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政府报告揭楼市政策基调 投资让位消费

经济参考报   2015-03-10 13:51

[摘要]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王书平表示,物业收费难是多数物业公司面临的窘境,其主要原因包括,开发商遗留的工程质量低劣、配套设施不完善、物业管理企业服务水平低、服务不到位以及物业管理消费意识差。

两会期间,政协委员、天津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王书平表示,物业收费难是多数物业公司面临的窘境,其主要原因包括,开发商遗留的工程质量低劣、配套设施不完善、物业管理企业服务水平低、服务不到位以及物业管理消费意识差。同时,部分业主共有财产意识不强,花钱买服务的观念远远没有树立起来,不能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按时交纳物业费,直接造成物业管理企业入不敷出,只好降低服务标准和品质,以减少支出,导致了更多的业主拒交物业费,使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逐渐陷入恶性循环,矛盾和纠纷越来越多。

为此,王书平建议,,探索由有关政府工作部门协调,由第三方收取物业费的办法,从根本上解决物业管理行业的发展瓶颈问题。如试行设立类似城市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管理机构,由城市有关部门专门负责对一个地区物业费的统一归集、管理和划拨工作,城市下属区县负责对本辖区内物业费的缴存、划拨的监督管理。业主直接将物业费交至第三方,物业费由第三方机构进行托管,在物业企业认真履行了物业服务合同的基础上,即业主认可的情况下,再把物业费交付给物业公司。如果业主认为物业企业存在违约行为,可申请第三方鉴定机构鉴定、仲裁,或者通过诉讼解决争议,并依裁定向物业企业拨付物业费。

第二,尽快在政府主导下推行建立物业服务第三方评估监理机构,对物业公司提供的服务质量、管理水平进行评估,物业费也由第三方评估监理机构进行详细测算得出,使得由第三方收缴、管理、划拨物业费成为可行。

第三,对于收费难题,在双方协调无果的情况下,物业企业常常通过法律维权,以追缴业主拖欠的物业费。但是,有的区县法院对起诉物业费案件的立案受理时间过长,有的限制立案件数,致物业企业无法及时追缴业主拖欠的物业费。因此,建议推动区县法院进一步做好起诉物业服务费案件的受理和审判工作,通过设立专厅、简化办理程序、开辟快速通道、提高审判效率等举措,依法维护全体业主和物业企业的权益。

推荐阅读:房产政策放松方向明确 业内:房地产市场有望升温

有分析人士表示,虽然有春节因素影响,但2014年下半年以来的政策效应递减,短期内并未实质推动成交回暖,加之今年经济增速将继续走低,使得购房者整体信心下降,观望情绪浓厚,行业整体回暖仍有待时日。

近大家都在关注两会的信息,尤其是房地产行业相关政策走向,下面就是新2015年房地产政策分析详细内容介绍。

在5日提请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房地产调控的表述是“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市场有望升温。

研究报告认为,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意味着政策放松的方向继续明确。与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相比,此次报告的关键变化在于,删去了“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提法,增加了“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在过去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仅在2009年出现过,当年房地产市场出现明显上行。

中金公司认为,按照上述政策方向,未来房地产业政策放松的概率较大,主要手段包括限购放开、交易税减免等。在限购方面,广深区域存在技术性放松可能性,但京沪因房价偏高、控制人口需要,仍然会严格限制;在税收方面,下调房地产交易契税、营业税“五改二”(全额征收年限从“不足5年”缩短为“不足2年”)等政策可能推出,但中长期保有税如房产税将上升。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在整体经济下滑明显的情况下,房地产的作用将比2014年更加重要。预计信贷政策将持续宽松,年内还将有2次以上的降准降息购房者财务杠杆的增加有利于提高其入市积极性。今年重点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销量应好于去年,并且随着供需关系的改善,热点城市的房价可能上涨。更多相关内容请查阅中国报告大厅发布的房地产行业前景预测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对保障房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加大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力度。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安排740万套,其中棚户区改造580万套,增加110万套,把城市危房改造纳入棚改政策范围。农村危房改造366万户,增加100万户,统筹推进农房抗震改造。住房保障逐步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把一些存量房转为公租房安置房。对居住特别困难的低保家庭,给予住房救助。

推荐阅读:央行评估房贷政策引发猜想 首付降至两成可期

100天内两度降息后,央行正在考虑给贷款买房的人再送一份大礼,或许今后购买首套房,不用“肉疼”地一下子掏出房款的三成了。3月4日,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接受证券时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此前有关首套房首付比例降低的传言,需要从两方面去考虑,不可轻信。不过,潘功胜透露,央行目前已在对房地产市场信贷等政策是否需要放松进行“后期统计”,并对影响进行评估。

房贷松动传言已久,而相关联的政策不断出台。继2月下旬央行降息后,不动产新政于3月起正式实施,在两会上,房地产金融政策是否变化无疑成为讨论的一大热点。3月4日,央行副行长潘功胜一席关于正在对房地产信贷进行评估的言论再次引发市场对政策走向的猜想。

房产政策进入评估期

潘功胜在两会上表示,央行在不断评估房贷等房地产金融政策,此前有关首套房首付比例降低的传言,需要从两方面去考虑,不可轻信。央行目前已经在对房地产市场信贷等是否需要放松进行后期统计,以及对影响进行评估。

虽然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走势尚未明朗,但是相比前几年政策从未松动,未来政策产生变化的可能性增大。

潘功胜说,“房地产金融政策肯定在不断评估,毫无疑问”。虽然潘功胜拒绝透露可能调整的方向,但近期央行的报告和市场消息可能都给央行未来采取的行动提供了线索。在上月10日发布的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央行放弃了此前“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的措辞。在分析人士看来,这一变化可能意味着房地产政策将会进一步放松。

目前商业银行首套房贷要求首付款是总房款的三成,以北京为例,一套300万元的住房,首付款需要90万元。在两会上,政协委员、上海社科院城市与房地产中心主任张泓铭表示,对于首次购房者政策应当彻底宽松,首套刚需房的首付比例甚至可以考虑降至一成,同时利率也需要有硬性优惠。

降息难撬购房热情

“可能只有取消限购、营业税这类的政策才能大规模撬动老百姓的购房需求,所以未来的政策走势如何还要看政府的预期。”贷款机构伟嘉安捷市场部分析师吴昊直言。

不过,市场普遍预期,央行在2月底再度降息,在原有贷款利率6.15%的基础上下降至5.9%,将进一步刺激购房人的买房热情,降低买房人的入市门槛,宏观贷款政策的大幅松动对买房人来说将形成极大利好。

记者注意到,虽然央行时隔3个月再次动用了降息工具,但市场的反应并没有预期中那么热烈。“市场降息后,商业银行的利差进一步收窄,所以要进行成本核算重新制定房贷折扣政策,此前的一些折扣可能会回归基准。”不少商业银行内部人士如此表示。

“对于购房者来说,一方面银行利率折扣可能会恢复至基准;另一方面刚需没有以前旺盛,单凭降息这一杠杆已经难以大幅度撬动购房需求,所以未来一段时间市场会有所升温,但幅度应该不大,市场上的自住房不断投放也会满足一部分购房需求。”吴昊认为。

首付降至两成可期

2015年的房地产市场总体会是一个筑底企稳的趋势。有可能上半年是筑底,下半年逐步改善。

对于未来的政策走势,经济学家连平详细分析道,首套房首付比例有可能会降低到两成,但是降至一成不太可能。对银行来说要分两方面,一方面如果客户贷款越多,银行的利润就越大;另一方面如果贷款的成数比较高,银行的风险也会提高,所以处于安全边际的考虑,降低首套房贷首付比例至两成是有可能的。此外,对于二套房来说,目前首付基本在5-6成,这一比例有可能会降低至四成,因为政策也需要满足改善性住房购房者的需求,对银行来说调低至四成接受程度较高。

推荐阅读:受春节影响银川楼市2月成交现双向下滑

房天下讯 2月份以来,大部分城市楼市成交量都受到假日因素影响,银川楼市也不例外。业内人士分析,一二线城市楼市成交受春节因素影响较大,2月成交数据低迷。三四线城市虽然受到返乡置业影响,但2月份银川楼市成交表现也不抢眼。

尽管春节楼市成交并不理想,但是春节期间的微小成交量也能反映出新一年的房地产走向。从这点上来看,预计今年的房地产市场不会差,再加上节前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利好,业内对羊年的房地产市场也有极大的信心,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降准的利好会迅速显现,徘徊在底部的成交量也会有所上升。

《《《  1月银川楼市成交情况

3月历来是楼市“小阳春”,市场推盘量剧增也在情理之中。一方面,因受春节假期的影响,2月的楼市基本处于“歇业”状态,这段时间所积累的市场需求将在3月集中释放;另一方面,在经历了前一年收官和年初盘整之后,开发商更愿意选择在3月推盘,以掌握新一年的市场方向。

2015年,房地产政策将延续去行政、重市场的调控思路,地方政府也有望出台税费减免,购房补贴等多项利好政策。专家称,供求关系、信贷环境等市场因素,将成为影响楼市走势的主导因素。在市场的传统旺季3月份,成交量有望出现一定幅度的释放。

2月份整体成交情况汇总

2月(2.1-2.28,统计数据至28日截止)银川新建商品房成交1162套,环比下降33.6%;成交面积127889平米,环比下降87.7%;成交总金额59906万,环比下降40%。

 

春节效应影响楼市明显  银川新建商品房成交量下滑

2月份,银川新建商品住宅成交1162套,环比下降33.6%,总成交面积127889平米,环比下降87.7%。成交量和成交套数都显双降趋势,春节效应对楼市影响甚为明显。

金凤区新建商品住宅成交464套 抢占成交半壁江山

本月新建商品住宅成交主要分布在金凤区,金凤区商品住宅成交464套,占总成交套数的40%;兴庆区商品住宅成交262套,占总成交套数的22%;西夏区商品住宅成交177套,占总成交量的15%;贺兰县商品住宅成交221套,永宁县商品住宅成交38套。

金凤区新建商品房成交详情:本月商品房成交464套,成交面积55029平米。

春节成交平淡在所难免 预热备战“小阳春”

春节期间,因大多购房者都处于休假状态,对整个楼市的需求量大幅减少,为了保证项目的热度和新鲜度,绝大多数的开发商也都跟着购房者开启放假模式:延迟推盘或放缓推盘。

尽管春节期间大部分房企都放假歇业,不过仍有不少房企春节照常营业不打烊,更有楼盘不仅不打烊,还推出春节特别活动来吸引顾客。不过从春节长假后几天来看,整个市场的成交量已经开始慢慢升温,这也是为2015年的“金三银四”蓄势预热,预计接下来的3月份将会迎来2015年成交的个高峰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