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银川:信托公司参与土地流转 除了流转费还能贷到款

银川晚报  作者:马榕   2015-01-19 11:06

[摘要] 农民拿到了土地确权证,算是吃了定心丸。但如何让土地在农民手里发挥大经济效益?信托介入后,将有效解决这一难题。

农民拿到了土地确权证,算是吃了定心丸。但如何让土地在农民手里发挥大经济效益?信托介入后,将有效解决这一难题。

今后,农民拿着信托公司开具的信托票,就可以把流转的土地当做抵押物贷款。脱离了土地的农民不仅可以打工增收,还可以贷款自主创业。在银川市委、市政府的牵线搭桥下,贺兰县与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在全区试点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盘活了土地。

一块土地能挣两份钱

为加快土地规模化经营、扩大农业投融资渠道,贺兰县委、县政府与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协商,于近日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试点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托流转。首批土地信托涉及立岗镇先进村、金贵镇通昌村和常信乡四十里店村3个村,土地流转面积13845亩,期限长为8年。随后,中信信托公司又与贺兰县生瑞粮油公司、精品农业和广银米业3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分别合作,将3个村的13845亩土地作为信托资产,集中出租给上述3家企业进行农业标准化、规模化经营。

家住贺兰县常信乡四十里店村农民胡月琴,去年7月她将家中的10亩土地全部流转给了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每年可以获得8000元的流转费。早在2010年胡月琴就开始土地流转,当年她将土地流转给一家东北的公司用于种植水稻。由于该公司经营管理出现问题,不仅没有盈利反而有所亏损。“那年是钱也没挣上,地也耽搁了。”胡月琴说,这次将土地信托给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她就没有这样的担忧。农民不仅可以得到信托提供的流转费,还可以凭借手中的信托票在指定银行获得一定的贷款,用于创业或与农业有关的经营生产活动,一块土地能赚两份钱。

土地增值部分可按一定比例享受

“我们流转的土地全部用来种有机水稻。以前流转来的土地都是零零碎碎的,不利于机械化大面积种植,通过信托公司承包的连片土地面积很大,有利于整体规划。”广银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建文说,今年他在贺兰县流转了5100亩土地用于种植水稻,其中3600亩是有机水稻。从中信信托公司流转土地后,他不仅不用一个村一个村地流转土地,而且在生产经营有需要的时候能获得一定的贷款。“我们都签合同了,如果需要融资,中信公司要根据合同提供资金支持。”赵建文说道。

土地信托产品包含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托,也包括资金信托计划。中信信托在坚持土地集体所有和保障农民承包权的前提下,按照土地使用权市场化的需求,通过规范的程序,以土地出租等方式将土地经营权在一定期限内依法、有偿转让给其他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或个人从事农业经营。未来,随着信托计划的逐步成熟,还将导入金融元素,使土地承包经营权更加具有资本属性,并实现增值。信托利益每年分配一次,土地增值部分也将一定比例由流转土地农户享受。

据银川市农牧局工作人员介绍,我市还将在永宁县和灵武市进行试点,在全市扩大土地信托范围,使土地信托面积达4万亩。 本报记者 李鲲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