募集的。另外这款众筹产品也有实际的资产包, 12%的预期年化率也不低。” 廖鹤凯则认为,对于万达而言,这个产品的推出打造品牌的意味比较强,可能借此产品推广万达平台以及快钱。李子川则认为,这款产品毕竟周期较长,适合稳健及对流动性要求不高的人士选择。

服务轻资产的从属地位

虽“稳赚1号”被看做是其金融业务板块的又一次突破,但由于仍然与万达核心地产业务息息相关,依然是服务于地产板块的产品,没有实现金融业务的独立,更多的是为万达此前明确的轻资产转型服务。

据了解,万达轻资产的步是通过外部管道解决钱的问题,例如基金、保险等机构投资者,这一点与万科的商业地产运作相似;其次是万达建立的内部融资管道,例如电子商务公司、快钱等。此次推出的众筹项目就属于后者。

“与投资机构的合作是商业地产轻资产运作的方法之一,除此之外对于万达和万科等企业而言,也要探索更多内部解决资金的方式,并不能一味依靠外界。”上述业内分析师介绍,近万科主导的中国首只公募REITs—鹏华前海万科REITs封闭式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已在4月末被证监会受理。该REITs的标的为位于前海的万科企业公馆项目,虽然标的项目并非纯商业项目,但是该REITs产品的受理也为万科的商业轻资产运作提供了其他思路。

“如同凯雷的私募+REITs、万科的投资机构合作,商业地产的轻资产更需要募集资金的多渠道化,对于万达而言此次众筹产品称得上是一次有效尝试,但如何让金融产品具备吸引力,如何让金融产品多元化,并摆脱服务地产主业的地位,都是万达金融未来需要解决的。”

推荐阅读:出入境“短信查询办证进度”服务平台正式启用

为进一步提升“出入境信息管理系统”服务功能,宁夏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于4月底开发完成的“短信查询办证进度”公众服务平台于6月1日正式启用,为的是“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奔波”。

据了解,申请人通过手机发送“身份证号+业务条码”到公安厅短信平台12110890(资费0.1元),系统15秒内便会自动回复出(国)境业务办理进度,足不出户便捷掌握证件办理进度。经过一个多月的系统测试、数据完善、流程调整,“短信查询办证进度”平台承压力、反应速度等均准确无误。

短信查询办证进度是宁夏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为加强服务型窗口建设推出的又一新的便民服务举措。在此之前,我区已实施了出入境证件“一证办”、全区跨市就近申领、无纸化审批、网上办事平台业务、出入境受理窗口POS机缴费、港澳台再签制证业务下放至县级受理点等便民服务措施。新平台的启用,建立了我区出入境管理部门立体化的服务体系,真正实现了出入境证件“一站式”办理。

据公安厅工作人员介绍,以前,出入境办证进度信息从未公开,市民只能亲自去出入境办证窗口或电话联系当时负责办证的工作人员进行咨询。一般情况下,申请日起15个工作日内,市民很难查到办证进度。现在,信息全部在网上公开,申请日起15个工作日内,随时可查询办证进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