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宁夏正在规划引领勾画新常态下发展“新路径”

宁夏新闻网  2015-01-19 09:25

[摘要] 2014年,我区开全国之先河,率先以省为单位编制了《宁夏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按照“把宁夏作为一个城市规划建设”的思路,将全域宁夏的城乡功能定位、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事项和战略部署整体落到了一张蓝图上。

谋划长远才能路行不偏。

面向“一带一路”,如何发展才能抓住发展新机遇?

适应新常态,如何让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可持续?

如何让人们生活更舒适便利的同时,让资源消耗降到低?

……

所有这一切,处在转型期的中国没有现成的范例。

规划,便是解答这些问题的顶层设计。

2014年,我区开之先河,率先以省为单位编制了《宁夏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按照“把宁夏作为一个城市规划建设”的思路,将全域宁夏的城乡功能定位、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事项和战略部署整体落到了一张蓝图上。

我区创之领先,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出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条例》,确定了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的法律地位,擅自改变规划确定空间布局的,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科学构建规划编制体系

人们常说一张白纸可以描绘出新美的图画,但是对于规划师来说,面对的永远不是一张白纸,他们要做的永远是对过去的继承发展,对现在的谋划布局,对未来的畅想展望,这一切,不仅需要缜密的思考和判断,更需要基于现实的大胆创新。我区编制《宁夏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的过程,正是不断总结、持续创新的过程。

2014年5月,自治区借全面深化改革东风,创新规划管理体制,成立了规划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以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编制和落实为主要职责,着力开展规划研究,健全规划管理法规体系,加快配套规划编制,推动“三规合一”及“多规融合”,搭建规划管理信息化平台。

记者从自治区规划办综合处了解到,“十一五”以来,全区共编制各级各类规划1300余项,由于规划编制缺乏统筹,编制标准不统一,多头编制、重复编制现象严重,造成规划数量庞大,规划层次不清,体系不完整。其中基础性、战略性的空间规划缺乏,直接指导城市建设的城市设计和详细规划更是严重缺失等。现有的统计数据表明,我区已编制的规划经过审批的不足50%,现有规划实施率不到20%,大量规划编制完成即被束之高阁,一部分规划未经批准即投入实施,执行过程中随意变更。

我区率先从科学构建规划编制体系研究入手,重新梳理了编制体系框架,理清了规划层级关系,提出“基础资料数据平台+专题研究+规划编制体系框架(名录)+标准体系+管理办法+考核机制”的规划编制架构,统筹全区规划编制,对应行政管理层级将我区规划编制体系分为省域、次区域、市域、县域、镇乡村五个层面;按照层级关系,确定战略规划、总体规划、专项规划、详细规划、城市设计六种主要规划类型等,形成纵横交错、远近结合的立体规划编制体系。

记者了解到,目前,配套规划名录、标准导则名录、立法计划、重点配套规划编制计划已经初步确定。

全力推进“三规合一”“多规融合”

在《宁夏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确定的城乡功能定位、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纲领指引下,我区出台了“三规合一”及“多规融合”的工作方案。

“三规”是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简称“三规”。环保、文化、教育、体育、卫生、绿化、交通、市政、水利、环卫等专项规划,简称“多规”。

我区将按照统一工作部署、统一进度安排、统一技术标准,消除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及其他专项规划之间的差异,开展人口、产业、生态、基础设施等专题研究,划定生态、基本农田、建设用地规模、建设用地增长边界、产业区块和基础设施空间廊道“六条控制线”,形成规划“一张图”,推进城市规划由扩张性规划向限定城市边界、优化空间结构的规划转变。并在此基础上,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单一窗口”模式的建设项目审批制度。

目前,我区已成立了技术指导服务工作小组,帮助全区各市县算好人口、用地、产业、生态、基础设施和空间廊道“六笔账”。全区5市、13个县(市)和吴忠市红寺堡区阶段成果已基本完成。

探索开展城市特色风貌研究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一座城市的地位、档次、发展潜力等,首先取决于这座城市的规划水平。今天的规划勾勒,将决定一座城市给人们留下的是财富还是遗憾。

我区围绕《宁夏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的贯彻实施,正在着手构建城市特色风貌体系。记者了解到,自治区规划办和住建厅已联合下发了工作方案,组成了专家咨询服务团,加强对五市特色风貌研究的指导、协调和服务。

我区此次城市特色风貌研究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在深入研究城市自然风貌、人文历史、地域特色等方面的基础上,编制《宁夏城市特色风貌控制导则》《宁夏城市特色风貌近期建设规划编制指引》和《五边控制导则》,对自治区及五市城市特色风貌进行科学定位,作为指导编制城市特色风貌的纲领性技术文件。

我区将结合各市的特点,从宏观上研究城市空间的总体形态,形成城市特色空间结构和风貌分区,对不同区域的城市景观,各类型建筑色彩、风格、高度、城市整体天际线、视线通廊、慢行交通等提出相应的风貌指引。

设计重点地区风貌。把各市特色街区、历史街区、景区景点、河湖沟渠、城市公园、高速公路、城市出入口、城市干道及主街道等区块周边,作为重点控制区,对建筑红线、色彩、高度、材质、顶部设计、主要出入口位置等编制城市设计,形成设计导则,提出详细规划控制指标。

细化城市装饰规定。对各市生态绿化、店招牌匾、景观节点、建筑小品、雕塑等开展专项研究,汇总形成各项城市特色风貌设计导则和技术管理规定。

完善规划控制措施。各市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审批程序和技术标准,把研究成果作为规划审批和实施监督的重要依据。

目前,各设计研究单位经过近一个月的调研、分析,已初步形成框架思路。

记者获悉,我区力争用两到三年的时间,构建“两个体系”——空间发展战略规划配套规划体系、规划法规体系;培养“两支队伍”——规划管理队伍、技术支撑队伍;搭建“一个平台”——规划管理信息化平台;完善“一套审批机制”——规划管理一站式审批机制,为彰显“塞上江南、秀美山川”特色风貌,促进我区经济、社会、人口、城乡、资源和环境协调发展,实现开放富裕和谐美丽宁夏提供坚实的规划保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